央广网

土耳其在叙利亚启动新一轮军事行动 俄罗斯消灭百余名极端组织人员

2017-10-08 12: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叙利亚危机爆发已经六年多,最近三年来极端组织趁虚而入,横行叙利亚多地。不过,据俄罗斯国防部6日的消息,叙利亚九成以上的领土已经从极端组织手中被解放出来。7日,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宣布,俄罗斯空天军过去一天在叙利亚消灭了约120名来自塔吉克斯坦、伊拉克和北高加索地区的极端组织武装人员,以及一支由60多人组成的外国雇佣军队伍。

  据央视报道,科纳申科夫说,俄军在空袭中摧毁极端组织位于叙利亚边境城镇阿布卡迈勒的一处据点,消灭来自塔吉克斯坦和伊拉克的大约40名武装人员,并摧毁7辆装载有大口径武器的越野车,俄军还摧毁极端组织位于叙利亚代尔祖尔省迈亚丁市的一处指挥所,消灭大约80名武装人员,同时摧毁18辆装载有大口径武器的越野车和3个军火库,另外俄军在代尔祖尔以南地区消灭一支由60多人组成的外国雇佣军队伍,其成员来自独联体国家突尼斯和埃及,并摧毁12辆装载有重型武器的越野车;科纳申科夫同时证实,俄军近日在阿布卡迈勒附近的一次空袭行动中消灭30多名武装人员,经证实,死者中包括极端组织高级头目阿布·奥马尔·希沙尼和另外两名极端组织的高级头目。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7日宣布,土耳其已经在叙利亚西北部伊德利卜省启动新一轮军事行动。

  7日埃尔多安在执政党正议与发展党党内会议上说,这一行动由土耳其支持的叙利亚自由军在伊德利卜实施,行动代号将在不久后公布。土耳其军队现阶段从土耳其境内为叙利亚自由军提供支持,俄罗斯军队则提供空中支援,不过据一名参与这次行动的土耳其军官透露,俄罗斯很可能没有机会参与到这次行动中来,俄罗斯的行动范围仅限于叙利亚政府军控制区,埃尔多安还表示,这一行动是“幼发拉底盾牌”行动的延续,旨在保护当地平民的安全。“在此前的‘幼发拉底盾牌’行动中,我们占领了一片区域,现在我们将继续努力更近一步维护伊德利卜地区的安全,因为我们的一些从阿勒颇逃离的兄弟们正在伊德利卜避难,我们不能跟他们说你们自生自灭。”

  伊德利卜省与土耳其东南部接壤,目前主要被恐怖组织征服阵线等控制。埃尔多安表示,土耳其可以通过这次军事行动打击征服阵线,以确保土耳其边境安全,防止在土、叙边境地区出现恐怖组织走廊。

  对于土耳其在叙利亚西北部启动的新一轮军事行动的目的,土耳其舆论有着不同的看法。有舆论认为,土方行动的目的是在叙利亚境内驻军,而不是与叙政府军或民间武装发生冲突,另有舆论认为这是土耳其为在叙设立冲突降级区而采取的行动。

  土俄双方同时动手,目的何在?对此,军事评论员宋晓军认为,这是土俄之间的“默契”,是为了让叙利亚尽快结束内战,恢复重建。“俄罗斯和土耳其在未来叙利亚的重建过程中要占很大的份额,他们已经把利益范围划分好了,在埃尔多安宣布在伊德利卜省发动打击极端组织的军事行动,维护冲突降级区之前俄罗斯已经开始对代尔祖尔省进行大规模轰炸,炸死数百名的极端分子,包括一些来自海外的极端分子,可见双方是有默契的。在叙利亚这块土地上,双方要通过强力的军事行动,在尽快的、尽短的时间内把叙利亚的内战结束,尽快进入重建。俄罗斯和土耳其的相关的基础设施建筑公司已经完全做好重建叙利亚的工作,从这个角度来看,可以解释出他们为什么基本在叙利亚同时动手。”

  上月5日,叙政府军攻入代尔祖尔省首府代尔祖尔市,解除了“伊斯兰国”对该市长达3年的围困。与此同时,库尔德武装主导的“叙利亚民主军”在代尔祖尔省展开了“伊斯兰国”的军事行动。

  最新战况是叙利亚政府军7日攻占了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控制的代尔祖尔省迈亚丁市部分地区。接下来的叙利亚局势将如何发展?宋晓军观察,叙利亚局势的不确定性关键在于美国下一步的中东政策。“关键在两天前特朗普在会见所有军人高官时说这是暴风雨前的平静,他是针对伊核问题说的,实际跟叙利亚有关,叙利亚面临着地中海的东海岸,是世界商业文明的摇篮,潜在利益非常大。如果叙利亚靠近地中海的唯一黄金地段被俄罗斯、伊朗还有土耳其三家共同经营,而没有美国,这是美国难以接受的,下一步特朗普到底要在中东地区出台什么样的政策,在库尔德的问题以及叙利亚打击极端组织问题是不是动用更大的军事力量要看下一步发展。”

  有关叙利亚问题的第七轮会谈将于10月底在阿斯塔纳举行,这次会谈的焦点将是哪些问题呢?

  宋晓军分析,“会谈是非常清楚的,这次会谈一是土耳其,一是俄罗斯,还有伊朗,他们一定要把这个地方所谓的和平控制住,尽快建立起秩序,有了秩序,投资就会进来。”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叙利亚;俄罗斯;极端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