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黄金周新人扎堆办婚礼 其他国家民众会选择长假举行婚礼吗

2017-10-07 13: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十一长假不仅是旅游的好时节,更是很多新人"扎堆"举办婚礼的好日子。国庆假期中的“婚恋经济”已成为中国“黄金周”里的特有现象。而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如今的婚礼也从喜庆铺张、西式高端向注重传统、个性定制等转变,今天让我们透过婚礼见证时代变迁。

  这个十一长假简朴的婚礼仍然是主色调,青岛市李沧区的张楠国庆期间举办了婚礼,小两口没有大操大办,仅仅摆了十桌酒席,来得全是亲戚。“现在追求的是既经济又实用,我们想用最少的钱做最多的事情。”

  青岛广业锦江大酒店副总经理刘书云说,如今节俭婚礼,理性消费渐成风尚。“现在的新人办喜事都比较注重节俭,以前每家50多桌都很常见,现在20桌左右已成为主流。”

  在江苏省张家港市几乎每个大型拆迁安置小区都配套建有便民会所,不少社区通过场租费减免等奖励措施,鼓励居民在便民会所中举办婚宴。国庆期间,新人陈小龙、谢晶晶在(金塘)社区的便民会所举办了婚礼,社区会所12桌婚宴,花销只有普通酒店的3成左右,新娘谢晶晶表示,“像那种铺张浪费的,我觉得没有必要,大家一起去装扮,去设计挺好的。”

  近年来婚礼个性化定制越来越受追捧,婚礼逐渐从重形式转变为重内容,有20多年婚礼策划经验的吉林董三亚婚庆公司每年为两百多对新人定制婚礼,公司经理李宣鹏介绍年轻人在日期的选择、跟拍、录制、片花、道具甚至礼服配乐上都要求个性化定制。“更贴近于生活,更贴近新人自己所经历的一些,我们会把创意放在新人自己经历的一方面。”

  现在婚礼已经进入了创新和寻求突破的时代,主体婚礼、中式婚礼、西式婚礼,甚至户外草坪婚礼等特殊形式婚礼不断推陈出新。汤涛所在的安徽一家婚庆公司,今年国庆期间仅他一人就负责了5起草坪婚礼。“几年前想都没想过有户外婚礼,但是现在比较流行,年轻人比较接受。”

  放眼海外,其他国家会选择家人团聚的长假举行婚礼吗?他们举行婚礼有哪些新的变化?

  首先来看澳大利亚,《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澳大利亚人举行婚礼通常是以普通的周末进行居多,虽然长假中也会有婚礼,但是数量并不明显。每逢长假,很大比例的澳大利亚人会选择举家出游。安安静静待在家里等待某一天参加亲友婚礼的比例并不大。如果婚礼安排在一些长假,比如圣诞或复活节长假,很可能收到一些人告知那段时间在外游玩,无法参加,或有些人为了出席婚礼刻意取消出游的安排,这都并不能很好的配合所有亲友的时间。相比之下,安排在例如普通周末进行婚礼会适合的多。

  胡方还介绍,由于澳大利亚是一个多民族移民国家,婚礼以及婚礼周边活动的形式还是处于互相融合,各民族互相借鉴的形态。比如在拍婚纱照环节,传统的澳大利亚方式是照片在结婚当天现场拍摄,所以婚宴现场并不会有已经印出来的婚纱照摄影集。中国移民很多人的习惯是提前结婚前把婚纱照拍好,所以拍婚纱照的流程不一致,会导致整个婚礼的步骤彻底改变。比如在三四年一场婚礼,新郎和新娘来自中国,希望遵照结婚当天拍摄婚纱照的习俗,但同样希望在晚上婚宴现场可以有随处可见的婚纱照和供人翻阅的影集。他们在一大清早就开始进入结婚宣誓礼宾观礼环节,通常这一环节是在婚宴前,下午三四点开始。当他们完成宣誓注册后,带着摄影师跑到景点去拍婚纱照。而众多礼宾就开始了悉尼市区无目的晃悠,一直到晚上。

  再把视线转向俄罗斯,那里的情况又是怎样?《全球华语广播网》俄罗斯观察员张舜衡介绍,俄罗斯人办婚礼和中国人一样喜欢选择良辰吉日。日期一般是选在单数的日子,但不选星期五和13日。因为相传耶稣在13日星期五遇难,如果13日刚好和星期五碰到一起,则认为是非常不吉利的日子。此外,因为俄罗斯的冬天漫长又寒冷,俄罗斯人喜欢在夏天或者秋天结婚。

  张舜衡介绍,相比较于其他国家,俄罗斯人对婚礼的日期并没有太多的可选择余地。现代俄罗斯人一般将婚礼安排在婚姻登记的同一天,但俄罗斯的婚姻登记必须先要向当地机关提交结婚申请,一般申请在一个月以后才可以批下来,这段时间也是对男女双方最后的考验。一些新人为了能在自己选中的日子办理登记手续,甚至提前几天在婚姻登记处昼夜排队。俄罗斯的婚礼总是带有鲜明的时代印记,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神父主持,教堂结婚是封建时期俄罗斯人婚礼的唯一选择。苏联时期,俄罗斯婚礼流行红色婚礼,共青团式婚礼,强调隆重简朴,其最重要的部分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向烈士们献花,邀请老战士或劳动模范致辞等,新时代的俄罗斯人婚礼更加自由开放,多由结婚登记处的工作人员主持。国歌声一响,婚礼宣布开始。在主持人的引导下新人挽手前进,双方亲友踏着柴可夫斯基第一钢琴协奏曲的旋律,缓缓进入登记大厅。接着举行新人、证婚人签字仪式,众人在音乐声中报以掌声祝贺。新人把呈上的戒指各为对方戴上,并接过结婚证书,在乐声中走出大厅。婚礼后,乘彩车观光市容,去公园和各种纪念场所拍照留念,最后是举行喜宴等。很多年轻人对于彩车并不讲究,甚至租用小巴车。但也有一大批爱炫富的俄罗斯人,在婚姻登记处的每一个环节都力求完美奢华,进出婚姻登记处都必须有豪车接送,且随时随地地抛洒最新鲜的玫瑰花瓣。

  最后再来看看韩国。首尔大学博士生张帅介绍,韩国人一般不会在传统节日的假期里举办婚礼,因为很多韩国人会选择在这个时候回老家祭祀。这次国庆加中秋假期恰好也是韩国近几十年来最长的一次,韩国三个节假日加上政府规定其中的一天为临时的休假,这样韩国假期一共是十天,很多韩国人很早开始计划旅行,尤其是长途旅行。韩国的传统是要回老家进行祭祀,一般不会在传统节日里举办婚礼,因为大家都回老家了,几乎不会有什么人参加婚礼。

  张帅还介绍,“和中国相似,韩国人大多会在周末举办婚礼,并且韩国人举办婚礼并没有特别的时刻要求,上午下午都可以。相对来说,韩国人的婚礼虽然简单但也很有仪式感。相对来讲,韩国的婚礼很简单,属于传统加上西式,结合一般先是西式的婚礼,有婚礼的主持人、宣誓、对父母进行跪拜后会找一个歌手给新娘和新郎唱祝福的歌曲,最后大家一起照相结束。耗时不到一个小时,加上之前新娘在等待(侍礼)和亲戚朋友个别照相一个半小时,之后宾客会到餐厅吃饭聊天,趁这个时间有些家庭会单独在举办一个传统的仪式,新娘和新郎互相行礼,类似中国古代的婚礼仪式,会穿传统的服饰,新娘的手上会拿着一块红布,家长会往红布上扔大枣、花生、栗子进行祝福。一般传统仪式只有家里人才能去,外人不可以进去。服饰还有他的仪式等准备非常费劲,需要提前做很多的练习和准备,现在很多年轻人不举行传统婚礼。”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十一长假;婚礼;周六日;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