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十一黄金周故宫迎客流高峰 盘点各国如何疏导调控景点客流

2017-10-04 13: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又到十一黄金周,旅游正当时。世界这么大,平日又这么忙,趁着长假出去走走看看已经成为长假人们的必选项目之一,各大旅游景点的火爆程度可想而知。

  与往年一样,今年故宫在10月2日又迎来“十一”黄金周期间第一个客流高峰。然而今年的客流高峰并非体现在绵延数十米的购票队伍上,而是体现在网络售票系统里。2日一早,故宫还没开门迎客,售票区显示屏上就显示,当天8万张门票已经售罄,现场广播也在不间断播报,提醒游客。其实早在2日凌晨1时38分,故宫当天8万张门票就已经在网络售票系统中售罄。

  据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未来,故宫博物院将进一步加强精细化管理,基于大数据分析,计划明年试行分时段售票,观众可选择当天的某个具体时段入院,避免出现“上午门庭若市,下午门可罗雀”的场面。

  看完了故宫,要走出国门来看看其他国家的知名景点在公众假期里是否也像我国一样会出现客流高峰,他们又是怎么保证游览舒适度的呢?首先来看俄罗斯,俄罗斯的著名建筑常以恢弘广阔著称,但依旧承载不了成千上万的扎堆儿游客。

  据《全球华语广播网》俄罗斯观察员张舜衡介绍,每到公众假期,俄罗斯民众选择出行的景点大体相同,客流高峰不可避免。为了确保游客观赏的质量又能对旅游资源进行可持续开发和利用,俄罗斯景点大多采取限时段售票、网上预约和参观路线规划相结合的手段,“首先开辟多条入口,将入馆门票的售票点分成散客和团队窗口,再利用网上订票的便捷优势,大大缩短了游客排队购票的时间。如果是园林和博物馆相结合的景区,则会根据实时数据分析,将游客等候入馆的时间安排去参观园林。比如游客买到门票后,先逛完景区,再按门票上标明的时间入博物馆参观。其次,从每一个入口到出口,都计划好一条最高效的游览路线,再配合馆内的指示符号和工作人员的引导,最大幅度地缩小游客参观时间的同时又不会错过每一件重要藏品。比如俄罗斯圣彼得堡著名的叶卡捷琳娜宫。该景点的参观人数每到假期都会达到最大承载量,最终不得不实行限时段售票以及网上限购门票的策略。这就导致很多组团前往的游客同时到达景区后,一时间无票可买,导游们只能从黄牛手中高价买票,甚至景区一度出现了黄牛团队。按照官方的理想规划,将景区分为花园和宫殿俩部分,游客可以在这2个小时以内先浏览花园部分,再去欣赏宫殿,可是大部分人花了几个小时排队以后,景区已经快下班了,只能草草完成旅行。当然,如果公共假日刚好和景区免门票日重合的时候,管理人员面对广场上一圈又一圈的排队进场长龙也是一点办法都没有,只能由安保人员在入口处按时间依次放入一定批量的游客。”

  接下来把目光投向澳洲。澳大利亚的相关情况跟我国区别很大。虽然澳大利亚的旅游景点也存在假日客流高峰的问题,但相对并不严重。这其中有两大原因,一、澳大利亚各地的公众假期并不统一,扎堆放假的规模要小的多。二,澳大利亚人的法定节假日很短,但带薪假期却很长,放假的时间自主而灵活。

  据《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首先,各个州虽然圣诞节、复活节假期一致,但其他节日很多却大相径庭。比如悉尼所在的新南威尔士州的劳动节每年都在10月,今年是刚刚过去的10月2日。而墨尔本所在的维多利亚州今年却是3月13日。另外,比如维多利亚州,澳大利亚橄榄球联盟的总决赛日是公众假日,而墨尔本杯赛马日是维多利亚州大部分地区的公众假日,但是新南威尔士州的民众却没那么幸运,这两天都要上班,尽管还是有部分人会在这一天故意请假不去上班。

  错开的公众假日导致全国人民其实并不会全都集中在一起出游。比如墨尔本人如果想在他们的劳动节小长假来悉尼旅游,尽管来,那一天悉尼地区是不放假的。

  另一个原因是,澳大利亚公众假日的天数相对较少,而带薪年假时间较多,人们放假的时间通常更为灵活。比如悉尼地区实际上真正的非双休日法定假期的数量是12天,银行从业人员今年是13天。但是,大部分全日制职工的额外带薪年假还有20天。所以往往人们会更自由的安排自己的假期,每个人与他人的并不相同。所以无论是公路上还是旅游景点,并不会出现突然某一天,比如正式的圣诞节假期12月25日那天人流急剧增多的状况,人们总是根据自己的计划,陆续地提早进入假期状态。

  最后把目光投向法国。法国旅游资源极其丰富,埃菲尔铁塔、香榭丽舍大街、卢浮宫、巴黎圣母院,每一个都让人心驰神往。这些景点是否也会出现假期客流高峰?他们又是怎么保证游览舒适度的呢?

  《全球华语广播网》法国观察员魏伟琼介绍,法国的著名景点是全世界人都想参观,一年四季到处都是游客。尤其是在巴黎,各大博物馆、旅游景点入口每天都是排队的长龙,等上一两个小时是很正常的,因为有的时候并不是买票排队,买了票进去参观还得再排队,尤其是里面人数过多的时候得分批进入。遇到公众假期的时候人更多,外国游客加上本地居民等上三个小时也不奇怪。为了缩减大家的排队时间,很多景点和博物馆都推出网上订票服务,票价比在售票窗买会贵一些,但可以节省时间,提前选好参观时段。

  另外,景点每天会公布时段客流量数值,可以看到哪个时段人多,游客可以避开这些时段错峰参观。说到错峰法国有一个做法就是错峰放假,针对春假、秋假、冬假三个学生假期,全法国分成A、B、C三个区域轮流放假。例如A区最先放假,一个星期之后论到B区放、最后才是C区放假。放假的先后顺序每年会轮换,这个做法可以有效的舒缓高速路上的车流量,减轻航空和铁路的运输压力,而各个度假旅游目的地更是高兴,因为这样可以避免游客扎堆,延长景区的接待周期,也可以保证服务质量以及游客的舒适体验。不过这样的错峰放假也有不方便的地方,假如两个家庭分别在不同区域,大家放假时间不一样,想一起约着去度假就会变得有些困难。

  想减缓游客扎堆法国还有个做法,就是全面发掘旅游资源,让民众有更多的选择去不同的地方度假。法国每一个城市无论大小都设有旅游咨询中心,提供当地的旅游资讯,即使不开车出远门也可以在家附近找到活动,可以说度假未必在远方。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假期;客流高峰;景点;疏导;调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