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留学朋友圈]聚焦法国 留学生讲述“塞尚笔下的圣维克多山”

2017-10-04 12:01: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全球华语广播网》推出一档新栏目《留学朋友圏》,从周一到周五,每天你都会看到地球那一端、五大洲留学生的观察视线和声音讲述,听到他们的日常学习、他们的生活出行、他们的成长纪录,让《留学朋友圏》栏目,成为一台记录中国在全球化进程中,教育人文交流的留声机。

  以下为经历分享:

  哈喽大家好!我是yoyo,坐标法国南部艾克斯普罗旺斯。

  好多中国留学生可能都感慨过,国外好山好水好无聊,尤其每逢周日,倍感寂寥,去哪儿哪儿不开,到哪儿哪儿关门,公交班次减少到俩小时一趟或者干脆没有。法国人把周日不工作贯彻得非常彻底而到位,没得逛吃逛吃、也没有唱歌撸串儿的地方,也想不出其他玩的,只能宅家。

  但是城里的法国人都去哪儿了啊?

  终于,经华人学联介绍,我才知道法国人周末一般都去野外玩儿去了,爬山游泳骑车钓鱼,带着一家老小湖畔野炊,亲近自然。这倒不错,然后我们就见样学样的去爬山啦!

  我们做攻略查路线,终于锁定了艾克斯之光:塞尚笔下的那座圣维克多山。一群毫无心理预设的妹子,活脱脱进行了一场极限挑战,忍不住想夸自己真是棒惨了。

  这座圣山跟想象中大有不同,属于真正的野山。没有缆车,没有山顶小卖部,甚至连石阶都没有!除了山顶的十字架和教堂算作人文痕迹外,唯一有的就是山脚下有个可以让游人拿地图的小房子,途径的石头上有油漆画的红白蓝线等标记,然后就是赤裸裸的大自然。山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但是外国人口太少了,根本没走出来什么像样的路,包括做了标记的那些地方,称为路也是相当勉强。

  我们沿着地图上据说风景最好的蓝线艰难上山,头顶是烈日当空照,晒的皮疼,脚下是石砾遍地滚,走得腿抖。脱衣嫌晒,穿衣汗透,而人家老外都穿着专业的速干运动服,拿着登山杖,还有从山的另一面崖壁上凿钉攀岩而上的探险家。

  外国人来爬山的都是老老小小,有的还带着狗狗,看着那些健步如飞的爷爷我很是佩服,同行的妹子还被路过的法国老奶奶吐槽:穿了板鞋而不是登山鞋,怎么能来爬山呢,太不专业了,听了真是觉得好囧。

  我们在半路休息的时候,亲眼看着一个奶奶扭了脚,瞬间青肿起来,同行的人很快就拿出一小瓶喷雾来,甚至还从包里不知道什么地方掏出一个大冰块来消肿。等我埋头把手里的苹果吃完,扭了脚的老奶奶已经麻溜地走了。作为一个号称充满活力的年轻人,此情此景,大受刺激,立刻一骨碌爬起来继续上山。

  我们一路走走停停,吃吃补给,歇歇脚……大家终于到山顶的时候都吃光了口粮,水也没有啦。只好贪婪地欣赏险峰的无限风光,外带大口大口地喝风。山顶真是美呆了,壮丽开阔的山峦险峰,绿木层叠,祥云晴空。我坐在崖边的石头上迎着热烈的阳光与风,竟然莫名萌生出劫后余生的感觉。这山我居然都爬得上来,感觉以后简直可以去拍探险类真人秀了。

  我希望,在我五六十岁的时候,也能像法国奶奶那样,周末时还有勇气和体力爬得上这圣维克多山。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法国;留学生;圣维克多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