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法国国民议会投票通过新反恐法案 执法机构将扩大权力

2017-10-04 11: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法国国民议会(即下议院)于当地时间10月3日以绝对优势通过了旨在加强国内安全和反恐的新版反恐法案,用于取代已实施近两年的全国紧急状态。新法案将大幅扩大执法机构的权力,有批评者认为,这将破坏司法平衡,甚至有损公民权利和自由。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法国记者范婷玉介绍,法国国民议会此次投票是在今年9月25日对新版反恐法案展开辩论的基础上进行的。

  新版反恐法案规定,在全国紧急状态解除后,执法人员仍有权实施紧急状态中的一些重要措施,遵照“既加强反恐效力,又尊重公民基本自由”的原则。例如:在重大事件发生期间设置安全区;能暂时关闭可能从事恐怖主义宣传的清真寺或祈祷地;可以对安全和公共秩序构成危险的嫌疑人实施在所居住社区范围内的软禁;查阅飞机乘客数据等。

  2015年11月13日巴黎及其近郊发生系列恐怖袭击后,时任法国总统奥朗德宣布法国全国进入紧急状态。今年7月6日,法国国民议会表决通过,第六次也是最后一次延长紧急状态到11月1日。

  法国国民议会为什么要推出新的反恐法,法国目前面临的恐怖主义威胁程度有多高?

  范婷玉表示,法国现在面临的恐怖主义威胁还是很高。除了去年7月14日法国尼斯遭遇的重大恐怖袭击,不乏“独狼”式恐怖袭击。今年以来,法国已经挫败了十余起恐怖袭击企图。近期,法国警方频频在巴黎地区缴获可用于发动恐袭的危险物品。9月30日凌晨,在巴黎最富裕城区之一的巴黎第16区,一位居民在听到门外有嘈杂声后出门查看,发现自己租住房间所在建筑内摆放着多瓶煤气罐,其中两瓶放在该建筑物入口处、两瓶放在大厅处,这些煤气罐还连有点火装置。这名居民发现险情后立刻报警,消防员和警察随即赶到现场解除险情,5名涉嫌与煤气罐装置有关的人员随后被警方拘捕。法国反恐部门也已就此展开调查。在3日投票进行前的讲话中,法国内政部长科隆表示,要时刻保持警惕。总理菲利浦则指出,反恐需要全方位进行斗争,涉及文化、社会、公共安全等层面。

  新版反恐法案是法国总统马克龙参加大选时作出的重要承诺。今年6月22日,内政部长科隆提出了新版反恐法案。内政部表示,为了避免“永久延长紧急状态”,或是避免在“未采取善后措施的情况下结束紧急状态”,这套法案是一个解决办法。

  有报道称,这项法案自诞生起就招致一些批评,这些批评主要来自哪些团体?他们的观点是什么?

  范婷玉介绍,3日的投票中,支持票主要来自法国总统马克龙所在的共和国前进党以及中间派政党民主运动党。而反对票主要来自法国右派政党共和党和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国民阵线”领导人玛丽娜·勒庞曾表示,这个法案只不过是一条没有力度的行政警察法,不能根除恐怖主义问题。如同一些人权组织,法国极左翼政党“不屈法国”认为法案没有效力,且触犯个人自由权利。此外,也有法国媒体评论指出,新反恐法案的许多内容实际上是复制了紧急状态下的非常举措。

  这项法案最终通过还需要得到之后法国参议院(即上议院)的通过。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法国;国民议会;新反恐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