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俄联手建造“深空门户”太空港 作为探索火星“跳板”

2017-09-29 13: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日前,在澳大利亚南部城市阿德莱德举行的第68届国际宇航大会上,俄罗斯同美国签署了一项联合声明,同意就在月球轨道上建造太空港作为“深空门户”开展合作。如果这一宏伟的国际航天项目得以最终实施,将为人类深空探测、登陆月球和火星乃至更遥远太空旅行计划创造条件。那么,到底什么是太空港?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澳大利亚记者张齐智报道,“深空门户”太空港是今年3月由美国航天局提出的一个构想,本质上类似于一个小型国际空间站。按照构想,太空港建完后具备对接能力,可作为通往月球、火星及其他深空目的的前哨基地,目前美国航天局已与6家美国公司合作研究“深空门户”太空港和深空运输所需要的居住舱,其中5家公司预计将于明年完成居住舱系统原形的研制工作,“深空门户”目前仍处于最初的构想阶段,美国航天局初步计划于2020年代初与其主要航天机构伙伴在近月轨道开始建造这一太空港,首批舱室预计在2024到2026年送入轨道。

  NASA此前曾表示,建设太空港是其计划中的第一阶段任务,第二阶段任务是建设深空运输系统,将包括“猎户座”载人飞船和“太空发射系统”等的适用范围,扩大到整个太阳系。如果一切顺利,NASA将在2033年实施飞往火星轨道的载人任务,但不会在火星上登陆。

  而早在几十年前,美国和前苏联就分别进行了一系列的月球探索活动,不过当时,这两个国家在太空领域的关系不是合作,而是“太空竞赛”。时至今日,如今的俄罗斯和美国在太空领域却颇有“携手共进”的势头。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姜毅介绍说,冷战结束后,美俄两国在空间领域已经建立了相对稳定的合作模式。1992年美国和俄罗斯达成协定,在开发太空方面双方开始深度合作,形成“太空活动依靠美国现有在太空的空间站,而从地球发往太空的运载工具更多的是依靠俄罗斯大推力运载火箭”的合作模式。面对越来越多的新兴国家在太空领域研究进展加快,两个传统的在太空领域的优势国家非常害怕失去自己的垄断地位,双方力图通过合作巩固优先地位。

  在此次在阿德莱德宇航大会上,俄罗斯方面对参与“深空门户”都有哪些具体表态?

  俄罗斯航天国家集团公司总裁卡马洛夫表示,参与“深空门户”将为俄罗斯航天工业带来新的机遇。俄美将合作制定“深空门户”太空港的国际技术标准,双方还讨论了利用两国火箭共同建设这一太空港的可能性。卡马洛夫说,俄罗斯方面届时可能会为太空港提供1-3个舱室,并使用目前正在研制的超级火箭向近月轨道运送物资。业内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俄罗斯的加入,“深空门户”太空港可以从俄罗斯在火箭以及着陆器方面开发的专长当中受益匪浅。另据俄塔斯社的报道,卡马洛夫还特别指出,经与美方商议同意扩大“深空门户”的参与国家范围,中国和印度等金砖国家都可以参与到“深空门户”的联合工作当中。除俄罗斯外目前已确定参与“深空门户”的其他国家有日本、加拿大以及欧洲航天局。

  即便太空合作已经进行多年,当前的美俄关系其实并不令人乐观。最近几个月,美国国会不仅追加了针对俄罗斯的制裁,还投票限制了美国总统特朗普解除对俄制裁的权力。外交遇冷的背景下,美俄太空合作是否也会受到阻碍?对此,姜毅指出,美国对俄罗斯的技术依赖短时间内很难改变,俄罗斯方面也对相关合作契机较为重视。美国国会在今年刚刚通过的对俄新制裁法案里面特别规定,对俄制裁不适用于两国在空间技术领域的合作,不禁止来自俄罗斯在这方面的产品和服务。从美国方面来讲,双方在太空领域的合作不存在政治上的压力、障碍。俄罗斯也希望与美国保持太空领域合作态势。

  值得注意的是,在俄罗斯决定参与月球轨道空间站“深空门户”之前,日本等国家已经向美国表达了合作意愿。如今,美国打开合作之门,似乎希望在环绕地球的国际空间站之后,建立新的国际太空合作“范本”。不过,在航天二院研究员杨宇光看来,“环月轨道空间站”成本高昂,可以取得的科研成果却相对有限,并不是探索月球的最佳选择。未来对于载人登陆火星,月球其实最大的意义在于目前已经在月球找到了水,如果能在月球的表面建立基地,利用这些水生产燃料和其他的物资,意义非常巨大。如果这一点能够实现,人类登陆火星变得更加容易。因此未来在月球表面建立基地,形成人类的前哨站是各个国家都比较认可的目标。包括美国、俄罗斯、印度、中国、日本等等国家,未来都已经将视野投向月球。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月球轨道;国际航空项目;太空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