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最低分”国产电影要求豆瓣道歉 盘点他国对影视剧如何评分

2017-09-28 13: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9月22日,电影《纯洁心灵 逐梦演艺圈》在全国上映后,豆瓣电影评分给出最低2分,该影片可能成为“最低分电影”之一。对此,电影的出品方在官方微博上发文称,他们花了12年拍的电影一夜之间就被豆瓣给毁了,并且要求豆瓣道歉。到底怎么回事呢?

  电影《纯洁心灵》聚焦艺术院校学生的状态,讲述了几位表演系学生不畏艰难,拒绝娱乐圈“潜规则”、最终实现电影梦想的故事。影片中18位演员全部来自8所艺术院校,毫无表演经验。导演毕志飞曾表示,之所以使用所谓的“全素人”无明星阵容,就是为了坚持“本色出演”。影片《纯洁心灵》是他“筹备12年,坚决不被资本绑架”的心血成果,就是要以质取胜。他说,“我2005年从北京电影学院的硕士毕业。当时就想拍一个自己的电影,就是圆一个梦想。”

  然而,事与愿违,电影上映首日,豆瓣评分就只有2分。截至目前,评分仍没有变化,共有超过1万4千名网友打分,99.3%的人给出了1星。这个评分,也把《纯洁心灵》推到了有史以来“最低分电影”之一的位置上。

  观众1:感觉在电影院里面坐了一个多小时挺不值的,应该算是我今年看的最烂的一部片子。

  观众2:导演为这部电影浪费12年,有一点不太值。

  对于豆瓣2分的评价,片方十分不服,发函表示,这样的评分会误导观众、导致排片降低。片方要求豆瓣迅速拿出解决方案和弥补措施,公开和书面道歉。著名电影投资人高军认为,创作者应该听得进去批评的意见和反对的声音,允许人家给你打低分,就像当年最牛的大导演博格曼,他所有的影片出来以后都要请一个叫伟德伯格的影评人就去给他挑毛病,因为他觉得对他今后的创作是有帮助有好处的。

  放眼海外,其他国家对影视剧如何评价?有类似豆瓣这样的网站吗?对于影视剧的市场发行又有怎样的影响呢?

  澳大利亚:首批去影院观看影片观众对评分不感兴趣 在家观看的很在意评分

  《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由于澳大利亚本国的电影出产量较少,大部分影视剧来自于美国的好莱坞,因此在电影评论方面基本上也是使用美国的几个大型点评网站。对于第一波去电影院看电影的观众来说,这类点评网的作用并不大。观众选择某部电影一方面来自某种惯有的喜好,比如X战警或者复仇者联盟出了新作,自然粉丝会去影院买票。而另一方面影响更大的,主要看电影的宣传力度。比如在视频网站里的电影预告,或者公交车的车身广告上频频看到某部电影,看到地方多了,自然就想去看。此外,社交平台朋友的推荐也是较为重要的因素。相比而言,较少有澳大利亚人在去买电影票之前,先看一下专业网站的打分,然后决定是否去观看。

  不过,与第一波最先去电影院看电影的观众不同,选择在家观看电影的观众对于电影打分却较为在意。现在很多手机应用商店的电影购买或者租赁这一栏都可以下载最新电影。而这些应用商店在澳大利亚的电影资源中包括下载用户的打分,以及链接例如烂番茄网站的打分页面,让选择购买或者租赁的用户对于这部影片的分数一目了然。由于这些线上电影资源库当中电影数量众多,观众不只是在目前上映的几部片子中进行选择,而是非常方便地把新老片子都放在一起,做完对比后再购买下载,所以一般使用手机或者智能电视机下载电影看的用户往往很在意一部电影分数的高低,他们可以慢慢挑,慢慢选,然后再选择购买。

  其中有一个很明显的现象是,打分较低的片子下载量也较小。相对来说,评分网站的公正性很少被澳大利亚人质疑。一个比较重要的原因就是,大部分作为第一波进影院的观众,是不会事先看评分网站的。如果去影院观看片子的观众大多数持正面态度,而评分网站却给出了极为负面的评分,这种非常明显的作假行为也是显而易见,网站轻易不会自己搬石头砸自己的脚。

  俄罗斯:通过电影广告、预告片和评分选择观看电影 观影后再看影评

  《全球华语广播网》俄罗斯观察员张舜衡介绍,在俄罗斯也有类似国内豆瓣一样的电影爱好者的社区,几乎每个电影都有详细的介绍、电影的预告片以及用户打分和评论。俄罗斯网络对于电影评价打分一共有三种类型,第一种是类似国内豆瓣一样,电影爱好者的社区,比如kinopoisk网站,该网站在很多年前就包含超过1亿条电影评论,每月新增的电影评论达到300万条。每个电影都有详细的介绍、预告片、用户打分以及评论,号称俄罗斯的在线电影数据库。用户一般是电影发烧友,专业性和权威性的影评比较集中,1860万的月访客使其成为俄罗斯第14大网站。第二种是大型门户网站下的电影板块,比如俄罗斯最大的门户网站Mail等,由于服务范围广,注册人数众多,只需一个账号就可以使用多种服务,所以电影板块的人气普遍高于其他专业网站,活跃性的影评观众占大多数。第三种是搜索引擎的打分,这些搜索引擎网站本身不提供打分评论系统,而是抓取各个电影打分评价网站的信息,直接算取平均分。值得注意的是,很多电影在线售票公司也推出了打分机制,但由于商业化的气息太重,很多烂片也会有比较高的分数,所以很少有俄罗斯人会参考借鉴。

  张舜衡还介绍,在俄罗斯,人们更习惯通过电影广告、预告片和评分来选择电影,看完电影以后再去看相关文字评论。在俄罗斯街头,很多影视剧的广告霸占着眼球。民众看到广告后,会搜索相关影片的预告片,如果感兴趣再瞄一眼电影评分,如果分数较高,就直接“剁手”买票了。至于电影的文字评论在俄罗斯主要是满足孤独的观众看完电影后的交流欲望,对影视剧的发行影响并不大。俄罗斯的电影评论本质是一种基于电影素材的个人创作,重点在于力求观影者之间的情感共鸣,纯粹是一种主观的表达。至于评论是否客观,其实对于单纯写评论和单纯看评论的人来说并不重要。毕竟电影本身是主观的创作,电影评论更是主观创作上的主观创作,如果一味要求这个主观创作上的主观创作一定要客观,就显得太过于吹毛求疵了。

  韩国人喜欢通过NAVER搜索电影相关资料来决定是否观看

  首尔大学博士生张帅介绍,NAVER是韩国著名的搜索引擎网站,韩国人主要就是通过这个搜索网站中的“电影专栏”来对影视剧评价打分的。张帅观察,韩国人在观影前都很愿意到该网站浏览影评,决定是否买票去观看。

  一般有专门电影评价的网站,但是大家还都更喜欢NAVER。NAVER相当于中国的百度,其中有一个电影的专栏,它单独把电影板块列出来,其中所有的内容都是关于电影的。在该板块中不仅可以买票,还可以看到预告片、海报、影视剧照以及评价。其中评价一般分为四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已观影的人的评价,第二个部分是记者或者专业影评人员的评价及分数。第三部分是一般网民的,最后是自己的评价分数。因此通过前三项的综合评价,基本上可以得出一部电影的平均分,这样相对比较客观。

  当然在网民中也有的是竞争对手写的,或者是自己雇佣的水军所写的评价,这些评价的分数对电影的发行有一定影响。一般韩国人在观影之前也会来先看一下影评,如果每项的评价分数都很低,他们当然不会去看,但是如果分数高低不一样,他们会觉得这部电影是一部很好的电影,会选择去看。

  除了能够看到影评的分数之外,大家还可以对每条留言进行评判,就是如果对这条留言有共感,或者觉得评价说得不对,相当于我们中国的“踩”或者“赞”之类的。此外,大家还可以通过这个网站能够看到电影预售票的情况,这也可以算作一种评价电影的方式。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电影;豆瓣;春节心灵;最低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