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德国今日大选 默克尔有望第四次连任总理

2017-09-24 13: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四年一度的德国联邦议会选举将正式拉开帷幕。即将出现在投票现场的现任总理默克尔,会从她的衣橱里挑选哪一款颜色外套呢?桃红、姜黄色,还是翠绿、湖蓝?这位德国“铁娘子”一向的着装风格,都是只换颜色不换款。22日出席竞选集会时,默克尔穿的是桃红色外套,昨天与支持者共进早餐时,穿的是同款的姜黄色外套。色彩大多鲜亮夺目,衣服的款式却保守稳重,就像她在德国乃至欧洲政坛上的地位,独一无二、光彩照人。

  2005年,默克尔第一次当选德国总理时,被视作前总理科尔的门生,这位大块头的总理,还曾把她唤作是“我的小姑娘”。可是谁也没想到,默克尔一口气连任3届总理,这次一旦是当选的话,她将第四次连任,有望打破她的政治教父、前总理科尔的16年执政纪录。

  不过,相比于英国退欧和美国大选的出人意料,以及荷兰和法国大选的惊险激烈,德国大选似乎是平淡无奇。但这绝不是因为德国选举不重要,而是因为已经连任三届总理的默克尔,这一次似乎又将没有悬念地再次获得连任了。

  最近几个月,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大幅领先于第二位舒尔茨领导的社民党15个百分点,默克尔的胜选几成定局。不过,有了英国脱欧和美国大选民调与最终结果相去甚远的“前车之鉴”,今天这个选举日最终的结果才是真正决定胜利者的依据。那么,目前大选的准备情况如何?

  据中新社驻德国记者彭大伟介绍,目前德国全国各地的投票站已经全部准备就绪,在德国当地时间24日上午8点开始投票,这些投票站的地点大多是选在像学校、市政厅等一些地点。24日当天的投票一直将持续到18点。

  德国有很多种民调,由不同的机构按照不同的口径编制,在这些民调当中,一般认为最权威的是由德国电视一台委托一家公司编制的叫做德国趋势民调,最新一期的德国趋势民调本月14日公布,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支持率稳定在37%的水平,不过仍然有爆冷的可能性。观察人士指出,由于这次大选中,右翼民粹倾向的德国选择党很多公开主张与德国社会普遍的政治政见相违背,因此不排除该党的一些潜在的选民在民调中,没有能充分展现自己的投票倾向,出现爆冷可能性。

  现在看来,默克尔无疑是这场大选中的赢家,德国飞出“黑天鹅”的可能基本为零,默克尔将迎来她的第4个任期。然而,本次大选中出现的一些新面孔也引起人们注意。

  “我无法预见未来,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但我知道我们已经让失业率减半,还解决了很多其他问题。”默克尔稳坐德国总理宝座12年之后,很可能再延续四年,她的成功正如她自己所言,与其任内漂亮的经济成绩单有很大的关系,特别是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默克尔治下的德国依然维持了强劲的经济和出口增长,有效的控制了失业率和财政赤字。2014年以来,德国接连实现财政盈余,2016年失业率降至5.7%的历史低点。

  外交上默克尔稳健的作风让德国成为欧盟的“领头羊”,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与日俱增,默克尔的难民欢迎政策,是她执政期间面临的最大的坎儿,但尽管在难民问题的上半场失分,下半场她又及时调整政策,控制难民数量,缓解国内压力,她对自己的自信也引起民众的反思,给自己加了分。

  “我们都要时刻铭记,不要让偏见在这里生根发芽,一旦我们达成了共同方案,就意味着仇恨和暴力,在欧洲将不复存在,在这个基础上,欧洲将达成一个长达数十年的和平方案,欧洲将发生巨大的变化。”如果说默克尔代表德国民众的求稳心态,那么第二大党社民党推出的舒尔茨代表求变,前欧洲议会议长被称为语言天才的舒尔茨,民调支持率曾一度超越默克尔,不过这股舒尔茨旋风并没有维持太久,民众接连发现,他们要的“变”并不存在,舒尔茨许多政策与默克尔趋同,并无突出性,个人表现上又逊于默克尔,加之社民党长期跟随联盟党导致知名度上的先天缺陷,舒尔茨的支持率逐渐与默克尔拉开了距离。

  另一个引人注意的面孔是右翼政党,德国选择党副主席亚历山大·高兰,“如果法国人可以为他们的国王自豪,英国人为纳尔逊和丘吉尔自豪,我们也有权利为二战中德国士兵的作为而自豪。”这样极有煽动性的言论吸引了受难民潮影响后的不少德国民众,选择党选前支持率仅次于联盟党和社民党,达到11%,如果联盟党获胜继续与社民党组成联合政府,那么选择党或成为最大反对党。

  默克尔很可能将再次掌握组阁的主导权,她为何能成为德国政坛的“常青树”?默克尔再次执政后将面临哪些挑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崔洪建分析,德国有一个所谓“双轨平行”选举投票制度,德国民众在大选当天既要投票选出他们支持的政治人物、政治家,同时也要对他们支持的政党投票,这样一方面避免出现某些带有强烈民粹主义性质的政客,相对来说很大程度上确保了选举结果的稳定,另一方面德国政治相比其他西方国家,它有一个突出的特点即谋求共识的妥协政治文化非常强烈。在过去的8年,德国的政坛第一和第二大党连续八年联合执政,换句话说,实际上在德国过去八年不存在所谓西方民主意义上的反对党。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德国;大选;默克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