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土耳其购买俄罗斯S400防空导弹系统 美国和德国齐声反对

2017-09-14 13: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土耳其和俄罗斯日前携手,为北约献上一道“重磅”选择题:土耳其向俄罗斯购买S-400防空导弹系统,双方已就此签署价值25亿美金的协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援引土耳其《自由报》报道称,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表示,土耳其方面已经为S-400防空导弹系统支付了第一笔款项,购买进程将以俄罗斯给土耳其提供贷款的方式,继续进行。

  土耳其计划向俄罗斯采购两套S-400防空导弹系统,并在土耳其国内生产两套导弹系统,交易总额为25亿美元。此项交易的达成,标志着土耳其成为首个购买并部署S-400导弹系统的北约成员国。针对北约曾就此项军售向土耳其施压,埃尔多安表示,土耳其有权对建立独立自主的国防力量做出自己的决定,也有义务采取必要的措施提高国防水平,其他国家无权对土耳其的主权和自主加强国防的决定说三道四。

  土耳其购买导弹可增加防空反导能力

  这项交易如果达成,土耳其就会成为第一个购买并部署S-400导弹系统的北约成员国。那么,土耳其为什么要购买这种导弹系统?军事专家曹卫东介绍,S-400是俄罗斯现役最先进的防空导弹系统。S-400最大的射程可以达到400公里,配备了多型的导弹。通常导弹只有一型两型,它可以配备八型的导弹,所以它可以拦截远、中、近,高、中、低各种的目标。它可以拦截不同的高度和目标,所以性能非常好。它还可以和前面出的S-300导弹进行兼容,土耳其买了之后可以大大增加自己的防空反导能力,而且可能还允许它在土耳其自己生产,所以土耳其购买的欲望和积极性非常高。

  虽然S-400在同类武器中享有不错的声誉,不过,土耳其作为北约成员国,仅仅是向北约的对手购买武器,就足够引发争议。军事评论员宋晓军指出,一旦S-400在土耳其成功部署,北约在该国的相关武器系统信息,恐怕会就此泄露给北约的老对手俄罗斯。S-400是目前俄罗斯列装的防空水平和反导水平最高的一款防空反导导弹。它可以混装,一套发射系统既可以防空又可以反导,同时它的拦截距离比较远。这种防空导弹是国土防空的一种基础设施,采购量比较大,一旦是用了这种型号,基本就得确定整个国家都得部署同一类型的型号。现在存在的问题是土耳其曾经引进过爱国者,同时土耳其目前也有萨德雷达,现在土耳其如果决定引进S-400,那么S-400的防空反导系统肯定跟萨德雷达,包括跟它原来引进的爱国者之间怎么进行匹配,双方的数据都得公开,至少北约的这套系统数据就要对向俄罗斯S-400公开。

  北约对土耳其购买S-400系统反对声不绝于耳

  正因如此,北约对于土耳其购买S-400系统的反对声一直不绝于耳,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希瑟·诺特13日发言声明表示,土耳其购买的S-400导弹系统不符合北约标准,美国对此感到非常担忧。德国外长加布里埃尔11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德国正在考虑全面冻结向土耳其的军售合同。

  在军事评论员宋晓军看来,一方面,土耳其部署来自俄罗斯的防空导弹系统本身,无论在政治意义上,还是军事安全问题上,让它的北约盟友们难以容忍;另一方面,土耳其对美国、德国等盟友同样存在不满。这次土耳其公布购买S-400的计划,也是在库尔德等涉及土耳其利益的政治问题上,向北约发出警告。一般来说北约主要是美国的防空系统,而且品种非常多,系列也非常完整,但是土耳其在粉碎了军事政变之后,美国跟它的关系闹得比较僵。第一是土耳其策动政变的人现在在美国,美国没有遣返;第二,欧盟刚刚决定不让土耳其加入欧盟;第三,美国支持库尔德的民主军在叙利亚拉卡作战,而对于民主军,土耳其认为是土耳其工人党的下属的一支军队,相当于土耳其的一支分裂势力。所有的周边条件对土耳其来说是非常不好的状态,土耳其处在欧亚大陆的一个节点上,替北约放哨站岗,但是北约所有的好处都不给它,不仅不给它好处还釜底抽薪,还支持库尔德人,等于触犯了土耳其的根本利益,土耳其用购买S-400也是在敲打北约和美国,很有可能是拿这个要挟美国和北约。

  专家:土耳其是否最终成功部署S-400防空导弹有待观察

  美德的反对声音如此强烈,土耳其是否会顺利部署S-400防空导弹系统呢?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土耳其记者邬凡观察介绍,土耳其长期没有研发出自己的中远程防空武器,特别是在叙利亚危机爆发后,土耳其面对来自叙利亚的弹道导弹威胁,更加迫切的希望得到一款优秀的中远程防空系统。土耳其出于维护自身安全考虑,曾经向中国寻求购买中远程防空武器和相关技术,可是由于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干预,导致购买红旗-9导弹的协议最终搁浅。此次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宣称已与俄罗斯就购买S-400防空系统签署协议,表明土耳其购买S-400已进入实质性阶段。但是,美国作为北约事实上的领导者,不愿意看见包括土耳其在内的其他北约成员购买和使用俄罗斯武器,这会促使北约内部离心力的增强,而且德国更施用全面禁止向土耳其销售武器来向其施加压力。要知道土耳其大部分先进武器都来自美国和德国,如果仅为了一套S-400防空系统就失去了整个北约的支持,对土耳其来说得不偿失,而且迫于北约的压力,之前土耳其从中国购买红旗-9导弹也是搁浅在合同的最后交付阶段,所以说土耳其是否会最终成功部署S-400防空导弹还有待观察。

  军事评论员宋晓军也认为,既然是“敲打”和“要挟”,就意味着在部署S-400的问题上,土耳其和北约其实还存在相当大的讨价还价空间。一旦北约作出妥协,土耳其撕毁与俄罗斯的合同也不会令人意外。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土耳其;俄罗斯;S400防空导弹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