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留学朋友圈]大龄留学生的求学之旅

2017-09-14 13:20: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全球华语广播网》推出一档新栏目《留学朋友圏》,从周一到周五,每天你都会看到地球那一端、五大洲留学生的观察视线和声音讲述,听到他们的日常学习、他们的生活出行、他们的成长纪录,让《留学朋友圏》栏目,成为一台记录中国在全球化进程中,教育人文交流的留声机。

  以下为经历分享:

  大家好,我是在澳大利亚联邦大学留学的刘念。和身边的同学们相比,80后的我恐怕算是一个大龄留学生。去澳洲留学之前,我已经工作了5年。其实,像我这么大还是个女孩子,一般家长都不会希望自己孩子折腾的,所以我很感恩我的父母。我妈说,她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不用在意别人的眼光,幸福快乐就好。

  2014年8月,我辞掉在深圳的人力资源工作,三个月后突然冒出个想法——要不出去读书吧!

  2015年2月,我拿到了莫纳什大学人力资源管理硕士的录取通知书,拎了两个大箱子,身上也背了四五个包,从武汉到香港,从香港到墨尔本,一个人踏上了求学之路,在莫纳什度过了一年半的求学之旅。

  2016年11月,我毕业了。按照之前的计划,我会回到深圳,继续我的HR工作。但是,命运真的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

  2015年下半年,我认识了现在的男朋友。也是因为他,我选择毕业后留下来,而这就需要我再读一个可以申请技术移民的专业。就这样,我又做出了一个在别人看来很疯狂的选择——再读一个硕士,而且转行做IT。为了学习IT领域比较“烧脑”的软件工程专业,我就读的学校也换到了如今的澳大利亚联邦大学。其实,计算机本来就是我本科想读的专业,这么多年兜兜转转,终于还是实现了。

  但是,编程远比我想象得要“烧脑”很多,它需要极好的逻辑思维和良好的基础。而我就是在大一的时候简单地学过C和FOXPRO,之后就再也没有碰过任何计算机相关的东西了。也许说出来有点作,我还真是个喜欢挑战的人,再加上IT属于一个全世界通用的行业,我就算看不懂英文术语,总是可以买中文书来读吧。就这样,我在淘宝上买了几本JAVA入门的参考书,Youtube上搜了好多教学视频,从图书馆也借了一堆参考教材,每天慢慢看、慢慢读,不懂的地方就反复看,基础知识总是可以慢慢弥补起来的;而且敲代码这件事情,在我看来也是可以熟能生巧的,很多知识点一旦形成思维,碰到下一个要解决的问题时,就会容易很多。

  还是那句老话,“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第一学期的成绩都还不错,平均分还有80多分。说实在的,我自己都不敢相信。现在是我在澳大利亚联邦大学的第二学期,课程难度也比之前大了好多。前几天,我为了一个可以解二元一次方程根的计算器程序和界面,费了十几、二十个小时时间。

  其实,对这种跨度很大的选择,很多时候我也是极其崩溃的。但是,人生不就是这样嘛!人生本来就没有什么意义,所有的意义都是我们自己赋予的。希望大家都能做自己喜欢的,得到自己想要的。来,干了这碗“鸡汤”吧!

编辑: 王田田
关键词: 大龄留学生;莫纳什大学;转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