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哈尔滨居城市安全感排行榜首位 盘点他国城市安全形势

2017-09-13 12: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在中国哪座城市居住,安全最有保障?中国社科院给出了个答案,不是人们蜂拥而至的“北上广深”,而是东北黑龙江的省会——哈尔滨。

  最近,中国社科院城市所等部门共同发布《公共安全蓝皮书:中国城市公共安全发展报告(2016-2017)》,2016年城市公共安全得分最高的是哈尔滨,青岛位居第二,天津排名第三,北京名列第四。

  到底这个评判的标准是什么呢?报告当中,在社会安全、事故灾难、自然灾害、公共卫生领域,哈尔滨虽然没有一个指标是全国第一位,而且社会安全指标仅仅名列14位,但是其它多个指标排名靠前,最终以综合排名取胜。而深圳、北京在社会安全方面分居全国第一、第二,上海在自然灾害领域得分最高。此外,北京公共卫生综合安全指数排名第一。

  报告称,中国城市公共安全体系的建设相对较晚,当前我国城市公共安全还存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不健全、事故灾难防御能力不强、防灾减灾能力有待提高、公共卫生形势严峻等问题。换句话说,各个城市各有短板,需要改进的公共安全还有很多。我们看一看国外,有没有类似的“城市安全排行榜”?哪些城市让人们更有安全感呢?

  德国:最安全的城市是慕尼黑 最不安全的城市是首都柏林

  德国的治安被认为相对不错,但是近年来,伴随着难民涌入等现实问题,德国总体的安全秩序呈现出下降的趋势。不过,不同城市也有不同的情况。

  德国观察员彭大伟介绍,在德国,如果人们希望了解一个关于大城市安全程度的排名,最常用的参考依据是联邦刑事犯罪调查局每年发布的年度警方刑事犯罪统计报告。根据2016年度的这份报告,德国首都柏林已经超过经济金融中心法兰克福成为德国最不安全的城市。在柏林平均每10万居民就要遇上1.6万起案件。去年,不安全程度、危险程度仅次于柏林的城市是东部的莱比锡,第三名是汉诺威。法兰克福的安全程度有所改善,在危险程度排名中已经降到了第四位,最安全的城市是南部巴伐利亚州的首府慕尼黑,其犯罪数平均仅为每10万人7909起,也就是刚好不到柏林的一半。

  在每个城市内部也有类似统计数据,像柏林警方发布的犯罪统计报告就显示,在柏林联邦政府区和选帝侯大街这两个地方相对来讲是最不安全的地方。总的来说,德国的安全形势虽然和自身相比不如以往,但是和它周边的国家相比较好。

  英国:吉尔富德、斯文登、邓迪、巴斯和考文垂是最安全的城市

  最近几年,英国的治安状况也出现了一些下滑的趋势,最近几个月,首都伦敦已经不止一次发生恐袭事件,曼彻斯特的体育馆恐袭更是震惊世界。

  据《全球华语广播网》英国观察员侯颖的介绍,英国也曾经评选出最安全和最危险的五个城市,根据排行吉尔富德、斯文登、邓迪、巴斯和考文垂这五个城市是英国最安全的地方,人们表示在这里生活很幸福,这里的犯罪率超低,并且经过数据调查显示,所有想来英国留学或者移民,这五个城市都是首选。因为经济都比较发达,人们的生活质量很高,在这里工作和创业都能获得更多的报酬,尤其对留学生来说,选择一个安全的城市父母也能减少担心。

  而诺丁汉、利兹、赫尔、伦敦和牛津这五个城市目前来说是英国最不安全的城市,因为这五个城市的犯罪率都很高,这里的偷盗率和抢劫率排名也是前五名,所以如果在这几个城市生活或者读书,最好要小心一点,并且到了晚上最好不要一个人出门,要提高警惕。

  俄罗斯:车臣首府格鲁兹尼连续两年被评为最安全城市 首都莫斯科位列39

  判断一个城市是不是安全,除了实实在在的数据,当地老百姓的切身感受其实也不容忽视。在俄罗斯,每年都会公布一个城市安全排行榜。最新的一次统计大约有310万居民参与调查,其中最重要的问题是:您居住的地方是不是安全,以及夜里独自回家是否担心?据《全球华语广播网》俄罗斯观察员张舜衡指出,调查的结果可能和人们的刻板印象不太一样。

  据了解,打分采用满分10分制,每年公布的结果也都相对稳定。俄罗斯的一线大城市一向连排名前30都没有进过,首都莫斯科只排在了第39位,第二大城市圣彼得堡排名更靠后,只排在了第49位。排名第一的是车臣共和国首府格罗兹尼。就连很多俄罗斯人也不敢相信这个结果,在很多人印象中车臣共和国的新闻总是与两次战争、多次恐袭、“黑寡妇”“白袜子”等恐怖分子相关,绝对是世界十大最危险的地方之一。然而,真实的车臣却是俄罗斯最安全的地方。

  车臣首府格鲁兹尼已连续两年登上了“俄罗斯最安全城市排行榜”的榜首,综合得分8.7分,同时被评选为 “俄罗斯最友好城市”。受访者表示,身边的人总是很乐意对弱者施以援手。此外,根据一项战略研究中心的结果表明,格罗兹尼入选为“俄罗斯五大最舒适城市”之一。其中最让受访者满意的是城市公共设施、交通运输管理、道路建设以及卫生保健事业。

  走进车臣就会发现,这个曾被战争撕裂的地方如今已安全无碍,经济飞速发展,城市建设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林立的高楼,宽敞的街道,宏伟的清真寺,首府格罗兹尼的面貌已焕然一新,如今的车臣已成为俄罗斯联邦最安全的共和国。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安全;哈尔滨;城市;中国;青岛;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