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倍新内阁中多位老臣重出江湖 日媒:着眼点在于求稳

2017-08-04 12: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在一连串丑闻接连爆发、内阁支持率一度暴跌之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昨天(3日)对其内阁进行了任内的第三次改组。

  内阁改组 “骨架”未改

  19名内阁阁僚当中,官房长官菅义伟等5名阁僚留任,部分核心阁僚进行了更换,6人是首次入阁。安倍政权的“骨架”没有改变,安倍的潜在竞争对手、外务大臣岸田文雄转任党职,被视为“放虎归山”,而接替岸田的是“知华派”前政要河野洋平之子河野太郎。

  这次的人事调整之后变动最大的是岸田文雄不再担任外相,改为在自民党内担任要职,有分析说这是在为今后接替安倍担任首相做准备。外相之职是由前行政改革担当相河野太郎担任,另外小野寺五典接替因为瞒报门辞职的稻田朋美,出任了防卫相,这是他再次出任。虽然看起来似乎人事上的变动不小,不过安倍内阁的核心框架实际上并没有变化。副外相兼财务相麻生太郎,官房长官菅义伟,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以及副总裁高村正彦等都继续留任。

  7月初,自民党在东京都议会选举中遭遇惨败,在7月2日的选举之后,日本时事社的调查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已经跌破了30%。在日本政府内部,越来越多声音担忧支持率“正在接近危险水平”,安倍此次改组内阁也被认为是试图改变当前的颓势。

  安倍晋三昨天晚上在首相官邸召开发布会时说:“新改组内阁是一届以结果为导向的实干派内阁。”换句话说,拉高内阁支持率,就是安倍晋三此番内阁人事变动的主要目的。用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高洪的话说,此次改组安倍在几个敏感的岗位上,用了一些相对温和有平衡感的人。比如防相小野寺五典、外相河野太郎。当然这些人由于位置不同,政治态度、从政方式、落实安倍战略步骤也会有所不同。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他至少能解决国民、媒体甚至在野党追究前防卫大臣稻田的失察失责问题,这对安倍有利。另一个关键位置是外务大臣,原来是岸田文雄,安倍的长期合作伙伴,说他们是二人三足,把安倍外交推到今天,但毕竟他是党内对安倍形成挑战的人物,把他调回党内然后把“知华友华”老一辈政治家河野洋平的儿子河野太郎放在外交大臣位置,同时起到了稳定日美关系、相对协调日中关系的双重目的。河野太郎有留美经历,过去的对美外交中积累了一定经验人脉。在中国方向上,有他父亲的背景,他自己对华的表述总体相对温和。

  通过任命新的外相、防卫相甚至他的“批评者”,安倍希望新内阁能够助其挽回大幅下降的民众支持率,并使他领导下的自民党内的动荡得以平息。那么,日本媒体又如何来评论安倍这次内阁改组呢?

  据央视记者李卫兵报道,有分析认为,安倍这次改组内阁的着眼点在于求稳,既在维持政权核心框架的同时,必将通过任用曾经担任过阁僚的人来打造稳定的阵容,以及避免出现上届内阁当中有多名阁僚不能胜任国会答辩,或者是因失言而辞职的情况,从而试图挽回持续下滑的支持率。然而有评论认为,在安倍深陷加计学园丑闻仍没有脱身的情况下,改组内阁对支持率的提升的效果将非常有限。

  “加计学园丑闻”、“防卫省瞒报门”等一系列丑闻是导致安倍内阁支持率迅速下滑的原因。

  两起丑闻背景

  关于加计学园丑闻还得回溯到今年5月17日,日本最大的在野党民进党称,他们获得了一份文件显示,安倍或曾出面干预加计学园开设兽医学部的计划。日本朝日新闻当天也披露了部分被怀疑是文部科学省的内部文件,内容称:加速推进新设兽医学部是来自官邸最高层的指示,听说这是首相的意愿。但文件内容的真实性随即遭到政府方面的否认。五月底安倍在国会答辩时承认自己曾在加计学园任职,但他否认利用权力对办学一事进行行政干预。随后日本文部科学省宣布,对加计学园问题进行再调查,结果显示围绕加计学园新设兽医学部一事确有文件记载了写有首相的意见,来自官邸最高级别的声音等文字内容。加计学园是日本关西地区最大的私立教育集团之一,该学园今年1月获批新设兽医学部。此前日本政府已经有50多年没有批准新设立兽医学部。也正因为加计学园丑闻的不断发酵,使得安倍的支持率一路下滑,跌至谷底。

  然而让安倍闹心的不止于此,近两闹得沸沸扬扬的防卫省瞒报门事件也另安倍内阁支持率低迷的状态雪上加霜。这起事件源于一部分被隐瞒的日本维和部队在南苏丹的日报,这些被隐瞒的日报中有一份日报显示,去年7月南苏丹首都朱巴发生激烈战斗,日本维和部队当时的行动范围涉嫌违反日本宪法。时任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一直坚称自己并不知道有日报的存在,但日本媒体公布的会议纪要显示,稻田不但知道这份日报,而且还在防卫省内部会议上同意对外维持已经销毁的说法。随着这起事件愈演愈烈,7月28日稻田朋美宣布辞去日本防卫大臣一职。

  专家:日本现行政治体制已经难以为继

  那么,新内阁究竟能否为丑闻缠身的安倍赢得喘息之机?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高洪认为,首相的问题还得首相自己来解决。首相态度非常关键,安倍要能像在内阁调整后承诺的那样,回到初心,专心搞国内经济建设,创造有利于国民生活的环境,不是在国际舞台搞对抗,这个调整可能有好的效果。给他提供了一个能够在政治上改组内阁、做出调整,然后让国民消解怒气的机会。因为只有当政治危机和经济危机叠加在一起的时候,才是政权最大的危机。安倍有可能利用这个机会缓解矛盾。

  捱过丑闻风波也好,挽回支持颓势也罢,安倍昨天(3日)组阁后都不忘提及他的终极大目标——修宪。安倍提到修改宪法这一重要日程还望日后国会、政党人士继续加以推动。

  丑闻缠身自顾不暇、支持率一路下跌;在野党虎视眈眈,新兴政治力量异军突起,重重消极指标之下,不论未来安倍政权命运如何,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希雨表示,当下的指标反映的不只是安倍的问题,而是日本政治体制已经进入到结构调整期。不管安倍本人自己最后的政治宿命如何,日本现行政治体制已经难以为继,一个新的政治结构在过渡期当中会逐步形成。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安倍晋三;改组内阁;支持率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