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洛杉矶“谦让”2024年奥运主办权给巴黎 获得多项激励措施

2017-08-02 13: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8月1日,洛杉矶与国际奥委会达成协议,获得2028夏季奥运会的主办权,这也意味着2024年的夏季奥运会将在法国首都巴黎举行。根据协议,国际奥委会将向洛杉矶预付至少18亿美元的资金,用于长期筹备工作。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瑞士记者张婧昊报道,8月1日洛杉矶与国际奥委会达成协议,将于2028年举办奥运会,而不是之前所计划的2024年。由此巴黎主办2024年夏季奥运会和残奥会几乎板上钉钉。9月13日国际奥委会将在秘鲁召开的全会上正式公布2024年和2028年夏季奥运会和残奥会的主办权。根据洛杉矶奥申委、美国奥委会与国际奥委会的谈判,洛杉矶获得了多项有利的经济条件,具体包括:第一从国际奥运会至少获得18亿美元,以帮助运营和后勤,而随着新的赞助和市场合同的签订,有可能超过20亿美元;第二从国际奥委会额外获得1.8亿美元,以帮助补偿洛杉矶奥组委额外四年的工作;第三是从国际奥委会至少获得1.6亿美元用于投资青少年体育项目,这部分钱国际奥委会通常会在奥运会成功举办之后才会支付,而本次变成了提前支付;第四点就是国际奥运会会让渡通常20%的赛事利润。洛杉矶和巴黎都将是第三次主办奥运会,巴黎曾于1900年和1924年举办夏季奥运会,2024年奥运会将是其百年重现。

  从7月中旬国际奥委会决定给2024和2028两届夏季奥运会开出“双黄蛋”,到如今洛杉矶宣布接受2028年奥运会的主办权,国际奥委会与巴黎、洛杉矶两座城市的谈判速度,比人们此前预计的更快一些。体育产业专家张庆介绍说,在如今这个“皆大欢喜”的结局背后我们可以看到这些情况,“原来人们预期是在利马举行的第131次全会上,按照程序如果确定了2024主办权国家,那么另一个就会成为下一届奥运会的主办国,但是当时人们会很担心,如果两家都瞄着2024,那么2028也有可能出现尴尬的局面,所以现在出现的洛杉矶“谦让”应该说是一个皆大欢喜的结局。”

  伴随着洛杉矶的“谦让”之举,2024年,已经拥有100多年历史的奥运会将再次回到顾拜旦的故乡法国。而在整整100年前的1924年,奥运会同样是在巴黎举办。张庆表示,这样一个拥有历史纪念意义的年份,也是巴黎最终获得2024主办权的一个重要原因。

  巴黎如愿得到2024年的主办权,但这一年的申办经历了熙熙攘攘到门庭冷落的转变。竞争者罗马、汉堡、波士顿纷纷退出,匈牙利人曾坚持布达佩斯的环境和气质最符合国际奥委会的奥运瘦身计划,但是今年的2月,一场未成形的公投让布达佩斯也退出了竞争,竞争城市只剩下了洛杉矶和巴黎。

  布达佩斯的“奥运梦”破灭了,而对于愿意再等待11年的洛杉矶来说,国际奥委会给予了更多的激励措施,包括预先批出18亿至20亿美元。加上门票、赞助等收入,洛杉矶市也许不用花费纳税人的钱来办奥运会。

  一个个申办城市离去的背影,让国际奥委会背负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奥运会的吸引力,是否已今不如昔?张庆对此认为,不断扩张规模的奥运会的确有必要推进改革,不过也有数据指出,一届成功的奥运会,并不至于“收不抵支”。申办城市要更加理性地衡量所谓奥运对于经济社会的拉动性程度。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夏季奥运会;巴黎;主办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