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临沂禁止暴走队伍上路锻炼 盘点他国群体性健康运动

2017-07-17 13: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近几天,临沂出租车司机撞上暴走队伍的新闻,让“暴走”这种运动方式再次引发热议。临沂交警已经对市内部分暴走团开展治理,交警约谈了部分队伍的队长,协会也已经发布了通知,禁止暴走队伍上路锻炼。

  在中国,暴走这项健身运动兴起于2010年前后,他们有时呈方队出行,少则几十人多则几百人,队伍前头一人扛着大旗,上面写着暴走团的名号。成员们着装统一,步伐一致,每隔几十米就有一人腰间挎着小音箱,放着昂扬的广场舞音乐。暴走团成员一般都开始于每天晚上,行走路程一般为几公里到十几公里不等。

  有人说,暴走是一种高强度又简单易行的户外运动方式,源于美国,风靡欧美,流行于韩国、日本、香港等地,是一种新时尚、新运动。暴走,“真”是一项风靡全球的运动健身项目吗?在其他国家,民众们也有类似的群体性健身运动吗?各国运动爱好者们又都热衷于哪些健身运动?

  美国:大多数人热爱健身运动 释放职场压力

  据《全球华语广播网》美国观察员尹莎观察,她认识的美国人很少参与暴走。在美国生活无论是起得最早,还是睡得最晚,都能看到马路边、社区公园里,有人骑自行车,有人跑步,有人打篮球,有人玩沙滩排球。

  美国心脏学会和美国运动医学院的专家建议成年人一周五天,每天进行至少30分钟中等强度的体育锻炼,或者一周三天,每天至少20分的高强度程度有氧运动,包括快走,适度慢跑和其他能加速心率的运动,而高强度运动指慢跑等导致急促呼吸,针对大幅度的运动。如果进行体育锻炼的时间长于上述建议的最短时间,更加有利于身体健康。

  他们还呼吁成年人一周中连续两天做十组不同的举重练习,加强肌肉的力量和耐力,特别是年龄在65岁以上的人群,提出健身建议,呼吁他们考虑举重练习防止体力衰退,同时还要进行身体柔韧性和平衡练习。

  值得一提的是,都说美国是中年人的战场,可是随处可见美国的中年人活跃在运动场上,美国人就是靠8小时以外的健身运动,恢复体能,养精蓄锐,释放职场的巨大压力。

  澳大利亚:一年一次慢跑或慢走团队活动 需警方保护、市议会批准

  《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说,在澳大利亚没有以城市马路为活动场地的暴走团队。由于澳大利亚的车速较快,为了保证车速,整体道路建设并没有人车共享的设计,人们只能在较为狭窄的人行道上行走。因为澳大利亚的人口数量少,再加上大部分人都是以车辆出行,所以人行道的设计没有必要弄得很宽,通常只能允许两个人并排。人数众多的暴走队要在这样狭窄的人行道上穿行,甚至打着队旗走,是绝对不可能的。如果真的有人计划在城市中大人数组队穿行,可能会影响到交通,这样的活动需要向市议会和警方报备,在警方协调之下才能进行。

  比如一年一度在悉尼叫做从市区到海滩的跑步或慢走活动,允许市民参与,可以选择慢跑或者慢走15公里距离,其中走得慢的就和国内的暴走团队走路方式类似。但是问题是,这样的活动一年就一次,而且是警方现场严格保护,市议会批准,属于一次鼓励全城人民注意健身的特殊活动,这样的活动如果每年来几次,甚至每个星期来一次,整个悉尼的交通就要瘫痪了。

  如果喜欢走路和锻炼,澳大利亚人会更倾向于森林和山野中徒步,因为这些地方可以让人锻炼,与其在城里和其他人争道路,不如到这些专门设计好的徒步地方走路锻炼。澳大利亚有非常完善的徒步信息网站,可以在同一出发地点规划出几条甚至几十条不同难度的徒步路线,中老年人可以选择较为容易的线路,通常几公里的路程中甚至都是平路,没有任何台阶。另外就是这一类徒步活动,通常以家庭为单位,一般最多不会超过十个人,像举旗或者拿喇叭喊口号一类的事情是绝对不会发生的。

  俄罗斯:没有暴走形式的大众运动  滑雪受青少年喜爱

  据《全球华语广播网》俄罗斯观察员张舜衡介绍,俄罗斯目前没有暴走这种大众运动,相反俄罗斯的健身专家们对于暴走的运动形式并不支持,因为暴走一般是匀速状态下的运动,当人经常进行匀速运动时,身体会慢慢适应这种状态,从而自动进入节能模式,长期来看,暴走的健身效果并不高。

  为发展合法、轻松、有益的大众健身运动,俄罗斯联邦政府、体育运动与旅游署出台了《2020年前俄罗斯体育发展战略》,其中涉及群体性健身的一项最主要的内容是,建立国民体育教育新体系,并进行现代化改造,建立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建立并网络化社区体育俱乐部。依据俄罗斯各地人口密度,交通状况和运动项目开展的差异,科学进行体育场馆布局,提高各单项体育协会、职业联盟或联合会的地位,跟踪调查国民锻炼的情况。简而言之,就是政府尽可能提供丰富多样的运动场地,满足每个地区群众个性化运动的细节需求,绝不让没有接受过体育基础理论教育的大规模群众在运动场馆匮乏的条件下,违法占用其他公共空间,进行不科学健身。

  除了政府大众体育的发展战略以外,俄罗斯还保持着独具民族特色的群众冰雪运动,最普遍的运动是男女老少都爱的滑冰。在俄罗斯滑冰可以称之为家门口的体育运动,而最受俄罗斯青少年喜爱的项目当属滑雪。爱刺激的俄罗斯男性更钟情于雪地自行车、雪地摩托车等等,战斗民族的姑娘在冬季也毫不示弱,比基尼滑雪可谓是俄罗斯的特别项目,甚至在俄罗斯索契还举办过破世界纪录的千人比基尼滑雪运动。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健康运动;群体性;暴走;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