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土耳其举行纪念活动 高调纪念挫败未遂军事政变一周年

2017-07-16 13: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最近几天,土耳其举办多种活动,纪念挫败未遂军事政变一周年。一年前的7月15日,土耳其多个重要政府部门遭到了政变军人袭击,造成264人死亡,1500多人受伤。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土耳其记者邬凡报道,伊斯坦布尔、安卡拉、布尔萨等土耳其重要城市举办了各种纪念活动。11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和总理耶尔德勒姆同民众一起前往安卡拉公墓凭吊政变中牺牲的烈士,民众在现场自发组织集会,并高喊“祖国永不分裂”的口号。14日凌晨,横跨博斯普鲁斯海峡的伊斯坦布尔烈士大桥亮起了代表着土耳其国旗颜色的红白彩灯,过往大桥的车辆主动鸣笛向牺牲的烈士表示敬意和哀悼,伊斯坦布尔奥塔科伊清真寺彻夜亮灯为牺牲的烈士进行祈祷。15日晚,埃尔多安总统邀请了烈士家属和部分民众在安卡拉总统府举办了纪念仪式。埃尔多安在仪式上发表讲话说,人民绝不会忘记7月15日的政变,国内各地举办的纪念活动表明土耳其将永远保持团结和统一。土耳其武装部队总参谋长阿卡尔称,土耳其军人和民众用生命捍卫了国家,使叛国者的险恶用心没有得逞,土耳其军方决心清除军队中所有的叛国者。据悉,除了在土耳其国内,德国、英国、巴基斯坦等国的土耳其公民也举行了纪念活动。

  土耳其国内主要媒体均对纪念挫败军事政变一周年活动进行了报道,大部分媒体认为,土耳其民众通过自己的牺牲精神维护了国家的民主和法治,土耳其将在现任政府的领导下保持政治稳定和经济发展。但土耳其反对派则表示,烈士当然应该被纪念,但政府不应该借口打压政变,对反对派进行镇压。反对派称,在近一年来的政变调查中,已经有5万多人被捕,16万多人接受了调查,而被判刑的大多数人是反对派成员,政府和司法部门应该在调查过程中秉承司法公正原则。但奥地利和荷兰等欧盟国家却对土耳其纪念未遂政变一周年活动表示了异议,并以大规模集会对公共秩序构成威胁之由,拒绝土耳其部长级官员入境参与在该国举办的纪念活动。

  另据了解,土耳其14日解除了7000多名警察、政府官员和学术界人士的职务。被解职的警察中有些人警衔颇高,还有各大学院校的300多名学术界人士。土耳其指控2016年的未遂政变,是由在美国的伊斯兰传教士居伦策划,一再要求美方将其引渡回土耳其,并将其领导的“居伦运动”列为恐怖组织。然而居伦否认相关的指控,美国方面也表示,宗教领袖居伦只能走“法律程序”引渡,引渡申请需要合理合法,换句话来说,美土关于是否引渡居伦的问题,一直悬而未决。

  土耳其政府整肃未遂政变的种种做法,也让欧盟与土耳其渐行渐远。欧盟批评土耳其有损人权和法治,土欧关系因此交恶。今年4月土耳其举行修宪公投,欧盟多国认为:此举将加大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的势力,因此拒绝土耳其官员入境“拉票”,双方关系再次陷入了紧张。作为欧盟的“领头羊”,土耳其和德国的关系更是至今难以修复。埃尔多安原打算在德国出席G20峰会期间向在德土耳其人发表演讲却被拒绝,埃尔多安因此批评德国的做法是“政治自杀”。

  土耳其修宪之后,和欧盟矛盾越积越深,加入欧盟变得遥遥无期。不过,这并不代表土耳其与美国的关系也没有调整的余地。中东问题专家李绍先表示,特朗普政府与奥巴马政府,对土耳其的政策或许会有所不同。

  李绍先认为,特朗普就任以来,对土耳其的政策和奥巴马有明显的不同,目前美国对土耳其的态度不像欧洲那么强硬,特朗普对土耳其的政策可能更多的和地缘政治有关联,而不是土耳其内政。

  在外界看来,昔日被称作“中东之光”的土耳其,如今与西方关系陷入了低谷,其外交政策必将向东方靠拢。去年,土耳其对俄罗斯态度的软化便是一个征兆。然而,土耳其与俄罗斯关系尚未进入蜜月期,去年年底就发生了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遇刺身亡的事件。直到近日,新任大使才就任。李绍先认为,土耳其并不会彻底靠向东方,未来的土耳其外交政策仍然会在向左走和向右走之间盘桓流连。这与土耳其本身这个国家的处境密不可分。土耳其过去几十年,特别是凯末尔革命以后,孜孜以求要加入欧洲,它把自己定位为一个西方国家,但是冷战结束后实践证明它要加入欧洲国家是受阻的,欧洲在当前形势下不可能接纳一个7000多万人口,主要是穆斯林的土耳其。与此同时,最近十多年来特别是在埃尔多安执政的这十多年来土耳其开始转向东方。现在既加入不了西方,又回不到东方,未来土耳其的外交摆动性会非常大,埃尔多安注定在外交上是一个机会主义者。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土耳其;政变;一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