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法国举行国庆阅兵仪式 特朗普作为唯一受邀外国领导人出席

2017-07-15 13: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当地时间7月14日,法国在首都巴黎举行国庆阅兵仪式。法国总统马克龙在法国三军参谋长德维里耶的陪同下,抵达香榭丽舍大街的阅兵现场,这是他今年5月就任总统以来的首次国庆阅兵。同时,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受邀出席阅兵仪式,以纪念美国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100周年。

  当天上午,在9架喷出法国国旗红白蓝三色彩烟的飞机带领下,包括8架美军飞机在内的60多架飞机依次掠过巴黎上空,拉开了阅兵式的序幕。由145名美国士兵组成的方阵率先登场,其中5名士兵身着100年前美军参加一战时部队的军装。随后,法国不同军种的士兵方阵和摩托车队、马队、装甲车队等先后经过主席台本次阅兵共出动超过3700名士兵、241匹马、149辆军车和62辆摩托车,另外有92架飞机和直升机参与了飞行表演。

  据央视介绍,直升机编队共是派出29架直升机,阵容非常强大,有虎式直升机、美洲豹直升机等许多经典机形。第一个方阵是由31人组成的,有31辆摩托车。第二个是陆军派出装甲车的方队,此次整个阅兵安保也做得非常的足,在整个巴黎地区共有11000人来保卫巴黎的安全,阅兵现场有3500人来保卫安全,另外还有2500个消防员在周边部署。

  仪式结束后,马克龙在主席台发表简短讲话,向为保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作出贡献的军人致敬,并重申法美两国历史悠久的联盟关系不会改变。特朗普虽然没有致辞,但不管是对法国士兵的鼓掌致意,还是与马克龙夫妇的握手,再次释放出和法国关系友好、密切的信号。法国多家主流媒体对于马克龙此次的“阅兵外交”持肯定态度,并评价说,两国领导人展现出了几乎完美的政治融洽,双方尽管在气候问题上仍然存在分歧,但是表达了在反恐、叙利亚问题等多个领域加强合作的决心。

  邀请美国方面凸显了美国参加一战一百周年的主题,同时关注过去与当下相结合。邀请美国方面加入到参阅部队中来,正是要提醒现在法美在一些国际重点、热点军事区域仍然具有着非常积极的军事合作,这也是目前特朗普到法后一个非常重要的目的,即希望能够与法国在军事上打击恐怖主义,解决世界上不稳定地区的不稳定的因素,进行更加深入的合作。

  一个是主张退出《巴黎协定》、多次在贸易问题上向欧洲盟友发难的“反建制派”美国总统,另一个是强势击退极右翼政党,试图推进欧盟改革、捍卫欧洲核心价值观的法国总统,在外界看来,特朗普与马克龙似乎远远称不上是“惺惺相惜”。

  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看来,马克龙此次邀请特朗普出席国庆阅兵活动的确有些出人意料。邀请某国领导人作为主宾参加法国的国庆活动在法国历史上并不罕见,这次大家关注的点是为什么是特朗普而不是别的领导人。之前美国和欧洲一些国家产生矛盾和分歧,尤其是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在多个国际场合,特朗普和他的欧洲盟友在很多问题上产生了直接的交锋,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法国总统马克龙作为一个政治形象比较清新的欧洲领导人,邀请特朗普来参加法国的国庆庆典有些出乎意料。马克龙上台执政以来,在外交方面投入很大,尤其是在所谓的大国外交上,法国方面想要凸显法国仍然是一个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大国。从目前来看,至少从此次邀请特朗普作为主宾参加国庆活动来看,这个目的已经达到了。

  一方面,特朗普出席法国国庆阅兵,在象征意义上肯定了法国的国际地位;另一方面,无论是经贸还是安全议题,当前的法国都需要美国实实在在的支持。崔洪建认为,美法、甚至美欧之间,究竟能否摒弃分歧、继续加强合作,还需要长期观察。法国今后一段时期外交需要获得切实的利益。尽管此次法美领导人会晤似乎是要避谈经贸合作,但和美国开展更多的经贸合作是法国目前所急需的。另一方面,目前从西方国家来看,有能力帮助法国在反恐和地区安全上取得某种成果的只有美国。尽管法国从自身和欧洲利益出发,想通过拉住特朗普来获得不仅是政治象征意义上的一些成果,而且想要取得一些实实在在的合作的推进,但此次会晤恐怕解决不了这些问题,接下来要看马克龙的对美外交思维,以及他对于未来欧美关系的设想,未来还取决于双方是否能真正的达成共识。

  自从2015年11月13日巴黎及其近郊发生系列恐怖袭击事件以来法国进入紧急状态,法国国民议会6日投票表决,批准第六次延长紧急状态,直到今年的11月1日。在去年的国庆日,法国著名的旅游城市尼斯发生了卡车冲向人群的恐袭事件。因此一年后的这一天,除了传统的庆祝活动,在尼斯也举行了一系列纪念活动,总统马克龙在阅兵结束后前往尼斯参加了相关的活动。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法国记者薛超介绍,当地时间14日下午4点半,马克龙来到尼斯出席阅兵式和悼念活动。在致辞中马克龙说,所有遇难者的面孔都印刻在大家心里,7月14日对尼斯来说永远不仅仅是国庆日,还注定夹杂着痛苦的回忆,而现在应该做的是继续团结起来,打击恐怖主义。此外马克龙表示,他非常理解在国庆日发生这样惨痛的袭击后,法国民众对于政府的指责。对此他承诺,一定会保护法国的安全,重新赢回所有人的信任。演讲后马克龙向大约120名遇难者家属表示了慰问。在14日晚,多位艺术家为尼斯带来音乐会,一次配乐诗朗诵和一场电影,并在去年出事地点英国人漫步大道亮起了86根光柱,以追忆去年袭击中的86名遇难者,人们还在道路中间与石板铺成了法国的国家格言:自由、平等、博爱,以强调恐怖主义不会改变法国的原则。

  在巴黎的国庆活动结束之后,马克龙又在当天赶赴尼斯,出席恐袭一周年的纪念活动。总统在这一天到访,重视程度可见一斑。崔洪建指出,反恐在法国已经不仅仅是安全问题,甚至已经成为影响法国政府“合法性”的关键议题。近些年来,恐怖袭击频发,已经很大程度干扰了法国政府治理的成效,并且会和其他包括经济问题、社会问题相互作用,会很大程度上削弱法国政府的执政基础。这也是在之前的法国大选中,极右翼势力曾经一度上升很快的主要原因。反恐对法国来说已经不仅仅是安全问题,实际是威胁到政府合法性和执政能力的巨大政治问题。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法国;阅兵;纪念;世界大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