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在他乡 要平安]留学生遇到恐袭意外怎么办?

2017-07-14 12: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4日消息(记者邢斯嘉)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近年来,我国的海外留学生群体正呈现快速增长趋势,仅2016年出国留学人员总数已达54多万人。最近,访问学者章莹颖被绑架事件,引发全社会对留学生安全问题的关心关注。

  《全球华语广播网》推出特别策划《在他乡,要平安》,聚焦留学生在他乡求学时可能遇到的人身安全、交通医疗等安全风险,邀请各大洲主要留学地区的留学生讲述亲身经历,支招安全攻略;采访相关领事保护机构和留学专家,提供专业指导和建议。特别鸣谢法国马赛学联和全法学联为本期节目提供协助与支持。

  一直以来,人们以为恐怖袭击离我们很遥远,其实不然。近年来随着惨剧一次又一次发生,从法国《查理周刊》惨剧到巴黎剧院等多地连环爆炸事件;再到今年以来英国议会外发生十余年来最严重的恐怖袭击事件,以及美国枪击、甚至货车撞击人群等令人发指的恐怖活动,都让人们有不明觉厉之感。当类似恶性事件就发生在身边、当我们与死神擦肩而过、当我们惊恐地目睹了现场的惨烈、当我们遇到从天而降的意外,我们会如何自处呢?

  留学法国的方同学依旧清晰并且永远记得2015年11月13日那一天的巴黎,“那是2015年11月13日,星期五,我跟朋友晚上9点左右到的巴黎,因为还没吃晚饭本想下楼去找食,十几分钟后,看到朋友圈开始传播巴黎发生恐袭,哪里哪里有枪击,哪里又发生爆炸,最严重的消息莫过于bataclan剧院的人质劫持。当时有看到很多朋友圈里求助的信息,谁的妈妈妹妹就在剧院等,窗外开始传来救护车的声音,一辆接一辆没停过,后来查了下我住的位置,就在11区距离死了19人的咖啡馆500米处,距离剧院1.6km。”

  如果说冥冥之中方同学一行人幸运躲过了那场近在咫尺的惨烈浩劫,那么他们次日在事发现场所目睹的场景则对他们产生了深深的冲击与影响,“到了现场我们去最近咖啡馆,帘子拉下来,通过空隙我看到玻璃上大大小小十几个弹孔,地上玻璃渣子到处都是;不知怎么形容,那种恐惧难以想象,很难过想前一天很多人还在那聊天喝东西,突然一群人闯来把他们打死了……后来我又去了死人最多的剧院,震撼的是500左右开始就看到斑斑血迹,导致我现在每次去巴黎都还有一点阴影存在,深怕什么时候突然冒出来一个人在咖啡馆门前扫射或者把我劫持了……”

  和方同学一行人偶然与巴黎恐袭这样的重大事件擦肩不同,2010年3月-2014年3月期间在法国南部攻读博士学位的唐同学亲身经历了一场附近超市里的持枪抢劫事件。“当时我带着耳机,不会去想有没有什么异常,走了进去。走进去听到收银台那里有砰砰的声音,就往收银台方向瞟了一眼,发现不对了,收银台一片混乱,反正入口的门是打不开了,只能往仓库方向的后门跑。就在我刚掉头的瞬间,我看见了劫匪,一个很高很瘦的黑人,好像带着丝袜,我想这下完了,马上就会成为人质,被枪指着,我会死掉,在蹲下去之后还是往劫匪方向偷瞄了一下,发现他往收银台方向走了,我迅速起身,拔腿就往外跑。”

  面对诸如此类恶性恐怖袭击事件,该如何尽可能保护自己?对此,劫后余生的方同学和唐同学分别有着自己的观察和反思。和巴黎恐袭事件近在咫尺、擦身而过的方同学表示,“我们其实没有办法预防这种事情,只能在有可能发生恐袭的高频地点尽可能少停留;经过一定要小心,注意离看起来恐怖的人远一点;如果真的发生了什么能跑赶快跑;如果遇到就求救,在社交媒体求救有时好像还有一点用处,上次剧院那个人最后生还,第一时间告诉别人,让别人有机会救你。”

  唐同学告诉我们,拉紧原本神经大条的那根安全之弦从日常生活一些小习惯做起,将越来越必要,“选择住一个相对安全的地方,跟一些熟悉的朋友住在一起,相互照应,出去旅游出差都要跟朋友报备一下,及时跟能提供帮助的人汇报自己的位置;并把好友、家人的联系方式互相告知;另外生活中有很多细节,首先自己气场要强大,不怒自威,让人不敢欺负,我有一个朋友是泰国女孩,有一次我们从红酒节回家,一个醉鬼坐在我们身边,当时我们用英语交流,那个醉鬼不停叨扰说为什么用英语,在法国一直在念叨……我的朋友被扰到不行,用流利的法语讲了一段话,当时整车的人给她鼓掌。”

  在采访过程中,唐同学和方同学都不止一次提醒大家,身在异国他乡,晚上9、10点后,是暴力事件几率陡高的时间段,尽量不出门,锁好门窗;行路也首选通透、明亮的大路行走,尽量结伴同行。衷心祝愿所有在海外求学的莘莘学子在他乡,要平安!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留学生;恐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