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小特朗普公开“涉俄”邮件 专家:“通俄门”不会发生重大逆转

2017-07-13 12: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3日消息(记者王宗英)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12日,“通俄门”再一次席卷美国各大媒体头条。这一次,处于漩涡中心的主角不是别人,正是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大儿子——小唐纳德·特朗普。《纽约时报》近日爆出,在去年美国总统大选期间,小特朗普曾与一名与俄罗斯政府有关的俄罗斯女律师进行了会面。会面时在场的还有特朗普的女婿库什纳、特朗普的竞选团队主席保罗·马纳福特,会面地点就选在位于纽约曼哈顿的特朗普大厦。

  对此,小特朗普在9日发表声明,承认曾与俄罗斯女律师会面。11日,他进而在推特上公开了与这次会面的中间人、英国音乐公关罗布·戈德斯通的邮件对话,引发舆论哗然。

  邮件显示,中间人戈德斯通说,一名俄罗斯检察官将从俄罗斯飞抵美国,向特朗普竞选团队提供一些官方文件和信息,可以用来控告希拉里,这对特朗普将非常有用。戈德斯通还在信中写道,这是非常“高级别”和“敏感”的信息,也是俄罗斯政府对特朗普先生的部分支持。小特朗普在半个小时内回复,如果确实有这些资料,他会很喜欢。电邮最终显示,小特朗普相约该名律师于去年6月9日在他纽约的办公室会面。电邮也传送给了特朗普的女婿库什纳以及竞选团队主席保马纳福特。

  现实版《纸牌屋》再添新料,白宫等有关各方如何回应?

  对于选择公开有关邮件,小特朗普在11日晚间现身福克斯电视台接受了专访。他解释说,与俄罗斯女律师的见面并没有什么用,简直是在浪费时间。自己选择公开邮件是为了让真相大白。“我一直在留意那些长期以来没被报道的丑闻,如果希拉里与俄罗斯政府有关系的话,这可能是丑闻之一。我要重申,我无法确认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如果有人给我发邮件,我也阻止不了,我读了邮件,也回复了。我认为可能有些有趣的事,这很正常。我倒是希望它被公开,会面并没有什么意义。我很高兴和所有人合作,我只希望传递真相。”

  小特朗普还回应说,自己的父亲对这次会面并不知情,因为没必要告诉他。“这没有什么可说的。你不提这件事的话我几乎都不记得了,这场会面白白浪费了20分钟的时间。”

  特朗普11日通过白宫副发言人桑德斯宣读了一份简短声明,对儿子表示支持。他称赞说,自己的儿子是一个高品格的人。“除此之外,关于这件事的任何问题,我建议你们去问小特朗普的律师或者外界律师,我不会再做进一步评论。”

  在小特朗普公开邮件之前,10日涉事的俄罗斯女律师维塞尔尼茨卡娅接受了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的专访。她说,自己并不是此次会面的发起人,当时是接到了一名陌生男子的电话,对方告诉她小特朗普会在特朗普大厦与她会面。她还表示,自己与克里姆林宫没有关联,也否认了自己掌握希拉里的黑材料,很可能是他们正在搜寻这样的情报,他们太想得到这种情报了。

  特朗普与普京在G20汉堡峰会期间进行了首次正式会晤,原定半小时的会晤进行了两个小时。美国国务卿蒂勒森透露,两人也就外界关注的俄罗斯涉嫌干涉美国大选一事交换了看法。普京在峰会其间也再次对此予以了否认:“我已经说过了,我们没有干预美国大选。”

  针对美国媒体最新爆出的特朗普长子密会俄罗斯律师事件,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回应说,克里姆林宫根本不知道报道中提到的这位名叫“纳塔利娅·维塞尼茨卡娅”的律师是谁。佩斯科夫在10日的例行电话记者会上说,俄罗斯政府对此事毫不知情。

  “通俄门”发展至今,有关调查仍在进行。针对媒体最新曝光的消息,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已经第一时间向小特朗普提出了提交证词的要求。小特朗普的所谓“磊落”之举究竟将对事件进展带来哪些变数,也成为不少美国媒体讨论的焦点。

  有媒体认为,小特朗普的举动其实是“自证其罪”,暴露了特朗普团队在竞选期间与俄罗斯方面有所接触。还有观点认为,小特朗普有可能违反了“选举法”中的竞选资金法,因为他的行为就是在竞选期间寻求或接受外国有价值的东西。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刁大明指出,这确实进一步完善了对特朗普团队“通俄门”嫌疑的证据链,甚至一定程度上导致事态向不利于特朗普和他政府的方向发展。“一方面,这种(核心人物)是特朗普的大儿子,与以往相关的核心人物甚至包括大女婿库什纳相比,应该说是更亲近的感觉,增加了能够证明特朗普通本人在某种程度参与其中,至少是授意或者默许所谓‘通俄门’的可能性。另一方面,外界此前获悉他的核心成员‘通俄门’的线索是说他们秘密会见俄罗斯方面高官,但会见内容和目的并不清晰,证据链中间存在相对比较明显的断档。此次小唐纳德·特朗普与俄罗斯律师的会面,一开始让外界非常清楚会面的目的甚至内容,意味着可以基本坐实核心成员通俄的目的之一,希望从俄罗斯、从外界获取有助于特朗普胜选的信息,这个目标存在着比较明显的违反美国竞选相关法律的重大嫌疑。”

  不过,刁大明认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小特朗普的举动并不意味着通俄门事件发生重大逆转。“‘通俄门’所谓的调查重点在证据,调查后的追责是弹劾程序关键在政治,目前国会两院中占据共和党的多数情况下,共和党持续保持对特朗普的支持,不会开启所谓的弹劾程序,这种可能性几乎是微乎其微的。小唐纳德·特朗普所谓‘通俄门’事件的曝光有两个关键的背景,一是特朗普和普京在汉堡峰会上首次会面之后,关于俄罗斯干预美国大选各执一词,导致美国国内有些政治精英不满。另一方面,国会参议员6月中旬通过的针对俄罗斯的增加制裁的法案,由于白宫的压力现在在国会众议院立法受阻,导致很多共和党内部或民主党的建制派不满,小唐纳德这件事情更像是建制派通过‘通俄门’的新爆料向特朗普白宫传导压力,继续约束包括对俄政策在内的一系列外交政策议程的努力。”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特朗普;通俄门;俄罗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