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科大“隐形资助”贫困生引热议 盘点各国如何资助贫困生

2017-07-11 13: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1日消息(安徽台记者张建亚 合肥台记者唐玉玲)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一到暑期升学季,关于资助贫困大学生的话题就热了起来。以前有一些“奇葩”的评定受资助贫困大学生的方法被诟病,最近,已经执行了多年的一种资助方式被发现。

  没有提交受助申请,没有现场演讲“比惨”,也没有班级内部评议……不需要贫困生申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主动“偷偷”给学生打钱,而且这样的做法已经实行了多年。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本想“偷偷”资助贫困生,不料13年前开始实行的“隐形资助”这两天又火了一把。

  7月6日晚,知乎上一条回答火了,一天不到点赞2万,而截至到10日中午一点钟,点赞数超过了38000个。原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一名同学shannon由于每月校园卡消费不超过180元,结果收到校园卡管理中心的邮件,让他去领136元的补助。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的解释是:会检测学生一卡通在食堂的消费,如果每个月低于200,就会自动打入生活补助。

  中国科大学工部副部长李峰告诉记者,网上传播的消息是发生在2010年左右,如今他们的补贴标准已经提高到每月160元。这项制度被定义为“生活援助计划”,网友们亲切称为“隐形资助”,制度开始于2004年,当时在全国属于首例。而截至目前,学校已累计资助贫困学生4万人次,资助金额累计达到600多万元,“希望精准定位并且能够及时帮助同学。所以主要强调的是准、快。我们现在有一套算法在执行这件事,我们也利用了大数据统计的分析技术在做这件事情。”

  据了解,在具体操作上,中科大通过校园卡消费数据统计,对每月就餐60次以上,平均每次费用分别在4.0元和3.7元以下的男、女生,发放160元生活补助,每个月有400多名学生受助。

  大数据助困有一点让人担心的,就是会不会有学生刻意造假,明明家里不贫困,但是知道贫困生资助的事情之后,故意在相关数据上伪装得很贫困。这种情况或许不可避免。

  李峰说,难免其中也会有“不实数据”出现。比如出现了少数学生故意少刷卡的、还有因为节食导致餐费减少,这些都不属于资助对象。为了精准筛选,中国科大还会综合考虑学生家庭状况、各院系负责人平时掌握的学生生活情况,建立贫困生数据库。

  “隐形资助”不只存在于中国科大。中国科大学工部部长董雨表示,2004年以来就有不少学校前来取经,2013年,教育部开始在全国推广。

  这种“隐形资助”的方式无疑会给捉襟见肘的学子们莫大的温暖。当然,要让贫困大学生不会因经济原因上不了大学或辍学,对他们的资助还需完善的制度来保障。我国目前主要依靠大学生助学贷款来帮助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最常用的贷款形式就是国家助学贷款。

  国家助学贷款需要学生提供家庭经济情况调查表、困难证明、担保人的担保书等资料,证明自己符合国家助学贷款的条件。学生可在毕业后偿还。这个政策自实施以来,让无数贫困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不妨看看国外资助贫困大学生都有哪些办法?

  首先看美国。美国的助学金主要分为三类,资金的提供者分别是学校、政府以及私人组织。由政府提供的资助就类似于我国的助学贷款。毕业于美国高校的李薇介绍,美国政府提供的助学金一般建立在资助家庭的基础上,这一类的资助标准完全取决于家庭的贫困程度。

  由政府提供的这部分钱跟学生在学校的表现没有直接挂钩,它主要是针对这个家庭的这个指标,要考察父母年龄,父母现在离退休还有多少年,父母现在的收入是否还有更好的空间,你是单亲家庭还是父母都健在,或者父母一方是全职另一方没有职业,这些综合考量以后得出一个标准,按照这个标准分级别给这些家庭的小孩提供助学金,这个跟成绩挂钩不是特别密切,甚至说是美国社会对低收入家庭提供的一种福利。

  对于高校本身提供的资助来说,衡量的标准除了家庭困难,还要看学生的在校表现。

  李薇介绍,还有一个量化指标是看学生在学校的表现,成绩是一方面,社会活动的参与或者是在自己专业范围内作出的成绩和贡献(是另一方面)。在这个范围内,学校会对学生在学校的表现有个综合考量,当然前提条件是家庭条件都比较困难,但是在这个条件上根据学生在校的表现提供助学金,学校认为这个学生有值得帮助的价值和意义才会提供助学金,不是说所有的支出学费或者家庭有困难学生都能得到助学金。

  再看俄罗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前驻俄罗斯记者燕玺说,俄罗斯的助学金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由国家提供,一部分由高校和赞助企业合作。从国家提供的助学金来看,俄罗斯对领取助学金的人群有着非常明确细致的规定。

  燕玺介绍:“孤儿、残疾儿童,家庭平均收入低于当地社保线的儿童以及那些在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爆炸事故当中受到影响、身患一些辐射病的学生,这一部分人他们有权利获取国家社会助学金,只要他们提出,他们就能够获得这部分助学金。另外还有一部分人包括抚养孩子的大学生、多子女家庭包括家庭里可能有好几个大学生或者学龄儿童的家庭都有资格去申报国家社会助学金,这些有资格去申领国家社会助学金的家庭或者学生他们只要在各地的社保机构开具相应证明,只要能够提供这些证明,他们就有权利去获得国家社会助学金。

  俄罗斯的国家社会助学金有固定的额度限制,但会对表现好的学生更宽容一些。大概金额最低不能低于1650卢布,差不多300多块钱人民币每年,最高不能高于15000卢布,差不多3000块钱人民币每年,在这个范围之内由各个学校和各地教育部门自行确定。

  最后看澳大利亚。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透露,澳大利亚并没有名义上的助学金,因为澳大利亚全民享有政府提供的无息贷款。毕业后,如果收入达不到一定数字,贷款就无需偿还,而这种无息贷款是针对全民,与家庭贫富无关。

  只要你是澳大利亚公民,你进入大学之后不需要缴纳一分钱,所有学费暂时全部由澳大利亚政府负担,等到你大学毕业之后用一生时间慢慢偿还,没有任何利息,偿还的标准每年不同。根据全澳大利亚人平均年收入的增长,这个要求会逐年增加。以今年为例,只有在2017年当你毕业以后的年收入超过54869元,在这以上的部分你才需要按照一定比例从4%到8%的比例进行偿还。换句话说,如果你一辈子的收入低于政府定出的标准,你一辈子都不需要偿还学费贷款。因为有政府的无息学费贷款,澳大利亚不会出现学生因为无法负担学费和生活费而导致辍学的事情,因为申请学费贷款几乎是一种全民行为,不管你的家庭背景是贫穷还是富有,当进入大学之后你的家庭已经与你无关了,学生需要自己来负担生活费和学费,哪怕是很富有的家庭出来的孩子,照样会和贫困学生一起去申请助学贷款,工作以后用自己挣的钱偿还。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中国科大;隐形资助;贫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