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保姆恩将仇报纵火烧死雇主一家 盘点各国家政如何审查雇员背景

2017-06-28 13: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今天(28日)是杭州“蓝色钱江”大火案过去的第六天。六天前的凌晨五点左右,“蓝色钱江”小区的一户人家着火,女主人和三个可爱的孩子不幸逝世。事件发生当天,警方通报,通过保姆电梯成功逃生的保姆莫某晶具有重大作案嫌疑,目前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据媒体报道,莫某晶已经初步交代了其于当日清晨使用打火机点燃客厅内物品实施放火的犯罪事实。

  目前,警方并没有公布保姆作案的具体动机,男主人向媒体透露,他也想不通他们平日善待的保姆为什么会这样做。前段时间,保姆说要在老家买房子,女主人还借10万块钱给她。网络上关于保姆莫某晶的种种过往陆续被披露出来。比如莫某晶本人嗜赌成性,为了躲债来到长三角给人打工,在家政公司时因为偷钱被开除。换了一家家政公司,前任东家又因为她“手脚不干净”解雇了她。此外,澎湃新闻报道指莫某晶在老家还深陷7起民间借贷执行案,申请执行标的总额60多万元。

  于是,网上不少人质疑,像莫某晶这种前科累累的人如何通过家政公司的审核进入家政行业?事实上,随着家政保姆的需求越来越大,近年来“问题保姆”也层出不穷。2016年,广州一保姆用尽方法杀死70岁雇主,而此前该保姆就已涉嫌制造另外9宗故意杀人案。

  “问题保姆”案件触目惊心,国外是否也有类似情况?国外找保姆,东家如何做背景调查?是否存在第三方的担保制度化解其中的风险?

  先看日本。据日本观察员黄学清介绍,在日本去家政服务公司找小时工或者保姆是最方便的途径,想做家政工作的人去家政公司登记一般只需要身份证明,比如驾照、保险证以及履历书。在日本找工作,用人机构在招聘时并不会调查应聘人的背景和履历的真实性,比如一般不会要求应聘人提交毕业证,各种资格考试的合格证等,这是因为造假的情况非常少。家政工作的招聘也是如此,雇用外国人做家务的时候,家政公司会确认应聘人的签证,一般还需要一位担保人。很多家政公司都加入了保险,如果服务人员在工作时造成物品损害等,给雇主造成了损失,赔偿手续由家政公司负责,当然也不是所有的损失都能够获得全赔。日本的劳动安全卫生法规定,长期雇用者必须每年进行一次体检,不少地方政府还规定,即使是做看护工作、小时工等短期或者是临时的员工也必须每年进行体检,政府会补贴一部分体检费用。比较规范的家政公司会让员工参加职业培训,培训内容非常详细,比如让员工分清衣物商标上的质地和洗涤方法,学会用外国生产的洗衣机、吸尘器等,还要学习在雇主家的礼节,包括招待客人时的礼貌。用小时工或者是保姆需要不少的花费,小时工的工资和一个文职合同工差不多,如果是住在雇主家的保姆,一个月差不多需要3万多人民币,比一位年轻白领的工资还高。随着网络的普及,个人在网络上发布招聘家政服务人员以及个人发布提供家政服务的信息越来越多,省去了中间的环节费用会节约不少,但是也出现过网约保姆虐待孩子的恶性事件。

  再把视线转向欧洲。德国观察员薛成俊透露说,在德国,传统意义的全职保姆已经基本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专职钟点工。一般雇主会在劳动局备案,但钟点工人品好坏全凭运气。

  十八十九世纪,保姆或者是佣人在包括德国在内的欧洲国家比较普遍,尤其是在工业革命之后,多数富裕阶层,如资本家、银行家、律师等都会雇佣保姆。今天这种与雇佣家庭住在一起的传统意义上的专职保姆在德国已经很罕见,取而代之的是家政钟点工,工作的范围也需要提前商定好,签好协议。如洗熨衣服、打扫卫生等都要在劳动协议上写清楚。而要成为一名家政钟点工有以下三种途径,一是通过中介申请登记之后由中介推荐,当然也要缴纳中介费。二是自己成立家政公司单干。三是所谓的迷你工作,就是月收入不超过450欧元的工作,但是雇主必须要去当地的劳动局备案。由于德国有严格的劳动法、劳动许可以及报税制度,所以无论是从事哪种工作都必须要有劳动许可,并且根据收入的多少缴纳个人所得税和社保、医保等费用。对于劳动中所产生的纠纷则可以按照劳动法中的相关条文予以解决。对雇主以及受雇者来说,对方人品的好坏完全靠运气。

  最后看美国。华尔街多媒体记者赵冰晶表示,在美国保姆背景调查由专业服务机构提供。在美国找保姆之前都会对保姆做背景调查,看看对方有没有犯罪记录,有没有风险等。在美国的背景调查有着非常成熟的一套商业服务,可以很方便地查到一个人的各种背景信息,譬如有没有犯罪历史、有没有交通违章记录、有没有法院的诉讼案、有没有破产记录等。因此美国很多人都非常注重信用,遵纪守法的一个原因就是因为这些背景调查,如果你有黑历史,不要说在家当保姆,就是在外面买房子租房子都很困难。而在各种个人信息当中,最重要的隐私就是每个人的社会安全号。本理论上说每个人的社安号都不会重复,因此,有了一个人的姓名和社安号之后,就可以获取比较准确的调查结果。而如果有人爆料,未经你同意就把你的是社安号公布在网上,那就是对于你个人隐私的严重侵犯。美国有着比较完善的一套公平信用报告法案,这个法案在1971年4月份开始实施,它提供消费者信用报告,以一种书面、口头或者其他资料形式呈现,这当中的内容就包含有对于消费者的信用评价、信用状况、信用能力以及个人消费特点、生活方式等。这一套信用法案它保证消费者能够从信用局自由地获取自己的基本数据,作为一名保姆去应聘,你也可以自己获得自己的信用数据,同时你在这一家雇主服务之后的服务反馈,也会反映在你的信用报告当中,对于你应聘下一家工作也会有影响。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家政;保姆;审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