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文在寅今日启程访美 创韩国总统最快访美纪录

2017-06-28 12: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韩国总统文在寅28日将启程前往美国,展开为期5天的访美行程,这是文在寅就任总统以来首次访美,也是韩美首脑换届以来,双方的第一次会晤。

  据央视报道,文在寅将于美国当地时间28日下午抵达华盛顿,并将与30日与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式举行首脑会谈。青瓦台方面称,期待文在寅和特朗普在首脑会谈上,重新确认所谓包括延伸威慑在内的美国对韩协防承诺,并部分通过多领域的实质性合作,共享同盟发展远景。韩美两国的当务之急是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双方将坦诚对话,在大框架下共同谋求根本解决方案。青瓦台方面还称,希望双方能在首脑层面对同盟的重要性和价值形成共识,在此基础上拓宽在外交安全、经济、社会领域的合作。

  另外,文在寅26日在青瓦台邀请多名前韩国驻美大使举行恳谈会时发表,在即将举行的韩美首脑会谈上,不会强求在具体事项上获得成果,将着重与特朗普构筑友谊和积累信任,在此基础上巩固韩美同盟,再讨论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共同方案。

  这次韩国总统文在寅访美,距离他上任仅仅51天之后,创下了韩国总统上任后最快访美的纪录。如此迅速开启访美行程,在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周边战略研究室主任王俊生看来,文在寅政府有三方面的考虑。“2016年以来,韩国内政政局混乱导致外交乏力。从文在寅政府的角度来看,对韩国而言,外交的重中之重是韩美关系。近两年来,韩国在外交上基本没有变数,因为国内政局混乱,他要重启或者重新弥补这个问题。第二是因为韩美同盟出现了一点问题,从韩国的角度来说,韩美同盟是重中之重。但在‘萨德’问题上,发展对朝关系、解决朝核问题上,韩美不是完全一致的。第三就是韩国国内经济低迷,包括失业率都比较高。在这种背景之下,他需要改善与外部的关系,改善与美国的关系发展经济。”

  按照行程,30日上午,文在寅将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正式举行首脑会谈。分析认为,双方将围绕韩美双边关系问题以及如何解决朝核问题展开激烈博弈。

  王俊生表示,韩美之间如何缩小差距、达成共识将毫无疑问是这次会谈的重点。“第一,因为韩美同盟主要侧重于安全领域。在这个问题上,韩国会要求美国在韩国部署更多的战略资产。而从美国的角度,也希望部署更多的战略资产。但从文在寅政府的角度,他需要平衡来自周边国家的反应。第二,要谈‘萨德’问题,因为文在寅政府再三向美国承诺要继续推进‘萨德’,不会撤销,也不会推迟。但是美国需要文在寅政府给美国明确的解释,在‘萨德’入韩问题上是如何考虑的;第三,如何解决朝核问题,或者双方对朝政策要进行协调。因为文在寅政府上台以来,在发展对朝关系上有新的考虑。那么这个考虑坦率地讲,目前和特朗普政府的对朝政策不太一致。”

  特朗普就任总统后,还没有正式邀请过外国元首在白宫共进晚餐。特朗普此次邀请文在寅在白宫共进晚餐或在于通过对韩示好,最终获得双赢的成果。文在寅也在出访前就表示,此行将“致力于与特朗普构筑友谊”。本次双方元首会晤,文在寅和特朗普之间能否构筑起友谊,摩擦出“新的火花”?这对今后两国关系的整体走向起到哪些作用?

  

  王俊生分析认为,“双方需要改善并加强韩美同盟。特朗普政府上台以来首个内阁部长出访的地点就是韩国,就是国防部长马蒂斯,包括蒂勒森国务卿第一次出访也是东亚三国,包括韩国。无论从美国的角度还是韩国的角度,双方都有强烈的意愿进行改善双方关系。但从现实的角度进行分析,双边关系能否取得改善,还取决于韩美两国的国家利益。目前来看,这个关系不会太顺利,因为韩国的国家利益和美国的国家利益显然不会完全一致。另外,两位领导人的思路,比如文在寅显然是要继续改善朝韩关系的,继续恢复对话。而特朗普实行经济、安全、外交、国际合作,方方面面对朝鲜施压。因此预计,韩美在表面上会维护良好的双边关系,但在实际运作过程中,可能会磕碰,至于究竟会达成什么样的共识,或者未来怎么样,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文在寅;韩国;总统;访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