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特朗普白宫设宴招待莫迪 称将与真正的朋友讨论重要战略事务

2017-06-26 12: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印度总理莫迪25日抵达华盛顿开始对美国进行访问。美国总统特朗普定于26日在白宫与莫迪举行峰会。作为娴熟利用社交媒体的高手,特朗普和莫迪都先行在社交媒体上进行友好互动。特朗普在推特上表示,“将与‘真正的朋友’讨论重要的战略事务。”莫迪则回复,感谢特朗普对他温暖的欢迎,期待在白宫会谈。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美国记者赵新宇介绍,白宫透露,特朗普与莫迪定为26日下午在白宫举行峰会,两人还将共进工作晚餐。这是特朗普上任以来白宫首次以工作晚宴招待外国领导人,另外最关键的是就在莫迪到访前,美国政府批准了向印度出售通用原子力航空系统公司生产的保卫者无人侦察机,这种先进的无人机以往美国只销售给北约等盟友。印方2016年提出,20亿美元购买22架这种无人机用于海上侦查,虽然这项交易尚需得到美国国会批准,但美国政府已经为此开绿灯,这对更深入的美印防务合作具有重大意义。

  自2014年莫迪当选印度总理,美印关系就迅速升温,如今特朗普在推特上直呼“真正的朋友”,批准销售最先进的无人机,已经很清晰的显示了美印关系的特质,哪些问题是这次美印首脑峰会上最受瞩目的?赵新宇介绍,白宫新闻发言人斯派塞说,特朗普与莫迪将就反恐、防务伙伴关系、贸易、能源以及正在展开合作的相关领域进行深入交流。从美国和印度两国媒体的报道看,焦点在贸易和气候变化问题以及H-1B工作签证问题上。贸易上,印度是近年来对美国贸易顺差增速最快的国家之一,此前美国国会议员致信特朗普要求特朗普向印度施压,促使莫迪撤销针对美国的贸易投资壁垒。而对气候问题,特朗普和莫迪近期的表态南辕北辙,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协定,特朗普还指责印度借着气候问题获取大量国外援助。而美国和印度正在斥资15亿美元联手打造一颗世界上最大的地球成像卫星,用于观测地球环境变化,届时美印领导人峰会之后如何就气候问题表态值得留意。对于工作签证问题,特朗普政府收紧签证政策,确实受影响最大的是在美国承担不少外包工作的印度大型科技企业,白宫官员对美国媒体表示,如果印度就美方收紧H-1B签证一事提出要求,美方也已经做好应对准备。印度媒体表示,此次印美领导人峰会就看特朗普与莫迪之间究竟能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了。

  美国这次除了决定破例向非盟国印度出售无人机外,双方还在加紧谈判,希望能在特朗普和莫迪会面前完成美国F-16战机生产线移到印度的协议框架。这些巨额军火订单一旦达成意味着印度将成为美国“主要防务伙伴”。有俄罗斯网站分析称,美国正试图破坏俄印友好关系,同时与俄争夺印度军火市场。

  特朗普政府上台后大力对外推销军火,从海湾地区敌对的两国沙特和卡塔尔再到南亚的印度。这次又释放出哪些信号呢?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所所长滕建群分析,从近几年美印关系看,军火交易现在不断走高,现在印度成了美国争夺的重要市场。从现在来看,特朗普政府出售无人机主要还是更多的赚取外汇,因为从美国本身来说,特朗普上台以后不断加强在世界军火市场的销售,跟沙特阿拉伯、卡塔尔签署许多武器大单,印度显然也是美国极力追求的大军火市场。对于印度来说,印度也希望借此使自己的武器多样化,使自己的武器水平不断得以升级。但总体看,武器出售只是单向的,它可能在个别领域里印度军力有所提升,但总体印度武器装备靠进口是买不来更高水平战斗力的。

  这已经不是印度第一次利用大手笔的军购施展其“大国平衡术”了。不过,滕建群表示,与印度的大国外交战略相比,特朗普的想法却相当实际,“对于印度来说,继续让美国在这个地区成为它的重要伙伴也是印度大国外交的一个重要取向。特别是莫迪上台以后,他提出‘印度制造’这样一些国内政策受到极大好评,在国际上也是在大国之间寻求一种国际关系平衡。在这样一个背景下,美国显然是莫迪想极力争取的大国。从美国来说,它当然有自己的地缘战略考虑,这一点在奥巴马总统期间可能比较明显,奥巴马再平衡战略,希望借印度之手平衡中国快速发展,但在特朗普这段时间这种价值取向可能不是非常明显。特朗普上台以后对于奥巴马时期政策作出一系列调整,而这个调整更趋向于眼前利益,包括出售军火,特朗普看好的更多的是印度市场、印度的消费能力。”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印度总理;莫迪;特朗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