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取消手机流量漫游费道阻且长 国外流量收费情况如何

2017-06-22 13: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2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年内将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人们在欢欣雀跃的同时也提出了问题:手机流量漫游费呢?是否也可以做到全国统一资费?取消流量漫游费难在哪儿呢?

  总的来说,购买本地流量的价格比全国流量便宜。用户付费购买的本地流量则是先于全国流量被消耗使用的。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表示,所谓的流量的漫游和语音的漫游有区别,本地流量起初是为提供一种更优惠的选择,“流量从最开始是全国统一资费,在3G开始的时候,大家开始上网了,流量开始增加,运营商就会发现,有很大一部分用户有这样的需求,我只在本地使用流量,你能不能给我便宜一点,因此当时联通就推出了一个本地套餐,资费不变,流量增加50%,但是仅限于本地使用。”

  通信行业专家、中关村信息消费联盟理事长项立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本地流量是一种优惠流量,想用全国通用的流量,而付出本地流量的价格,目前来看不可能实现,不过未来的趋势是流量价格会不断下调,但这需要时间。

  目前来看,国内短时间内想要取消手机流量漫游的前路道阻且长,那么国外又是什么样的情况?本地流量和全国流量是否存在差价?

  韩国:手机购买和套餐捆绑在一起 国内手机流量使用没有地域限制

  韩国的观察员南黎明的介绍,韩国国内手机流量使用没有地域差别,而且与中国手机和套餐分开购买的形式不同。韩国手机购买通常和套餐捆绑在一起,每个月支付的费用除了通讯的费用还包括了手机使用费。因此,尽管韩国人看上去每个月需要为手机付出的费用比较高,但是平均下来的手机使用价格还是非常划算的。

  一般在韩国,人们说手机漫游的事情,那就是说这个人可能要出国了,没有人想会在国内漫游,这是因为在韩国手机是没有地域限制的。不仅仅是打电话,拿着手机无论在哪上网都不用漫游流量。韩国的手机不可以单独购买机器,都必须套餐式购买。一般人的手机每个月大概在人民币三百到五百元之间,当然这里面包括手机价格在内。一般这个合同定在两年到三年之间,目前韩国人主要使用无限制使用流量,或者是流量使用完了后可以自动转换成免费3G。还有不少人使用移动wifi,以减少流量的消耗。一般出国的时候,手机如果需要漫游,可以通过通信公司购买一些套餐。据韩国手机销售人士说,韩国是全世界手机使用价格最低的国家。

  德国:国内及欧盟地区的手机用户均无漫游费

  近日的一则消息相信很多人都看到了,本月15号起,欧盟地区的手机用户在该地区跨境旅游的时候使用手机接打电话、收发短信以及上网将不会被收取漫游费用。因此,德国不仅国内没有漫游费用,而且在取消欧盟漫游费之后,德国与欧盟国家之间也不存在漫游费的问题了。那么运营商又是怎么弥补这部分散失的利润呢?德国观察员薛成俊介绍,在德国接打手机一直都是单向收费,而且没有漫游费。只要不出德国的国境,在任何地区和城市使用手机接打电话,或者是上网都不会产生额外的费用。手机费用的多少取决于用户的合同种类。比如,一些月租比较高的套餐可以免费拨打德国境内的所有电话,网速也比较快。一些更高级的套餐的服务范围甚至可以涵盖其他欧盟国家,也就是说与在德国一样,不会产生额外的费用。除了前面所说的高级套餐,普通的手机使用者在其他欧盟国家会产生数额不等的漫游费。

  漫游费在欧盟一直是个问题,要求取消漫游费的呼声一直很高。经过十年的艰难谈判,欧盟终于决定从2017年6月15日起全部取消漫游费。不过该协议仍然是一份向电信公司做了妥协的产物。取消漫游费并不代表在所有欧盟国家使用手机拨打电话费用相同,不同的欧盟国家的话费仍然有较大的差异。虽然取消了漫游费,但是一些电信运营商会采取降速的方式对用户在其他欧盟国家上网进行限制。因此取消漫游费之后的欧盟在电信服务上并没有实现真正的统一。

  澳大利亚:流量根据套餐来决定 没有地域划分

  由于澳大利亚总的人口基数比较少,只有两千多万人口,住得又比较分散,所以澳大利亚的移动通讯公司通常都是全国一盘棋,按照一个标准来收取话费和网络费。《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澳大利亚的手机话费没有国内漫游费,目前比较流行的资费方式是澳大利亚全境拨打电话和发送短信全都免费,而网络流量则按月提供相应的流量计划。比如,较多人会选择30澳币左右,折合150元人民币的话费计划,在这个计划中,无论在澳大利亚境内何地都可以免费拨打无限时长的电话和无限数量的短信,并且在澳大利亚境内任何地方都可以使用1到2G的无限网络流量。

  澳大利亚的漫游费要出澳大利亚国境才开始算。几年前,很多人不敢在境外使用澳大利亚的电话卡。在境外使用的时候,通话费还好,上网漫游费用极其昂贵。有些人带着手机出国一次,回来之后发现境外网络漫游的费用是天价,甚至一些人会收到上千澳币的网络漫游账单,但是这种情况在这两年已经彻底改善。一些澳大利亚电信公司推出了境外漫游新的费用计划,比如有的电信公司的话费计划当中规定,凡是在有网络流量或者电话通讯出现的24个小时内,电信公司只收取5澳币一天的漫游费。除此之外,在境外打电话或者是通过手机上网计费的方式和在澳大利亚境内完全一样。

编辑: 周倩云
关键词: 漫游费;手机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