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俄“斗法”升级剑拔弩张 专家称因“通俄门”事件发酵

2017-06-22 12: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2日报道称,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的专机21日一昼夜间在波罗的海上空国际空域两次被北约战机跟随。据央视报道,据俄新社报道,事发时绍伊古的坐机正飞行在波罗的海国际水域上空,有数架北约飞机在附近跟随,随后其中一架F-16战机开始接近绍伊古坐机。这时一架为绍伊古护航的苏-27战机立刻飞到绍伊古座机与F-16战机之间,并亮出机翼下方挂载点上的武器,摇摆机身使机翼上下摆动,以发出警告。此后F-16战机退却并远离。

  在着陆后举行的俄罗斯国防部会议上,绍伊古表达了对北约这次行动以及最近一系列举动的不满:“我们国家西部的边境局势有恶化的形势,这与北约国家在东欧地区日趋激烈的军事活动息息相关。北约正在波罗的海沿岸国家积聚军事力量,他们不断改善海港、空军基地以及其它地面军事基地的基础设施,这些行为清楚地表明西方国家不愿意放弃反俄政策。”

  绍伊古说,这些举动正在破坏相关安全体系,加剧北约与俄罗斯之间的不信任,迫使俄方采取回应措施。

  对于北约战机两度跟随俄防长专机,北约代表表示,该组织国家飞机6月21日在波罗的海上空跟随了3架俄罗斯飞机。他指出,北约不掌握俄罗斯飞机乘客的信息。

  最近,靠近俄罗斯西部地区局势趋紧,北约国家在波罗的海频繁军演,面对北约在家门口的不断敲门,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21日表示,西部地区战术单位已经处于战备状态,随时可以投入作战。

  据凤凰卫视报道,绍伊古在加里宁格勒州出席国防部工作会议的时候指出,目前在俄罗斯西部地区的30多个满员编制的营级、连级战术单位接受超过100次突击的战备检查,接收了300多件作战装备,并且配发了必要的补给物资,已经处于战备状态。

  来自俄罗斯军方的数据显示,过去一周内,美国和北约国家的侦察机在波罗的海进行了十几次飞行,都是靠近俄边境进行侦查任务。俄塔斯社报道引述数据显示,自本月以来美俄军机及军舰在波罗的海接触达到35次,而此次美侦察机在波罗的海的飞行故意做出了危险动作,以大飞机的体量来压迫俄方战斗机,如果战斗机应对不慎,极易发生危险。

  俄军苏-27翼展有14.7米,高度5.932米,但是和美军RC-135侦察机比还是小得多。RC-135是由波音707机体改装而来,翼展44.4米,机高12.95米。因此如果发生碰撞,战斗机极易吃亏。

  美俄两国关系近期呈现紧张趋势,从18日到21日,短短四天内美俄就发生了5次“摩擦”,这一系列交锋让两国关系大有“剑拔弩张”之势。

  6月18日,美国击落一架俄制战机,随后俄罗斯副外长发表声明称,美国击落叙利亚战斗机是“侵略行径”;

  6月19日,美军一架RC-135侦察机向俄边境飞近时,俄苏-27战机紧急起飞拦截该侦察机,在拦截过程中,美侦察机曾对俄战机做出“挑衅性的转弯”动作。其间,两方曾相距仅1.5米。对此,莫斯科发声明表示要全球追踪美战机。

  6月20日,美财政部公开宣布,对俄罗斯的38个个人和实体实施制裁,以回应俄罗斯在乌克兰问题上的举动;对此,俄罗斯回应称,取消俄美的高级别会晤。

  6月21日,北约战机试图靠近俄防长专机,遭俄护航的苏-27歼击机驱逐。

  美俄斗法为何突然升级?双方剑拔弩张的背后又有哪些政治考量?军事专家宋晓军分析,背后有非常复杂的政治原因,主要是美国的“通俄门”事件不断发酵,对于美俄关系产生了非常大的扭曲和冲击。从美国国内来说,第一层从国家的角度上来讲,特朗普政府希望跟俄罗斯搞好关系,集中精力解决国内问题。第二层是民主党以及共和党建制派希望以此打压俄罗斯,破坏特朗普与俄罗斯改善关系。第三层是美国军方现在正在申请2018财年的预算,而且认为不够,特别是空军,他们也希望适度跟俄罗斯保持紧张关系,于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变成了美俄之间不断的出现空中博弈,有很多复杂的危险动作,比如俄罗斯1.5米接近美机,美机跟踪俄罗斯国防部长坐机,使得双方的摩擦螺旋式上升,在舆论、媒体层面,产生了很大的传播效应。

  不过,宋晓军观察,这一轮博弈,预计双方不会突破底线、撕破脸。双方之间心里都清楚底线,最终可能会回到冷战的状态上,其底线就是双方不会像冷战那样大量投入资金、财力、人力。因为双方现在面临的问题都是国内的经济社会问题,需要大量的精力和财力去解决,但由于目前国内的这些问题不可能马上解决,于是把一部分问题转移。而从双方各自利益的角度上来说,也不可能走到那一步。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俄罗斯;战机;波罗的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