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马克龙阵营在国民议会选举中胜出 有利于政府推进改革

2017-06-19 13: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当地时间今天凌晨,法国国民议会选举第二轮投票结束,虽然最终结果尚未出炉,各个党派间新的势力版图已经基本划定,新任总统马克龙领导的“共和国前进”运动及其盟友,毫无悬念获得绝对多数议席。

  与总统选举类似,法国国民议会选举有着“第三轮总统选举”之称,共设有两轮投票,全国共有577个选区,每个选区产生1名国民议会议员,由本选区选民直接投票选出,任期是5年的时间。在首轮投票中,如果候选人获得半数以上选票、且得票数达到所在选区登记选民数的至少25%就可以直接当选。无候选人符合这一情况的选区将举行第二轮投票。首轮选举中获得超过本选区12.5%登记选民支持的候选人将进入到第二轮投票,第二轮投票中得票最高者则最终当选。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法国记者范婷玉报道,第二轮投票于当地时间18日上午8时开始,6万多个投票站中的大部分投票站于当天18点关闭,而巴黎等大城市的投票站则在20点关闭。法国部分海外省、海外领地和旅居海外的法国人已提前投票。为保证此次选举顺利举行,法国政府调集了约5万名警察、宪兵和军人进行安保工作。法国总统马克龙所在的共和国前进党的华裔竞选人陈文雄以55%的优势胜出,将当选法国本土首位华人国民议会议员。而主要由社会党(PS)和其盟友左翼激进党(PRG)构成的传统左派此次得票率则大幅下滑,从上一届的国民议会第一大党沦为小党。社会党第一书记冈巴德利斯当晚即宣布辞职。曾是今年总统热门候选人之一的梅朗雄和玛丽娜·勒庞都在各自选区获胜,将成为国民议会议员。在议会选举第二轮初步统计结果出炉后,于上月被马克龙任命为政府总理的共和党成员爱德华·菲利普发表讲话表示:“通过他们的选票,法国人选择了希望而不是愤怒,乐观而非悲观,充满信心而不是退缩,我向他们表示感谢。”法国《费加罗报》的主编当晚以《绝对多数,绝对的责任》为题撰文,寄语马克龙未来5年的执政道路。

  有人用“初生牛犊不怕虎”来形容法国新任总统马克龙。作为一个从未竞选过公职的“新手”,他所率领的政党“非左非右”的“前进”运动去年4月才成立,创立仅一年多时间就将法国传统政治大党碾压的七零八落,在议会选举中独占鳌头,这对“初来乍到”的马克龙坐稳总统宝座来说至关重要,也将影响法国政府未来5年的实际执政方向。投票结果将给未来的法国政局带来哪些影响?

  新华社驻法国记者韩冰介绍,从这次选举的结果来看,对马克龙来说,这一选举结果无疑使马克龙所在的阵营掌握了国民议会的绝对多数,有利于新一届的法国政府迅速推进改革。

  从隐忧来看,首先理论上来讲虽然马克龙所在的阵营获得了国民议会的绝对多数,但是这个阵营内部成分比较复杂,有来自原来的法国左派社会党的成员,也有来自右派共和党的成员,这两派成员在社会政策上和经济政策上,实际上是有矛盾的,马克龙作为主张跨越左右之分的领导人,他如何调和本阵营内声音不同的两派观点,能够让他们劲儿往一处使,这是考验他将来能力的一个地方。现在他获得了多数,如果将来他在这方面协调能力不足,未必能够在国民议会的投票立法中获得他所希望的支持的多数票。

  第二个隐忧,马克龙这个阵营内部的新人很多,以前从来没有当议员的经历,在进入国民议会之后第一道关就是接受政治培训,学习怎么当议员。这些政治经验缺乏,对政坛的内部规则不够了解,也有可能影响阵营发挥作用。

  第三个隐忧,这一次法国国民议会选举的一大特点就是弃投率非常高,根据法国内政部今天晚上的不完全统计,在第二轮选举投票中弃投率达到了56.59%,创造了法兰西第五共和国1958年以来的最高记录。法国媒体和专家认为对马克龙来讲,在获得国民议会多数之后,当务之急是要凝聚社会各个阶层,形成一个广泛的共识。

  说起马克龙的从政经验,满打满算只有7年,而从法国两次总统大选投票,到两次议会选举投票,这个年仅39岁的政坛“小清新”一再“战胜”政坛宿将,到底是意外还是奇迹?马克龙又会给法国带来怎样的命运?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分析,在今后一段时期,如果马克总统能够善用法国国民的思变情绪的话,对一些原有制度改革问题上应该能够取得进展。但是马克龙总统的强势和他政党的成长也不断地受到来自于传统的政治势力和外界的质疑,他的政党中大多数的议员都没有从政的经验,而要在法国这样一个传统政治根深蒂固的社会里顺利地推进改革,会面临非常多非常复杂的困难和挑战。接下来要看他在国内的一些改革议题上能否真正地得到法国国民的支持,马克龙在议会的胜利并不能马上兑现为他在政策上的成功,接下来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崔洪建还表示:马克龙正大力重启与德国的合作,以期加强法德在欧洲的轴心力量,这对给当前出现困难的欧洲一体化和欧盟面临的内外挑战带来新希望。当然,重新推动一体化也面临着非常复杂的环境,尤其是在和默克尔总理搭档的过程中,一个缺乏国际事务经验的马克龙总统能否获得和默克尔总统相应的影响力和地位,还需要持续观察。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马克龙;国民议会选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