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多国与卡塔尔断交最新进展:美国、土耳其等愿意调解

2017-06-07 12: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当地时间7日,毛里塔尼亚外交部发布声明称,该国继一系列阿拉伯国家及其他国家后宣布与卡塔尔断交。这已经是第八个与卡塔尔断交的国家。

  在此之前,6日,约旦政府还宣布降低与卡塔尔的外交级别,同时收回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在约旦的运营许可证。约旦政府发言人穆罕默德·穆马尼在一份声明中说,这一决定是出于保证地区稳定需要、在深入了解当前海湾国家局势后作出的。另外,6日上午,毛里求斯外交部发表声明,正式否认毛里求斯已经中断同卡塔尔外交关系的传闻。

  由于卡塔尔的食品主要通过沙特陆路运输入境,被集体断交后,卡塔尔首都多哈等地出现抢购潮。除了柴米油盐,多国关闭与卡塔尔的口岸,还影响了航空、旅游等行业。

  在多哈的超市,入夜之后仍然有大批顾客,不过可以选购的物品就不多了,特别是粮食,大部分货架已经被抢购一空,卡塔尔居民担心进口受到影响,抢购粮食以防万一。另外卡塔尔航空公司宣布,由星期二起停止对沙特、埃及等四个国家的航班,直到另行通知,顾客可以退款,有大批旅客就赶到机场办理手续。由于多哈是来往欧洲和中东其中一个主要的中转站,预料这次外交风波会引起航空界和旅游业的混乱。

  不过,与卡塔尔教派不同的伊朗这次主动雪中送碳,同意一大批进出卡塔尔的国际航班使用其领空。据伊朗机场和空中导航集团总裁马哈巴迪表示,经过伊朗领空的每日航班数由之前的950趟增加到1050到1100趟。

  事实上,由于所在的教派不同,此前,卡塔尔与伊朗的关系并不密切,在叙利亚问题上甚至存在不同诉求。那么伊朗为什么会在这么短的时间里为卡塔尔提供帮助呢?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伊朗记者雷湘平介绍,由于卡塔尔特殊的地理位置,当前情况下与多个海湾阿拉伯国家断交后,卡塔尔需要依靠北边的伊朗来打破被封锁的局面。有意思的是,伊朗在断交风波发生以后表示,愿意为卡塔尔提供航班领空服务,愿意开通海上航线,为卡塔尔提供生活必须物资,这些对于卡塔尔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表态。有分析表示,此次伊朗能够如此高效大方的接收一大批进出卡塔尔的国际航班,实际上是伊朗交通部门、外交部门和议会国家安全与政策委员会共同协商的结果,客观上反映的是伊朗方面搁置争议,帮助卡塔尔的意愿。当然从经济上来说,卡塔尔的这些国际航线借道伊朗,也能为伊朗带来客观的收入,这是伊朗帮助卡塔尔不可忽略的动机之一。但卡塔尔从此会不会跟伊朗走到一起呢?鉴于两国的分歧难以弥合,这种可能性似乎不大。

  尽管外交风云诡谲,但在6日,卡塔尔消息人士证实称,卡塔尔方面并没有向阿联酋等国停止提供天然气的计划。作为世界头号液化天然气出口国,其液化天然气产量占全球近三分之一。卡塔尔每天向阿联酋输送约5600万立方米的天然气,一旦这条天然气管道被切断,阿联酋天然气供应系统将遭受严重影响。

  就在中东局势骤然紧张之际,科威特、阿曼和土耳其等国出面表示愿意调停卡塔尔的“外交风波”。

  5日晚间,科威特埃米尔,也就是国家元首萨巴赫,致电卡塔尔国家元首塔米姆,敦促他取消原定的对全体国民讲话,以留出时间和余地解决现在的危机。

  阿曼外长则于5日晚间临时访问了卡塔尔。6日上午,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和卡塔尔、俄罗斯、科威特和沙特等国领导人通电话后表示,土耳其愿意就缓解当前的紧张局势做出努力。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目前也已经表态,他呼吁海湾国家解决分歧、保持团结,摆出了美国愿意调解的态势。

  各方力量介入,这一场风波能否渐趋平息呢?中东问题专家、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院长李绍先分析,科威特埃米尔现在出马非常必要。但是只有海河会内部的调解力度还不够,恐怕还得有美国。美国摆出了要调解的架式,最后断交危机可能会逐渐趋于缓和。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卡塔尔;断交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