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特朗普首访欧洲参加北约峰会 专家:此行对欧美关系有风向标作用

2017-05-25 12: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当地时间24日的下午,特朗普抵达布鲁塞尔,将在今天出席在这里举行的北约峰会,并会晤欧盟领导人。而正当特朗普与比利时国王、首相相谈甚欢之际,有近六千人参加的“不欢迎特朗普”抗议示威活动,也正在布鲁塞尔市中心举行。

  特朗普结束中东与梵蒂冈行程后,马不停蹄赶赴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在机场获比利时首相米歇尔及其夫人亲自迎接。其后特朗普与夫人梅拉尼娅前往布鲁塞尔皇宫先后会晤比利时国王菲利普及米歇尔。特朗普表示美国与比利时会在各种问题上合作,首先是打击恐怖主义方面,他说当看到英国曼彻斯的恐袭案会明白到赢得这场反恐案的重要,又指他百分之百肯定会赢。在特朗普到访之际,布鲁塞尔有大规模的反特朗普示威游行,有数千人参与,示威者主要不满特朗普在环境和入境的政策,部分示威者高喊“我们不要特朗普的口号”,为安全起见,当局将游行路线远离特朗普入住的美国驻比利时大使馆,以及会面地点布鲁塞尔皇宫。

  集体会见美国传统的欧洲盟友们,这样的“特”式首访对于欧洲人来说可谓新鲜,也有点忐忑。中国之声欧洲特约观察员严明梳理了特朗普这次欧洲之行最让外界关注的议题。“特朗普首次出访选择欧洲,并且亲自出席北约和近期峰会,显示出他本人开始及时修补并且重新重视与欧洲关系的态度。这次欧洲之行期间,特朗普对北约、欧盟、俄罗斯,国际反恐、国际一体化,世界经济自由体系都是欧洲乃至世界各国密切关注的焦点议题。访问期间以及之后,特朗普对跨大西洋自贸协定、巴黎气候协议,最终将采取什么立场,是否会向他原先所承诺的那样单方撕毁和取消,是欧盟和欧洲各国最为关注的两个重大议题。如果说特朗普访问沙特和以巴是一次重返中东之旅,他对欧洲三国的访问以及出席北约与七大工业国峰会应是一次安抚、解释之旅。”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冯仲平表示,特朗普的整趟欧洲行程中,比较特别的是北约峰会。这是个专为特朗普量身打造的特别加场,可以说是来自欧洲的一个见面礼。“七国集团的峰会今年在意大利开,美国总统肯定是要参加,在这个背景下,又加了一项让特朗普去比利时参加北约的峰会,北约的总部设在比利时,为了欧洲人让特朗普来欧洲,他们要利用一切场合、机会向美国现总统施加影响。”

  而更值得关注的,将是特朗普在峰会上公布一份新的北约备忘录,其中,特朗普的主要观点围绕“催缴军费”将是大概率事件。于是有媒体称北约拖欠1029亿美元军费,特朗普正在上门“催债”。

  在欧洲方面,特朗普一直不太希望一个一体化的欧洲走得太远。中东之旅后的北约峰会,会有多少欧洲盟友买账?对于尚未从欧债危机中走出来的欧洲,会顶着和俄罗斯制造紧张态势的风险,去购买所谓的安全承诺吗?

  这次的北约峰会,有评论认为必将是一次威胁与反威胁并存、讨价还价不断的“谈判场”。考验特朗普谈判能力的时候又到了。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冯仲平说,特朗普的欧洲首访之行,将对未来欧美关系起到风向标作用。此次峰会对于欧美关系来说非常重要。“欧美以后像过去那么紧密、凝聚力比较强的这种关系以后可能会弱化,在国际事务中合作会减少,他们很多人的国际理念不一样。特朗普更多关注的国内的事务,欧洲国家由于各种困境、危机、各种问题,国内问题不断,导致欧美关系会出现一些大的变化。”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特朗普;布鲁塞尔;北约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