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国新医保法案获众议院通过 专家:各党派将有新争论

2017-05-05 12: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美国当地时间5月4日下午,北京时间今天凌晨,众议院以217票对213票的微弱优势通过了新医保法案。这是共和党废除并替换奥巴马医改的第一步,也是总统特朗普在其执政刚满100天后取得的重大立法胜利。接下来新法案将被提交至参议院继续投票表决。特朗普表示,他有信心医保法案会在参议院取得同样的成功。这份经过修改最终获得众议院通过的新医保法案和此前奥巴马的“平价医保法案”有哪些区别呢?

  据新华社华盛顿分社记者郭一娜报道,此前的奥巴马医改具有强制性,对于不加入保险的个人和企业进行惩罚性的征税,但新的医疗法案并非强制性,取消了对不加入保险的个人和企业进行惩罚的内容,此外奥巴马医改还要求保险公司必须向健康或者已经身患疾病的投保人收取同等的保费,要求保险公司针对高龄投保人的保费不能超过年轻人的3倍,但是新的医疗法案允许保险公司自行制定对患病投保者征收的保费标准,还允许保险公司提高对高龄投保人的保费,最高可以超过年轻人的5倍,正因为如此,民主党认为新的医疗法案将导致身患疾病的百姓,支付不起高额的保费。

  新的医保法案虽然做出了多处修改,但共和党并没有触碰奥巴马医保法案中颇受欢迎的一项条款,那就是允许孩子在26岁之前可以享受其父母的保险计划,尽管如此,新医保法案在获得众议院通过前,也是一波多折。

  早在1月20日特朗普上任首日,他就签署了废除奥巴马医保的行政令,之后,3月25日,美国众议院议长瑞安曾因预计的支持票数不够而紧急撤销全体投票。几经修改和协商之后,上周共和党议员也曾试图推动投票未果。

  在整装一个多月后,特朗普再一次向奥巴马医保发起了冲击,4日下午,这份医保法案终于以4票的微弱优势获得众议院通过,当天结果揭晓后,特朗普在白宫称,该议案将共和党人凝聚在一起,相信共和党医保计划将获得参议院批准。

  不过《华盛顿邮报》报道称,参议院要在国会预算局提交官方预算之后才能决定讨论细则,因此参议院的讨论可能六月才会开始。而共和党参议员的意见又极为不一致,这意味着参议院的表决将更加艰难。对此,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希雨认为,特朗普团队选择在此时再次推出新医保法案必定有非常周全的准备。首先特朗普版的医保法通过,确实是特朗普执政初期一个非常重要的成就,他取得的这个成就又恰恰是在美国最具争议的领域——医保。美国的政治结构决定了任何一个医保法案都会引起强烈的反对,鉴于众议院已经通过的形势下,共和党毕竟在参议院占多数,通过的概率显然比较高。接下来法案在参议院通过,最后形成特朗普时期的医保法的可能性非常大。

  不过,要想彻底废除“奥巴马医保”,特朗普当局恐怕还有“硬仗”要打。未来,也不排除继续谈判和妥协的可能。在中国社科院美国所助理研究员刁大明看来,特朗普更关心的,是兑现他的竞选承诺,而不是新法案的具体内容。

  刁大明认为,相对于三月下旬那个版本而言,这个新版本做了比较多细节的调整。比如说允许各州决定对于奥巴马医改相关项目的一些豁免,强调了各州的自由选择权;另外比如说针对医疗补助项目的覆盖范围进行了缩减,从而也一定程度上减少了联邦财政的支出。对特朗普而言,他最关心的实际上是要兑现推翻奥巴马医改的承诺,对于具体涉及到的相关利益议题,他本人并不是特别关心。只要国会的共和党各方可以接受,最终能够帮助他兑现竞选承诺,特朗普也都会接受。

  杨希雨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他说:就特朗普本人而言,通过新医保法案是他在任期间的政治胜利。而就制度而言,通过新医保法对于美国医保制度中的结构性问题并没有多大作用。美国目前社会结构越来越极化,社会阶层已经固化,想要找出一个能够涵盖各个阶层利益,具有包容性,让各阶层利益均沾的医保法,根本就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特朗普医保法即便通过,也不意味着美国的医保问题就解决了,恰恰相反,新的医保法通过之后,美国各党派政客会在新的医保法上展开新的争论。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特朗普;医保法;竞选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