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山大学禁止外来人员入校 国外高校“设防”吗?

2017-04-20 13: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近日,中山大学南校区及东校区发布“限外令”,要求原则上除教师、学生以及校友、工作人员外其他人士不得入内。校方表示,这是为了保证广大师生教学及生活安全秩序。此举一出,公众热议纷纷。

  “北枕珠江南面市,东友白鹭西朋凰。东西南北千层树,谁识其中是学堂。”这首诗所描绘的就是中山大学的美景。这座华南最高学府,一直以来都以开放包容的姿态对外开放,而如今又是什么原因导致它不再对外了呢?据了解,导火索是由于近期发生外来人员进入中山大学严重扰乱教学秩序,影响师生安全,故此校方决定“限外”,以此来保障在校师生的安全。

  说到校区安全管理,其实国内的很多知名高校,像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厦门大学等也有进校人员的限制措施。比如厦门大学,对外来人员一律实行进门登记备案制度,需要出示身份证,周一到周五的上课日有具体的开放时段并有名额的限制,并不是任意时间随意进入。但总体上,这些学校并不排斥参观者进校游览。

  那么,国外的大学,是不是也会经常有游客流连其中?游客入校四处参观会否干扰到教学、科研活动?学校又是否会对入校参观者进行限制呢?

  我们先来看英国,在英国伦敦,很多大学就是建设在城市之中,并没有围墙和大门将校园单独隔开,这其中不乏世界上的一些顶级名校。如果你愿意,在校区餐厅吃顿饭,在学校体育场打场球都是被允许的,当然,按规定交费就可以了。全球华语广播网英国观察员侯颖介绍,英国的高校校园大部分是比较开放的,进入校园不需要任何凭证,也不会有人质问,学校里的公共设施都可以自由使用,包括食堂和体育设施等等。英国大学的食堂相比国内高校要小很多,一般都是以咖啡厅的形式存在,价格也会比市面上稍微便宜一些,不需要使用饭卡,所以有时候不想做饭也可以到学校食堂来吃。而体育设施,比如说网球场、篮球场、游泳馆或者是室内健身房都是可以对外开放的,在保证正常课程不受影响的前提下,提前预约也都能够使用,但是费用要比在校生使用高不少。比如说大学游泳馆对于本校学生开放的话平均游一次是一英镑左右,而对外的价格则是五英镑每人,这样的制度不仅能够方便附近居民,提高学校设施的利用率,同时还能给校方带来一定的收益。

  其实美国的大学基本也都是开放性的,很少有围墙。华尔街多媒体记者庞哲介绍说:与社区建立亲密关系对美国高校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学校的图书馆、娱乐体育设施都可以对社区居民有条件开放。

  美国学校基本上都会专门设立社区关系部门来处理与学生家长、社区与民众之间的关系。有学校的图书馆就对社区开放,只要当地民众身份证能够证明是本地居民,就可以在学校的图书馆学习或者是借读书籍,另外学校的其他娱乐体育设施场所等等也会对社区开放。校外的人员除非经过特许,购买嘉宾就餐卷者之外,一般情况下不能进入学校餐厅就餐,但是学校也常举行各种各样的活动回馈社区的支持。学校的名望越高财政状况越稳定,社区人脉关系越好,越受家长的拥戴,就会越吸引更优秀的学生入学,这是每个学校都渴望得到的良性循环,这对学校的生存,特别是靠捐助为主要资金来源的私立学校说就更为重要。

  和英国、美国一样,很多澳大利亚的大学也是没有围墙的。经常是走着走着就走到了校园里边,不知不觉散着步,又走出了校园,一些风景优美的学校也往往成为人们观光的景点。《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很多大学的图书馆、博物馆游客都可以随意进入,不需要出示证件。比如悉尼大学的古堡式建筑非常有特色,因此很多人拍婚纱照会选择在悉尼大学里面取景,整个学校一般情况下是看不到什么保安的,保安一般只在人们打电话求救,或者是他们自个儿开着电瓶车到处转悠,检查有没有学生社团违规贴小海报的时候才会出现,一些内部设施也是直接对全社会开放的。很多大学的大学图书馆并没有禁入的限制,如果你想进去看书直接走进去就可以了,工作人员不会检查你的学生卡,而一些校内博物馆、美术馆也是直接对校外开放的。悉尼大学校内就有好几个博物馆,其中一个珍藏着很多古埃及的藏品,包括一些木乃伊等文物。博物馆经常会有小朋友过去参观,管理人员并不会反对。

  不过,这并不是说这些大学的校园完全不设防,他们大都是通过一些高科技产品的介入加以管理和限制,真正敏感的建筑物、科研场所游客是无法进入的。比如一些重要的实验楼、会议室通常都需要刷门卡进入,一些建筑的电梯一般也只有刷对应的卡片才能够上去,而整个校园普遍都安装了摄像头,一方面既不设真正的围墙,阻拦各方的来访者,而另一方面,各种高科技防范措施也做得相当到位,真正比较敏感的一些建筑,外来人员同样是进不去的。

  最后我们来看看日本。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黄学清告诉我们,日本的大学都是自由进出的。比如最著名的东京大学、庆应大学、早稻田大学,这些大学的校门白天都是敞开的,任何人都可以出入、在校园里漫步,只有图书馆这样的地方才需要图书证或者是其它的证件才能够进入。大部分学校的食堂也对外开放,谁都可以进去用餐。为了吸引生源,很多知名大学还会出面组织校园旅行,安排专业的导游带领参观。东京大学、早稻田大学、明治大学等,校园在城区中心地区,以附近的居民和白领们经常去用餐而闻名。日本的大学校园一般都不大,而且很多学校是没有宿舍的,有也是在校园外,教学区和生活区完全分开,所以除了在校师生以外,在校园里走动的外人并不是很多。校方还会主动组织一些参观活动,主要是为了吸引更多的学生报考,让考生身临其境的感受,了解一下各个学科的具体情况,为他们选择专业铺路,减少盲目性。日本的一些名校为了满足社会的需求,让普通市民更了解大学的情况,还会组织校园旅行。一般这样的参观旅行也都会安排在周末和假期,一次两个小时左右,有导游讲解学校的历史建筑和校园故事等等。无论是到学校参观还是办事的人,都会尊重学校的规则和礼仪,不会喧哗,影响到学校的教学和研究。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限外令;参观者;中山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