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特蕾莎·梅宣布将提前大选 朝野各党罕见一致同意

2017-04-20 13: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本月18日,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出人意料地宣布英国将提前举行大选。19日,英国议会下议院以522票赞成、13票反对的压倒性多数通过执政党的议案,决定在6月8日提前举行大选。从投票结果来看,英国朝野各党在这一问题上表现出罕见的“团结”,都支持通过提前大选组成新一届议会并产生新一届政府。

  英国议会下议院当天以552票支持,13票反对的投票结果,通过了由首相特蕾莎·梅提出的提前举行大选的动议。按照规定,在议会下议院获得三分之二的支持票后,英国即可提前举行大选,无需再经议会上议院批准。特蕾莎·梅当天在议会下议院投票前的辩论中说,提前举行大选将帮助英国成功脱欧,并且为英国带来长期的确定性。特蕾莎·梅还表示,对于英国与欧盟未来就脱欧进行的谈判,她有信心能与欧盟成功达成协议。根据英国法律,英国现任政府任期至2020年,而如果能够赢得6月的选举,特蕾莎·梅政府就可以获得五年执政的时间,一直执政到2022年,足以保证英国完成脱欧计划。

  特蕾莎·梅的宣布令外界十分意外,因为她先前多次强调不会提前举行选举。消息传出,引发金融市场一片哗然:英镑反弹、欧股普跌。

  回顾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在上任伊始至今,曾多次公开表示不会提前举行大选,而不久前,3月时,她还表示提前选举将增添不确定性。而如今,她又为何做出这一反转性决定?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部主任崔洪建表示认为,特蕾莎·梅看到按照现有议会议席构成,不足以确保她接下来面对“脱欧”谈判这场“硬仗”中的主导地位,因此权衡之下,做出长痛不如短痛的决定,“提前大选的问题,实际上关系到现在英国政府的合法性问题。特蕾莎·梅的政府,她不是通过选举上台,加上她后来提出被外界认为是硬脱欧的谈判方案,尤其在英国议会出现很多分歧。现在突然宣布要提前大选,主要还是处于想要继续获得足够的合法性,从而让英国保守党和英国政府主导接下来和欧盟进行脱欧谈判,现在在议会内部尽管保守党在整个议席上占绝对优势。但如果把其他政党,包括主要的反对党、工党和其他小党票数加起来,实际上保守党只有十个席位的领先优势,而且还要考虑到英国保守党内部在脱欧方案问题上也存在巨大分歧,所以对于特蕾莎·梅首相来说,按照现有议会议席构成,不足确保她在接下来的脱欧谈判里能够一直保持主导地位,如果一旦英国政府,最终不能在谈判中和欧盟达成较好协议,甚至不能达成协议,到那个时候,保守党内部包括英国政府都会受到非常严重的挑战,所以这是出于长痛不如短痛的考虑,在这个时候宣布提前大选,是想通过目前在英国国内保守党比较高的支持率获得议会更多优势,进而确保在接下来的脱欧谈判工作不至于遭遇更大障碍。”

  此前英国民调显示保守党支持率大幅领先,如果结果准确,此次解散议会后的“大换血”将会增加保守党在议会中的议席优势,而政府的政令也能够更加顺利地实施。接下来6月8日的英国提前大选,特蕾莎·梅胜算几何?崔洪建观察:结果无外乎有二,而不管怎么样,这次选举结果都将很大程度影响到接下来的脱欧谈判,或多或少有些赌博的意味,“一种如特蕾莎·梅首相所愿,英国保守党能够进一步获得稳定优势,同时能够巩固内部团结,可以为接下来脱欧谈判赢得很好基础;情况并不像保守党估计的那么乐观,而像工党包括苏格兰民主党,他们可以借提前大选获得更多的支持。接下来可能对保守党政府的执政地位,尤其是在脱欧谈判中的主导权形成很大挑战。实际上这个涉及到各方对形势的解读,从保守党看他认为目前根据有关民调,他在英国国内仍然享有很高的支持率,而相对于主要竞争对手工党来说优势很大。另一方面从工党来说,可能情况更复杂一些。尽管看上去对保守党来说优势比较明显,但是特蕾莎·梅首相这一次提前大选多少也带着一些赌博的意味在里面。”

  特蕾莎·梅当天在议会下院投票前辩论时说,提前举行大选将帮助英国成功“脱欧”,并且为英国带来长期的确定性。英国下一次大选将被延后至2022年,这令2019年3月份正式退出欧盟的英国可以更加平稳地度过过渡阶段。崔洪建评价:“我们现在看待英国政治的任何一种变化,都应该放在英国脱欧的大背景之下,英国政府正在使出浑身解数,一方面把脱欧谈判的主动权牢牢抓在自己的手里,为此不惜采取各种手段巩固合法性;另一方面因为即将进行的脱欧谈判会非常艰苦,要尽力避免脱欧谈判可能会产性的负面效应在内部事务中泛滥,包括要避免同时应对保守党内部的分裂,以及地方独立倾向的挑战。实际上对特蕾莎·梅政府来说在这么多问题面前她必须各个击破,才能确保英国政府始终处于英国政治事务的中心,也才能够确保英国在未来和欧盟谈判中获得更有利的地位。”

  此前有不少欧盟官员担心,英国“脱欧”谈判受制于英国国内政治,无法如期完成,导致“硬脱欧”状况,伤及欧盟。特蕾莎·梅提前大选的决定令欧盟方面松了口气。欧盟委员会发言人表示,将在英国大选之后真正开启脱欧谈判。

  美国白宫18日说,特朗普总统已经接到特蕾莎·梅的电话,特朗普祝英国选举“好运”。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特雷莎·梅;提前大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