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众议院取消新医保法案表决 专家:特朗普理想很宏大、施政很骨感

2017-03-25 13: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在经历了多天的激烈斗争及游说之后,美国众议院议长瑞安当地时间24日下午遗憾地宣布,众院新提出的医改法案因缺乏足够的票数而不得不取消了全院投票表决,这也意味着上任不久的特朗普政府的头号任务在国会铩羽而归。这次失利对特朗普政府意味着什么?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美国记者吕晓红介绍,尽管从体积上说,共和党推出的意在推翻并取代奥巴马医保法案的新法案比奥巴马医保法案要小得多,但是这两个法案涉及的医保关系到每一个美国人,各方诉求也异常复杂,因此要梳理清楚新法案无法摆到桌面上表决的主要原因是个比较艰巨的任务。表面上是因为缺乏足够支持力度,众所周知,民主党众议员们立场一致地表示反对,这就需要共和党阵营团结一致,或至少反对者不能超过21票,但是很遗憾,虽然特朗普总统以及法案的支持者们多方游说、运作,仍有超过21位共和党众议员表示反对,原定于当地时间23日晚上举行的全院投票不得不推迟至24日,特朗普总统甚至公开敦促共和党众议员们,要么支持新法案,要么就只能继续接受奥巴马医保法案。而24号最后的努力依然未能奏效,众议长瑞安在跟总统特朗普商议后宣布取消投票表决,称这是“令人失望的一天”,并说从少数党到多数党是一个学习成长的过程,这次的失利是成长过程中付出的学费,而特朗普总统则归罪于民主党众议员。

  正如特朗普总统指出要么通过新的法案,要么只能继续接受共和党人在过去7年里一直立志要推翻的奥巴马医保法案。现在,没有新的法案,奥巴马医保法案依然是法律,喜欢或者不喜欢都只能接受。当然,他强调说,自己从来没讲过一定要在入主白宫50天内推翻并取代奥巴马医保法案。言外之意,还有时间来做这件事。但是,共和党医保法案在众议院铩羽而归这件事对于特朗普总统以及他的共和党阵营而言的确是一个重创,舆论认为这充分暴露了他的不足,也许不仅是缺乏执政经验,或许执政能力也有不逮?很显然,无论是特朗普总统还是议长瑞安都无法将共和党阵营中的各派力量集合起来,这对于一位号称最擅长谈判的前商业大亨来说,简直就是打脸。不过,日子总还是要过下去。特朗普总统已经明确表示,他的下一个目标是税改,这同样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议题、非常艰巨的任务,但相对而言,可能稍微容易一点。

  《平价医疗法案》是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引以为傲的政治遗产之一,其目的是为所有美国人提供医疗保障。但共和党一致以增加财政负担为由而反对。废除和取代《平价医疗法案》是特朗普和共和党在去年大选期间的重要承诺。

  3月6日,众议院共和党提出了新医改方案《美国医疗法案》,以税收减免的方式鼓励美国人购买医保,同时削减政府补贴,终止医保强制涵盖的一系列福利。但这一草案不仅受到民主党的激烈反对,也遭到共和党党内保守派和温和派的双面夹击,他们担心新法案会让更多人失去医保,或指责改革并不彻底。今晨众院取消表决正是各方博弈尚未结束的证明。

  此次特朗普替代性的医改法案 临门一脚铩羽而归,问题出在了哪里?未来又将是怎样的走向?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所研究员 樊吉社看来,特朗普面临着理想很宏大,但是施政很骨感的现实障碍。

  上任两个月,特朗普先后对TPP、移民政策和医改等等重量级政策开刀。然而,都遭遇了步履维艰。樊吉社指出:“从他1月20号入主白宫到今天两个多月的时间,他在竞选期间所谈到的国内议题,在当选后、执政后大力推动包括退出TPP颁布“禁穆令”,还有国家安全委员会决策架构改革。现在他所提出的奥巴马医保替代法案,这是他众多的行动当中的一个,总体看特朗普本人还是有个很宏大的理想,但是一个政策从设想到付诸实施,是有个回归过程,特朗普本人的这些宏大施政目标要能够实现,他实际上需要一些条件,首先是能不能得到国内充分的支持,目前看来他很多倡议没有得到支持;第二是有很宏大的国内政治议程,能不能选择合适的人选完成这些任务,到目前看也不太理想,因为有个指标能够看得出来,他有很多内阁提名,关于提名需要在国会得到确认,他的很多提名得到确认,但是通过时获得的支持票都很低,这表明国会在人选问题上同他是有不同看法的,通过投票反映出国会的态度一定会影响未来他政治议程的推动效果。”

  有分析人士说,未能推翻奥巴马医保或将影响特朗普在税收改革、经济刺激计划等其他方面的法案进程。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所所长滕建群分析也认为,以特朗普“别致”的领导方式来说,接下来,他也正在完成从“政治素人”到政客的转变,力求尽可能减少一些施政障碍,“在国会,他主要是由各种利益集团所代表的议员来投赞成还是反对。因为他这种直来直去的执政风格在美国肯定会被碰得头破血流,因为他必须要考虑各个方面的利益。现在在国会当中,各种利益集团实际上一直在博弈,这种博弈必须要保持一种政治力量的平衡,如果说特朗普一门心思地拥护哪一个利益集团或者反对哪一个利益集团,对他政策通过以及未来的执政会带来极大影响。所以特朗普现在也在慢慢地进入角色,他也学得比较乖巧,不像过去那样随便地下命令,因为他已经吃到这样一个苦头,对他的权威性也带来了很大的打击。 ”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新医保法案;表决;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