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日本森友学园负责人抛“重磅炸弹”:曾收首相夫人捐款信

2017-03-24 12: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在一个月内支持率下降10个百分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正在面临上任以来最大的政治危机,而随着右翼幼儿园丑闻事件主角,森友学园理事长笼池泰典不断爆料,安倍是否又将面临更大的危机呢?

  昨天,笼池泰典被传唤至日本国会作证,这是日本国会时隔五年首次传唤证人。笼池当天上午一出场先“感谢”安倍夫妇,“作为一名教育从业者,我得到了安倍首相及昭惠夫人、大阪府议会等诸多人士的理解,在此深表感谢。”但随后,笼池不断抛出“重磅炸弹”,就“捐款门”事件笼池表示,安倍的夫人昭惠曾在与其同处时,支开友人,并递给他一个装有百万日元的信封,“昭惠夫人说,请收下,这是安倍的捐款,说着就递过来一个装着100万日元票据的信封,昭惠夫人好像说是完全不记得有此事,但对于我们来说,这是无上的荣光,所以至今仍历历在目。”

  今年2月,森友学园被爆以市场价一折的价格从大阪府丰中市获得国有土地,用于建设“瑞穗之国纪念小学”。

  森友学园仅以1.34亿日元的价格购入一块原价9亿多日元的国有土地新建小学,由于安倍昭惠当时还担任该小学的名誉校长,小学也一度以“安倍晋三纪念小学”的名义募集资金。因此社会舆论和日本在野党认为,这一廉价购买土地的过程中很有可能是安倍施加了政治影响力,就此笼池在听证会上承认,森友学园曾拜托安倍昭惠在购地时给予关照。

  在听证会上,笼池称,低价购地丑闻曝光后,他的妻子与安倍昭惠的邮件往来不断,2月有22封,3月为15或16封。安倍昭惠在其中一封邮件当中说,“请不要让人怀疑我与这事有什么内幕”,这让人理解为是在提出“封口”要求。而笼池更是直白地表示,这些都说明了此事有政治介入。

  笼池昨天的证言到底意味着什么?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希雨认为,虽然还算不上“重磅炸弹”,但是这份证言的确为安倍夫妇编织的黑幕划了狠狠的一道口子。“无论是笼池作证后安倍再次接受质询,还是安倍夫人的证言都矢口否认,比如笼池说安倍夫人曾以安倍首相的名义向该学校捐款100万日元,安倍夫人说不记得。但笼池的证言说这对学校是个莫大的荣誉,记得很清楚。这样等于揭穿了安倍夫人的谎言,她没完全否认,只是说这事不记得,现在日本无论是国会还是舆论、媒体界,恰恰希望从撕开的这个口子入手,深入调查。”

  在笼池作证时,议员席上不时发出“简直不可想象”“原来这么深的联系”等声音。在野党和日本舆论都要求继续调查。最大在野党民进党的代表莲舫还要求首相夫人到国会作证。庆应义塾大学教授金子胜在社交媒体上表示,从笼池的证言中可以看出,安倍夫人及稻田朋美夫妇与笼池夫人的关系很深,有必要传唤安倍夫人和相关省厅的工作人员到国会作证,相关文件也应该公开。

  当天,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记者会上否认了笼池的证词,称“据我所知,首相没有捐款,昭惠夫人也没有以个人名义捐款”。

  据了解,安倍晋三将于今天出席国会有关森友学园的质询。一个月前,安倍曾信誓旦旦的表示,没有参与此事。“如果我和我妻子卷入其中的话,我就辞去首相和国会议员的职务。”

  随着笼池不断曝光的证据,安倍近段时间支持率显著下滑。据《读卖新闻》13日公布的民调显示,安倍内阁的支持率为56%,比2月的66%下降了10个百分点。支持率下跌意味着日本民众有何不满情绪?杨希雨分析,“一个机构的调查下降10%,事件本身不是一个颠覆性的下降,即便下降之后他的支持率依然过半,说明这个丑闻,无论是从政治色彩还是从经济色彩来看,对日本民意的影响有一定限度,支持率下滑的主要因素还是认为首相不干净,经济上不干净或说利用自己的政治权力给自己喜欢的学园谋取经济利益。至于政治上确实会有一部分日本民众认为他利用自己的权力支持意识形态相同的学园教育,非常恶劣,这部分因素在整个支持率下滑中比重并不是主流,利用公共权力在谋取私利,这方面恐怕是对安倍政权的一个打击。”

  有日本媒体认为,森友事件或促使安倍做出提前解散国会的决定,在今年4月重新选举。杨希雨认为,不排除这种可能,“安倍拿着他支持率很高的政治生命做赌注,把自己的政治命运压上,他和他夫人如果在这里面有任何关联,他就辞职。这样的赌注一下子把丑闻事件抬高到日本政局层面,“地价门”、“捐款门”事情本身现在已经成了左右日本政局,左右日本首相政治生命的一个问题,下一步向哪个方面发展,对日本政局确实很重要。如果说笼池的证言让他的所谓‘毫无关联’的谎言站不住脚时,安倍必然面临两种选择:履行自己的承诺,辞职;国会逼着辞职,来重新大选。”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安倍;支持率;政治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