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内STEM课程日益受到重视 扫描他国如何从小培养创新意识

2017-03-19 12: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STEM课程是由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和数学(Mathematics)的英文首字母组成 。 最近几年, STEM课程也如“雨后春笋”出现在南京的中小学校里。据介绍,仅在玄武区,就已经有十多所学校尝试开设STEM课程。而在今年9月,科学课将全面回归南京小学一年级,学生上课也会使用新教材。

  南京玄武区教师发展中心科学和综合实践学科调研员冯凌解释说,“STEM是用一个项目来推进学生学习,培养学生用工程和技术的思维解决现实生活中的任务。它是要运用多学科的知识,但不是把这些学科都叠加起来,不增加学习负担。”

  那么,国外小学会开设STEM课或类似课程吗?科学认识世界,培育创新意识,他们如何从小抓起?

  美国:培养STEM人才延伸到中小学教育阶段

  美国教育部门对于STEM学科的重视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在美国国土安全局网站上可以查到一个长长的属于STEM计划的专业列表,比如化工、计算机科学、物理、数学、生物科学和航空航天等。对STEM教育的重视,极大程度上反映了美国社会对教育的一种共同关注趋势。现如今,这样一种热情已经从最初的大力支持高等教育培养STEM人才,延伸到中小学教育阶段。

  据华尔街多媒体记者赵冰晶介绍,STEM的课程在美国教育圈里是一个讨论比较多的话题之一,算是创新教育的排头兵。奥巴马总统执政时期,曾经强调要加强在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领域的教育投入,称这是国家未来竞争力的关键。值得一提的是,以上四个领域,在美国接受高等教育的留学生们其实是有优惠政策的,譬如延长在美实习期。但是在小学领域,这一方面的教育政策还在摸索阶段,但是老师们都非常有热情。

  在美国的小学教育里,日常课程包括英语、数学、科学、社会学、体育。美国课堂上比较鼓励用多种手段,激发孩子们不同纬度的思考,譬如会去肯定、保护和激励孩子们的一些创作欲望和尝试,课余生活也是丰富多彩。美国小学的课程设置并不是特别紧张。一般来说,下午2点到3点小学也就放学了,学校比较鼓励孩子们多去参加一些课外体育锻炼,去亲近大自然,发展劳动才艺,能够真正比较快乐的学习与成长。

  德国:数学、母语和计算机是小学教育重要目标

  德国观察员薛成俊介绍指出,德国的教育事务由各联邦州主管,所以在学制设置和教学内容上会有一些差异。但整体来讲,德国小学大都只有4年,每天的在校时间不少于5个小时,一般是从早上8点到下午1点,主要课程有德语、数学、计算机和常识课。所谓的常识课是由多门学科组成的综合课程,不同时期以及不同学校,常识课的内容也会有所不同,比较普遍的模式是社会和文化科学、空间科学、历史自然科学、技术五方面内容组成,主要是为了让学生了解掌握最基本的社会生活、科学知识,对世界有一个最基本了解,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了解基本的自然现象和科学原理。

  一、二年级的学生会学习基本的行人道路交通规则,三、四年级则要学习自行车道路交通规则,还有一些手工课、兴趣课等,都包括在综合常识课中。但是作为基础的基础,数学、语言主要是指德语,以及计算机不与其他学科混合。包括读写在内的语言能力、数学一到百万之间的计算能力以及基本的现代信息处理能力是德国小学教育的重要目标,因为所有学科以及知识的拓展都是建立在这些基本体系上的,所以必须作为独立的学科将地基打牢。

  澳大利亚:STEM课程已上升到国家教育战略高度

  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透露,在澳大利亚,STEM课程已经上升到国家教育战略的高度,课程设置也具有挑战性。各州教育部的官方主页上也几乎都能找到关于STEM教育的相关内容,整个澳大利亚联邦政府会和各州教育部一起为新一代澳大利亚人拥有较强的STEM基础知识和相关的技能做准备。

  从课程内容设置来看,澳大利亚的STEM课程内容丰富,而且具有挑战性,比如目前不同程度的计算机编程课程,已经引进了澳大利亚小学的STEM课程学习中,而参观美国太空总署的任务中心参加太空技术研讨以及与太空人见面也成为一些学校新式课程的内容。另外,强调从理论到实际动手能力的STEM课程让更多学生能够亲手制作一些器械和仪器,而制作智能机器人成为很多学校推广STEM课程中,学生最喜闻乐见的课程任务。

  在澳大利亚的国家战略当中,如何更多地促使女孩等群体参与STEM课程也有特别的考量。根据澳大利亚的STEM国家战略,澳大利亚的STEM教学有两个目标,一是让所有学生从学校毕业时,有基础的科学、技术、工程学和数学能力;二是在学生从中小学毕业之后,因为这些STEM课程的学习,使他们对这些课程产生兴趣,从而在将来的高等教育学习和未来就业上继续走下去。

  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和全世界其他国家的孩子一样,澳大利亚的女孩似乎对这类课程的兴趣比男生要低一些,因此澳大利亚国家战略中也重点提到,将会促进和帮助包括女生在内的一些接触STEM教学较少的群体,更多地参与到这些课程中。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STEM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