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解读“美国国务卿访华”:为下阶段高层交往打下基石

2017-03-19 12: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从昨天(18日)开始,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开启了为期两天的访华之旅。这是蒂勒森就任国务卿后首次访华,也是特朗普政府迄今为止访华的最高级别官员。当前,中美关系正在朝着积极的方向平稳过渡和发展,但国际和地区局势仍存在不确定因素。因此,蒂勒森此次访华备受关注。

  昨天(18日)下午,外交部长王毅与来访的蒂勒森举行了会谈。双方就加强两国元首及各级别交往、拓展各领域交流合作,以及朝鲜半岛局势和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谈一开始,王毅首先对蒂勒森访华表示了欢迎。

  王毅说:“在特朗普总统就任后,通过我们双方的共同努力,中美关系正在沿着积极的方向平稳过渡和发展。特别是两国元首上个月通电话,就推动中美关系在新的起点上取得更大的发展,达成了重要共识,我们愿同美方共同努力,加强沟通,增进信任,扩大合作,管控分歧,把两国元首的共识真正落到实处。”

  双方会谈持续了约2个小时。会谈结束后,在与蒂勒森共见记者时,王毅表示,双方就近期安排两国元首会晤事宜进行了深入讨论,启动了相关准备工作。双方同意就此保持密切沟通,确保两国元首及各级别交往顺利成功、富有成果。

  王毅表示,两国将加强在外交、安全、经贸、执法、网络、人文等广泛领域开展高级别对话和务实合作。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双方应积极拓展贸易和投资合作,妥善处理经贸等摩擦,实现互利双赢。我们将加强在朝鲜半岛核、阿富汗、叙利亚等地区热点问题上的沟通合作,推动有关问题解决进程。与此同时,我们还可以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机制内保持密切沟通和协调。

  在会谈中,王毅还表明了中方在台湾、钓鱼岛、“萨德”等问题上的原则立场。他指出,中美之间存在一些分歧和不同看法也是正常的。双方应该以建设性方式处理和管控敏感问题和分歧。

  王毅指出,作为两个有全球影响的大国,中美关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我们都认为,保持中美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完全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我们都同意本着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进一步加强沟通,拓展合作,增进互信,妥处分歧,推动中美关系在新时期取得更大的进展,更好地造福于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

  朝鲜半岛局势目前高度紧张,半岛核问题也是本次会谈的重要内容。王毅介绍说,中方始终坚持无核化目标,以维护国际核不扩散;始终坚持通过对话谈判解决问题,以维护半岛及地区和平稳定。中国作为半岛近邻和负责任国家,多年来为推动问题解决倾注了巨大心血和努力。

  王毅说:“我们应美方请求,推动促成了三方会谈,后来又扩大为六方会谈,实际上都是在为促成朝美接触商谈来创造条件。中方迄今为此作出的重要贡献有目共睹。解决半岛核问题的进程发展至今,既有成功也有挫折,既有经验也有教训。最重要的进展就是2005年达成的“9.19”共同声明,制定了朝鲜放弃核导开发、实现半岛无核化的路线图。最重要的经验就是只有同步对等解决各方合理关切,才能推动谈判取得真正进展。最重要的原则就是不管出现什么情况,都必须坚持以和平外交手段解决问题。目前出现的状况,恰恰是会谈进程中断、政治外交对话无法进行而造成的。”

  王毅指出,当前,朝鲜半岛局势又到了一个新的十字路口,要么继续升温恶化,导致冲突;要么在严格执行安理会决议进程中,找到复谈突破口,重回对话解决轨道。他表示,在本次会谈中,双方就半岛核问题进行了十分深入的讨论,在一些大方向上达成基本共识,愿意把这种对话继续保持下去。

  王毅表示,我们都坚定主张必须实现半岛无核化,我们也都承诺全面严格执行安理会相关决议,同时,我们也都希望能够找到复谈的办法,不放弃任何致力于和平的努力。

  蒂勒森表示,美中建交近40年来,双边关系发展取得巨大成就。面对国际形势的不断变化,美中有必要更加紧密协调合作。美方愿同中方一道,按照特朗普总统同习近平主席达成的共识,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本着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努力探索拓展更多领域合作,从长远角度拓展更加富有成果的美中关系。美方愿密切同中方高层及各领域的交往,提升在外交安全、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执法、网络、社会人文等领域的对话合作。美方愿与中方积极做好两国高层交往的准备工作。

  那么,双方就中美关系等问题的会晤向外界传递了哪些具体信息?又将对中美关系的厘清、两国关系发展的走向 和未来互动带来怎样的风向标意义?对此,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希雨观察指出,蒂勒森访华确实有非常明显的风向标作用。特朗普当选之后,内外政策包括美中关系都出现了巨大的不确定性,不确定性的基础之上又出现了诸多猜测和判断。通过这次访华,在两国元首两次通电话之后,等于双方共同向全球发出了一个最明确的方向或建设性信息。

  中国外长王毅也告诉记者,此次对话,双方达成一系列共识。中美两国将妥善处理经贸摩擦,积极拓展贸易合作。此外,中美还将加强在朝鲜半岛核、阿富汗等国际地区热点问题上的合作。会谈中,中方也表明了在台湾,钓鱼岛、萨德等问题上的立场,双方应该以建设性的方式处理有关问题。杨希雨表示,大方向之下,双方讨论的具体问题可以分两类,就是可以合作的和有尖锐分歧的,而不管是哪一类问题,摆在首位的都是为下阶段两国高层交往和解决具体问题打下基石。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美国国务卿;王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