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行政拘留执行年龄拟从16降至14周岁 海外青少年犯罪如何处理

2017-02-19 13: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9日消息(记者孙莹 王楷)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近日,公安部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修订公开征求意见稿)》,其中将行政拘留的执行年龄从16周岁降低至14周岁。但这个措施的合理性引发争议,有专家认为,该处罚方式对青少年违法行为“治标不治本”。

  此次公布的《治安管理处罚法(修订公开征求意见稿)》第二十一条取消了现行《治安管理处罚法》已满14周岁不满16周岁未成年人不适用行政拘留处罚的限制性规定。外界普遍认为,这一修改是对近年来,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行为引发广泛关注的回应。根据现行《刑法》规定,对于那些已经满14周岁的不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只要他们的违法还没有达到涉及“故意伤害致人重伤”等重罪之前,就不能够采取任何的刑事强制措施;但等到真的达到了,已然大错酿成。最高人民法院中国审判理论研究会副研究员代秋影提出,未达刑事责任年龄的这些违法犯罪未成年人,他们在司法实践中缺乏切实可行的教育矫治的措施。社会各界对于低龄化的违法犯罪未成年人的行为矫治的效果并不满意。

  上海政法学院刑事司法学院院长姚建龙则表示,尽量避免将轻微罪错未成年人投入监禁机构、避免短期羁押,是国际社会公认的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成功经验。征求意见稿反其道而行之,可能面临的风险重大。常年办理未成年人案件的宁波市海曙区检察院未检科科长王英表示,十四到十六岁这个年龄段时未成年大脑关于共情、理解他人发育很快,如果羁押了他们,这种严重的恐惧会导致这部分大脑发育受损,并且这个进程很难得到恢复,如果说在这个年龄段遭遇禁闭失去自由,会导致出来以后攻击他人的可能性会增加很高。

  我们将目光投向海外。看看其它国家在面对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时是如何处理的?有没有特殊的管理教育办法呢?首先来看俄罗斯。据《全球华语广播网》俄罗斯观察员张舜衡介绍,未成年人犯罪在俄罗斯目前变得越来越严重。男孩子主要是偷盗和流氓行为,女孩子主要是卖淫。

  近年来的俄罗斯未成年人,除了以上提到的犯罪形式外,还有贩毒,倒卖武器,袭击外国商人,绑架儿童并向其父母勒索钱财等,这些犯罪已经具有成年人犯罪的性质。而针对未成年人犯罪,俄罗斯拥有一套极其完善的司法和社会制度体系,主要包括刑事法律政策、刑事诉讼政策和刑事执行政策三部分。

  首先根据俄罗斯联邦刑法典规定,所谓未成年人指的是在实施犯罪行为时已满14岁但尚未满18岁的人。法典中规定了12种刑罚方法,但是针对未成年人只可以适用其中6种较轻的刑罚的方法,利用专门的章节规范未成年人刑事责任实体问题,力求未成年人承担刑事责任的范围最小化。其次俄罗斯未成年人刑事诉讼政策的基础在于未成年人法庭的运作,早在1910年圣彼得堡就成立了第一个未成年人法庭,该法庭将案件审前机构,案后执行机构和其他机构联系起来,形成一个统一的整体,其工作重点是将未成年人的制裁与惩罚迅速转移到教育和恢复权利方面,法院和其他社会保障机构因保障教育与恢复权利措施的优先地位,不仅要预防未成年人流离失所,违法犯罪还要保护他们的权利,但是事实上,俄罗斯刑事法律政策与刑事执行政策存在很大的不协调性,主要体现在教养营内被判的未成年人数量快速增长,形势日益尖锐,最后该体系中最具俄罗斯特色也是最值得称道的在于前科制度,俄罗斯法律规定,只要未成年人在规定的期限内没有重新犯罪,即取消刑事前科,比较而言中国目前仍无法取消前科,日本取消前科的条件及其苛刻,而德国的规定又难以操作,俄罗斯以此制度极大的鼓励有前科的未成年人争取良好表现,提前撤销前科,正如俄罗斯刑法所言,刑罚的目的在于恢复社会公正以及改造被判刑的人和预防新的犯罪。

  再来关注澳大利亚。澳大利亚对于未成年人犯罪并不会采取一刀切的判罚措施。对于情节较轻的行为,警方通常会采取警告或者登记在案的训诫即可,并且这类登记会在孩子18岁的时候彻底消除,让孩子以一个无犯罪记录之身踏上成人社会。而对于严重的罪行,澳大利亚会分为两个级别区别对待。《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对于情节较为严重但是已经认罪而且悔过态度较好的未成年人,澳大利亚警方会将其交送给未成年人改过会,这个改过会专门聘请在社区内有威望而且具有专业知识的人士兼职担任调查官,来对未成年人的犯罪行为进行调查并制定改过的方式或者是处罚的措施。据统计,大约有80%的未成年人犯罪行为最后都通过未成年人改过会进行分流,从而大大的减少了法庭的压力。而只有情节非常严重,犯罪者拒不认罪的案件,当事人才需要上法庭进行判决,而且从判决的结果来看,被拘禁的案例比例也非常小,更普遍的处罚方式是进行社区服务令。社区服务令不是只针对未成年人的处罚措施,但是未成年人犯罪之后被判罚社区服务令的比例却非常高,在社区服务令的处罚之下,在平时上学上课的时间被判罚的未成年人还是和其他的孩子一样正常上课并不受影响,但是在休息的时间他需要根据规定去参与社会公益性劳动。总体来看澳大利亚对于青少年的犯法犯罪还是采取比较宽容的态度,主要的惩戒不以监禁为主,更偏向于让孩子真正的意识到违法对于整个社会造成的困扰问题。

  最后我们把目光投向欧洲。一向以严谨著称的德国在面对未成年人犯罪时是如何处理的?有哪些经验值得借鉴?《全球华语广播网》德国观察员薛成俊介绍,德国的青少年犯罪一度是比较严重,主要表现在校园暴力以及其他人身伤害事件上,甚至曾经发生过数起造成严重伤亡的校园暴力事件,如2002年的爱尔福特校园枪击案造成17人死亡,2009年的温嫩登校园枪击案造成16人死亡都极大的震惊了德国社会。同时也促成德国对相关法律进行修改,加大了对青少年犯罪的预防措施和打击力度。针对未成年人犯罪问题,德国有专门的《青少年法庭法》和《少管所法》或者说是《青年年监狱法》等法律。根据相关条款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最低惩罚年龄为14周岁,可被依法剥夺6个月到5年的自由,送入少管所也就是青少年监狱接受改造,通常有社会学家和心理学家负责对其进行思想上的教育或者说是心灵上的洗涤,让其摒弃各种暴力思想,学会遵纪守法与人为善,同时还要从事一定的体力劳动。最重要的是接受职业技能方面的培训以便出去之后能够尽快的重新融入社会,避免因无所事事、游手好闲而再次走上犯罪的道路。近十年来德国内政部一直将预防和打击青少年犯罪作为同犯罪行为做斗争的重点常抓不懈。根据德国内政部网站公布的信息,近几年德国的青少年犯罪率已经明显下降。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行政拘留年龄;青少年;违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