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德国将出台新法严惩袭警行为 最高可判处五年有期徒刑

2017-02-17 12: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德国警察不好当,不但工作多任务重加班加点是常事,而且还经常会遭到人身攻击。一份内部问卷调查显示,每位德国警察平均每年遭受十二到十五次各种侮辱,警察的形象和尊严受到严重挑战。据中德意志电视台以及《科隆城市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德国将出台新法律严惩袭警行为。

  据《全球华语广播网》德国观察员薛成俊介绍,新法草案由德国司法部提交,近日已经在总理府召开的联邦内阁会议通过,待议会批准后将正式生效。按照新法中的相关条款,袭警行为将正式入刑,也就是说攻击警察、安保等公务执法人员将构成犯罪,最高可被判处五年有期徒刑。新法律还对袭警行为进行了细化,大幅降低了违法行为的门槛,不仅仅是肢体动作,如推搡,包括对执法人员使用侮辱性语言咒骂,将会构成袭警罪受到法律严惩。

  对于新法,德国警察工会表示欢迎,虽然它不能完全消除对警察的蔑视问题,但起码释放出了积极信号,为一些人的行为划设了底线。新法出台后,不仅让警察在出警工作中有规可循,而且有法可依,将会极大维护警察应有的尊严,在法律框架下充分发挥警察维护社会治安的职能。

  德国起草新法草案,加大惩治袭警力度的背景是因为近年来急剧上升的袭警事件。以德国人口最多经济最发达的北威州为例,根据德国警察工会的统计数据,2011年该州发生针对警察以及安保人员的攻击行为5929起,2015年达到7840起,上升幅度高达百分之三十二。德国其它联邦州的情况也不容乐观,警察在执法过程中越来越频繁地遭到辱骂和人身攻击,甚至在例行身份查证和交通检查中经常会遇到抗拒行为。警方的统计显示,百分之八十五以上的袭警事件发生在普通警务工作,如例行安全检查、对可疑人员进行盘问或者是处理交通违章时。

  德国警察都是全副武装配枪执法,如果被执法人员威胁到警察以及他人生命时,可以按照规范动用武器开枪自卫。但对于所谓的“轻度袭警”,如与警察发生肢体碰撞或者其它形式的侮辱警察行为,之前的处理办法是将当事人制服,带回警局调查,如果没有造成实质性的伤害,很快就放出来了。从法律角度来看,很难对其进行定罪,这种袭警“低成本”也在某种程度上助长不守规矩者的气焰。现在人们过度强调所谓的“公民意识”和“维权意识”,淡化甚至漠视了公民义务和社会规则,特别一些人在认为自己“有理”的情况下会与执法者进行直接对抗。

  按照相关法规,人们有义务配合警察执法,如果认为自己的权益受到伤害,可在事后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在执法过程中与警察对抗是完全错误的做法,这不仅危及到警察的人身安全,而且也增加了警察执法中的顾虑,妨碍了执法过程的顺利进行,从而进一步给德国的社会治安环境造成负面影响,加大治安成本。如果警察的安全都保证不了,那普通百姓就更无安全感可言。因此德国警察工会以及内政部长期以来,一直在呼吁政府修改法规,严惩袭警行为。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警察;人身攻击;德国;新法;严惩;袭警;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