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伊朗试射导弹 强调有权发展自身导弹防御力量

2017-02-01 12: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据多家媒体报道,伊朗在上周日试射了一枚中程弹道导弹,导弹在飞行约1000公里后突然爆炸,发射失败。报道称,目前还不清楚,伊朗的这次测试,是否违反了联合国禁止伊朗进行弹道导弹测试的决议。

  美国白宫表示,已知道伊朗进行了导弹试射。这是伊朗在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后首次进行弹道导弹测试。对于媒体报道伊朗试射导弹一事,伊朗如何回应?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伊朗记者雷湘平介绍,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1月31号在回答记者关于伊朗是否在近日试射了导弹这一提问时没有直面问题,而是转换了话题、强调伊朗有权发展自身的导弹防御力量。

  扎里夫和到访的法国外交部长让·马克·艾罗当天在德黑兰举行了共同记者会。扎里夫在记者会上表示,伊朗推进自身防务建设项目并不需要得到其他国家的允许,但美国新政府可能会利用伊朗的导弹开发计划挑起新一轮冲突。 扎里夫还表示,包括法国和美国前任政府在内的所有伊朗核协议签署方都已证实,伊朗导弹计划跟伊朗核协议没有关系。

  与此同时,伊朗已多次表示,伊朗导弹计划不会涉及能够携带核弹头的导弹,只是发展自我防卫为主的常规性导弹,因此,伊朗导弹计划不受制于联合国安理会2231号决议和伊朗核协议,希望伊朗导弹计划不被当成挑起新一轮政治冲突的幌子。而针对美国和以色列均表示伊朗在近日试射了导弹,目前,伊朗官方既没有承认也没有否定,伊朗各大媒体也没有相关报道。

  经过马拉松式的艰难谈判,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在2015年7月14号达成,并于2016年1月16号正式施行,被看作对中东地区整体安全局势产生了积极影响。根据协议,伊朗将限制核计划;作为交换,国际社会将解除对伊朗的制裁。

  虽然伊朗方面拒绝承认试射导弹,但美国和以色列均已经认定伊朗试射导弹这一事实。特朗普在竞选时曾表示,会阻止伊朗的导弹计划。伊核协议生效刚满一周年,伊朗就试射导弹,会给曾扬言要撕毁伊核协议的特朗普,一个恢复制裁的借口吗?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伊朗记者雷湘平观察,特朗普在竞选期间虽然多次表示要撕毁伊朗核协议,但他上任以后对待这个问题更加谨慎。有分析认为,美国新一届政府撕毁核协议的意愿似乎很小,就连美国新任国防部长都承认,希望伊核协议约束伊朗获得核武器的时效能比实际更长,因为这样世界会更安全。

  此外,由于除美国以外的其他核协议签署方都表示将继续遵守,特朗普即便想撕毁,也不过是一个巴掌拍不响。尽管撕毁核协议的可能性很小,但近日媒体报道的伊朗试射导弹还是会给美国新一届政府一个增加针对伊朗非核制裁措施的借口。美国白宫新闻秘书斯派塞日前表示,美国正在研究伊朗此次导弹发射的情况。虽然斯派塞并没有表示特朗普政府将做出怎样的回应,但从奥巴马总统去年1月在伊朗核协议正式执行2天后的情况下仍然签署针对伊朗导弹计划的制裁措施的经历来看,美国新政府此次可能不会听之任之。有分析认为,伊朗这次试射导弹可能会促使特朗普政府与以色列政府一道,在伊核协议框架外新增针对伊朗的非核制裁措施。

  对于伊朗试射导弹,反应最强烈的是以色列。以色列指控这是伊朗公然违反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决议。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说,他在会见特朗普时,会“提出在此状况或其他状况下对伊朗恢复制裁”的主张。而特朗普将在2月15号接待内塔尼亚胡访美。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伊朗;试射导弹;防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