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法国大选前哨战再现“黑马” 前教育部长赢得左翼初选

2017-01-30 12: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3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2017年法国总统选举首轮投票将于4月23号展开,法国民众最迟将在5月7号的投票中选出新任总统。由于法国现任总统、社会党人奥朗德此前已经宣布,将不会谋求在2017年连任,法国左翼阵营近日就参选名额进行了激烈角逐。

  当地时间29号,法国左翼阵营举行第二轮投票,在22号首轮投票中脱颖而出的前教育部长阿蒙和前总理瓦尔斯一决胜负,最终阿蒙以大幅优势领先而胜出。

  此次左派第二轮投票,全国7530个投票站在当地时间29号9点至19点开放。投票结果公布前不久,根据民调机构Elabe为法国BFM新闻台所做的预测,约190万到210万的选民参加了法国左派初选第二轮的投票,高于22号左派初选首轮的160多万选民人数。

  当地时间当天接近21点,北京时间30号4点,法国初选组织委员会宣布了投票结果,前教育部长阿蒙获得约58%的选票,明显高于前总理瓦尔斯获得的42%的选票。

  阿蒙声称自己代表了希望和革新,要为政治生活翻页。而对于因参选而辞去总理一职的瓦尔斯,曾经的执政资源并没有转化为压倒性优势,多家媒体分析,瓦尔斯的选情也受他与支持率低迷的总统奥朗德的密切关系所累。

  29号竞选结果公布后,瓦尔斯首先发表讲话,非常大度地祝贺阿蒙获胜。而阿蒙在发表感言时表示,非常清醒地认识到选民赋予自己的责任,表示面对特权的右翼、保守的右翼以及具有破坏性的极右翼,法国需要左派。

  阿蒙在左翼阵营胜出,被视为继去年11月法国前总理菲永在右翼初选中爆冷胜出后,法国大选的前哨战再次出现的一匹“黑马”。在民意调查和媒体知名度方面,阿蒙在左翼初选开始投票前,相对于瓦尔斯和法国前经济部长蒙特堡存在劣势。但在1月22日左翼初选首轮投票中,他爆冷获得超过35%的选票,淘汰蒙特堡进入第二轮投票。

  在高支持率的背后,阿蒙提出的选举主张也在法国社会引发一定程度的争议。阿蒙在竞选中提出了广受争议的“全民基本收入制”,主张给所有符合条件的法国人,无论其是否有工作,都按月发放固定生活补助,补助金额最终可能达到每人750欧元。但包括瓦尔斯在内的竞选对手批评称,这一制度造成的财政支出将达约4000亿欧元,对于亟待减少赤字的法国来说“缺乏可行性”。

  伴随着左翼候选人的出炉,至此,除了暂未确定参选的中间派、法国民主运动党主席弗朗索瓦?贝鲁以外,法国各派参加2017总统选举的候选人名单都已经揭晓。

  距离大选第一轮投票仅剩不到三个月,不少原属于法国左派的新兴党派和小党派纷纷推出独立候选人参加明年大选,其中较引人注目的是前社会党人、前经济部长马克龙。他在去年7月自成一党,宣称要超越左右阵营之别,并在去年11月宣布直接参加2017年总统大选。舆论普遍分析,他将成为分走社会党支持者选票最多的候选人。

  此外,代表法国共产党和极左翼参选的“左翼阵线”候选人梅朗雄也颇有名望,会分流一部分左派选票。

  去年11月成为中右翼阵营总统候选人、来自共和党的前总理菲永也显示出较猛的势头,但在近一周,他的支持率受到妻子“吃空饷”疑云的影响而有所下跌。

  最后,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在欧洲右倾化加剧的背景下,被看作能够助其主席马琳?勒庞在大选中一展身手。

  根据法国在本月26号和27号所做的最新民调,在总统选举第一轮中,马琳?勒庞将以25%的支持率拔得头筹,菲永和马克隆分别以22%和21%的支持率紧随其后,阿蒙支持率为15%,梅朗雄为10%。但是,无论勒庞与哪一位候选人一同进入选举第二轮,她都不会赢得最后的胜利。

  虽然民调数据不是参考的唯一标准,而且此前进行的初选中也不止一次出现过最终结果和民调唱反调的情况,但是因为民众对于现任总统奥朗德不满意,且其所在的左翼阵营频频内讧,所以民众对右翼的期待值更高。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法国;总统选举;左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