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国改革投资移民政策:最低门槛从50万提至135万美元

2017-01-23 13: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在奥巴马政府下台前两周,美国国土安全部发布公告,宣布将对投资移民签证EB5项目采取重大改革。美国舆论认为,随着特朗普正式就任美国总统,今后投资移民条件将更高,审批更严。

  公告内容主要有两条:第一,大幅度提高投资移民的最低门槛。投资于区域中心的最低门槛由目前的50万美元提高到135万美元,非区域中心的项目由100万美元提高到180万美元。尽管目前设立的投资门槛标准是1990年定下的,此次新抬高的门槛,仍然没能反映27年来的通胀幅度,但接近三倍的涨幅依然让人感到惊讶;第二,收回目前由州政府决定设立区域中心的权限。所谓区域中心是指美国政府为了扶持高失业率,落后偏远地区而设定的特定项目,以吸引外来投资。目前,区域中心项目只需投资50万美元就可以申请投资移民绿卡。普通地区则需要投资100万美元,创造十个就业机会,才可以申请绿卡。但如何界定区域中心,目前存在很大争议。一些经济本来就比较发达繁荣的地区,靠设定区域中心抢夺来美外资。比如纽约加州佛罗里达州等城市地带都是投资移民项目最大的受益者,其实并不符合设立区域中心的初衷。而中西部比较偏远落后的农村地区却没能靠设立区域中心吸引到外资。此次改革就是要改变这种现状,不让地方自行其事。

  美国的投资移民法去年下半年已经到期,后来延长到今年4月28号。目前,美国新国会已经上阵,有可能基于国土安全部新提出的这个草案,通过立法对美国的投资移民项目进行重大改革。加上新上任的特朗普总统竞选期间对于移民政策的强硬表态,人们对投资移民改革的前景感到很大的不确定性。去年底,在特朗普胜选之后,已经出现了赶末班车的高潮。

  如果美国的投资移民改革以国土安全部的草案为基础,将对中国投资移民申请者产生巨大影响。因为美国投资移民EB5签证每年1万个配额,有八千多都发给了中国人。目前已经提交申请,但还等待审批的2万个积压案件中有16000多个也是来自中国。如果最后投资移民的门槛分别提高到135万美元和180万美元,出得起这么多钱的中国人将大大减少。原来中国人常常开玩笑,如果你在北京上海市区有一套房,把它卖了,投资移民美国就不成问题,因为只需要50万美元。但如果美国实施新的投资移民项目,将真正成为富人的游戏。加上现在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强调,对外投资购房并没有放开,对旅游留学探亲等之外的非经常项目外汇流出会加强审核,因此,预期中国投资移民美国热有可能出现降温。

  专家指出,还有一个很大的不确定因素是,特朗普总统对于投资移民改革的看法。有人认为,特朗普本身就是房地产商,需要创造就业机会,深知投资移民项目,吸引外国富人来美投资,对美国是有好处的。但也有人认为,在目前反移民情绪的民粹主义高涨之际,特朗普很可能会采取比较严格的措施,来迎合选民需要,兑现竞选承诺。不管怎样,美国投资移民项目今后条件更高,审批更严是大势所趋,这条路走起来,对于绝大多数中国中产阶级来说,将不再像以往那样轻松。(《全球华语广播网》美国观察员余浩)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美国;国土安全部;投资移民;特朗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