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民航飞行员是怎样炼成的?盘点各国飞行员选拔培训渠道

2017-01-23 13: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3日消息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近日,多位学生的家长向媒体反映,他们每个家庭花费了七八十万,把孩子送到北京的一家航空培训机构进行飞行员培训。该机构承诺,学员赴美国学习飞行一年左右的时间,协助学员取得商用飞行驾照,学成之后还能推荐就业。但是,一年半时间过去了,这些美好的承诺并没有实现,30多位学生大多数都没有拿到飞行执照,飞行梦近乎破碎。

  北京誉高航空设备有限公司下属领航通用航空有限公司开办的飞行员培训班,近日遭遇家长质疑,该培训班得到北京通用航空产业基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授权。家长何先生说,2014年,孩子高考没能考上民航院校,看到“领航”做的广告,赴美国培训,贷款上学,“包就业”的承诺打动了他。“每家交75万,包就业,最低月工资是1万2。一旦飞行到500小时以上,工资在3万左右。他们说四年半以后你当了机长以后工资就多了,一年上百万。”

  但直到2015年5月,孩子才到美国的航校学习。广东学员邵同学说,每周上机飞行的时间很少。由于美国航校和中国这家培训机构的纠纷,邵同学从2014年起,被停飞7个月。

  据家长统计,截至2016年3月19号,到美国301天,94%的学员飞行时间只有27-60小时。最终,这批30多个学员,1年半以后,只有2个拿到商照,大部分人还在学习私照阶段。

  据了解,民用航空分为运输航空和通用航空,“运输航空”是指有固定航班的航客、货物运输的航空公司,以大、中型飞机为主,通常被称为121部航空公司。其它所有民用航空单位都属于“通用航空”,包括135部和91部运营单位。这些学员即便从“领航”培训班毕业,也只能飞91部下的通用航空,要想进入航空公司当机长,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对此,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李忠粮建议,正规的民航飞行员是高中应届毕业生考大学,选飞行专业,进入航空公司,这是主要的渠道。如果通过民航局认可的培训机构,取得相关执照后飞通用航空500小时以上的飞行时间,也可以进入航空公司。因此,家长选择飞行培训机构的时候,一定要谨慎。

  那么,其他国家的民航飞行员是怎样炼成的?各自又有哪些选拔和培养的渠道呢?在美国,成为一名民航飞行员有多种途径,除了参加美国空军或报考美国空军军官学校外,最主要的渠道是参加民办飞行学校的培训或者报考航空大学取得飞行员学士学位。

  华尔街多媒体记者林建介绍称,在美国,想要成为一名民航飞行员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参加美国空军或者报考美国空军军官学校,另一种是参加民办飞行学校的培训或者报考航空大学取得飞行员学士学位。上世纪80年代中期,在美国主要航空公司供职的飞行员中,约一半为空军退役人员,这是因为美国空军军官学校选才非常苛刻,退役空军学员颇受美国各大航空公司青睐。然而,随着美国民航业急速扩张,以及民办飞行学校和航空大学的兴起,空军退役人员在民航飞行员当中的比重逐渐下降,目前美国新招民航空军飞行员中,约55%在正规航空大学接受过四年制的大学教育,其余大多来自民办飞行学校。

  无论是参加美国民办飞行学校的培训项目,还是学习航空大学专业课程,都需要经过一关又一关的考核。首先,需要考取私人飞行驾照,再考取商业飞行员驾照,最终考取航空运输飞行员证。这些考核不仅需要通过笔试,还要通过操作测试,而且难度递增,对飞行时长也有不同的要求。此外,学费非常昂贵,一般价格都高于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4万),考取私人飞行驾照平均花费在6000美元至1万美元,考取商业飞行驾照平均花费在3.5万到7.5万美元之间。

  2010年10月,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颁布航空安全法规定要求,所有符合相关规定的飞行员在执行商业、航班飞行任务前都需要积累至少1500小时的飞行时间。美国航空公司等干线航空公司录取门槛非常高,仅招收年龄在30岁以上,累计飞行时间在5千小时的资深飞行员,即使在中小型航空公司也很少招收完全没有经验的新手。

  俄罗斯观察员张舜衡透露,飞行员短缺已成为制约俄罗斯民航事业发展的关键。目前,俄罗斯除了航空学校,很多航空公司也成立培训学校,着手开展培训飞行员的课程。2016年,俄罗斯翻拍了一部苏联同名经典影片《机组乘务员》,详细描述了一名民航飞行员工作生活的各种细节,民航招聘飞行员的所有专业考核流程标准也毫无保留地展示在观众面前。据统计,目前俄罗斯具备民航客机商业飞行资质的飞行员约有1.48万名,平均年龄为50-52岁,大部分飞行员均是苏联时期培养的,所以飞行员短缺已成为制约俄罗斯民航事业发展的关键。一些俄罗斯航空公司增长速度太快,甚至没有足够的时间为扩大规模发展做好准备。目前,俄罗斯除了航空学校,很多公司也着手开展培训飞行员的课程,比如俄罗斯最大的航空公司就成立了一所培训学校,由该公司定向大量投资。当然,培训课程非常昂贵,单单理论知识就需要将近5千人民币,而实践部分每小时学费近1500元人民币。

  今天俄罗斯的飞行员培养路径,依然延续着前苏联时期的教育规划:首先加入飞行俱乐部,其次进入飞行学院学习,最后成为飞行员。当然只有兴趣和愿望还远远不够,其选拔标准自始至终都很高。

  据张舜衡介绍,最初这项工作由工农红军军事卫生机关心理生理实验室负责,后来该部门在1928年改组,成立了以巴甫洛夫院士命名的航空医学研究所。1933年,苏联出版《进入空军航校学员的医学心理生理的选拔指南》,这是当时航空选拔的唯一指南。指南设定了各种评定标准,20世纪三、四十年代,莫斯科国立航空航天学院、圣彼得堡国立民用航空学院、沃罗涅日空军学校等高校先后建立,承担起为苏联空军和民航系统输送飞行人才的重任,其中许多教师都是各个设计局里的骨干工程师,曾负责设计战斗机、轰炸机等。

  张舜衡表示,虽然这种选拔方法细致可靠,但却没有把各类飞行任务加以区分。比如,飞行员全都按照开战斗机的标准去培训,结果他们毕业后去开了货机或者民航班机,这也造成今日俄罗斯民航飞机总是风雨无阻,提前到达的现状。到了1970年代,飞行员的招收和培训逐渐形成体系。目前来看,要想当上机长,根据俄罗斯最大国家航空公司的标准,最低有效飞行小时达到2000小时才有可能。

  张舜衡说,当时培养一个合格的飞行员需要七到八年,除了开头两年的高等教育阶段,学员们还需要到在飞行训练中心再学习五年,操控模拟装置,并在教师的协同下驾驶飞机。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的培训体系也在此基础上得到了延续,但学员在训练中心的学习时限逐渐缩短,最快可以在两年内完成。不变的是,在莫斯科和圣彼得堡的正规民航学校,还是需要接受最少5年的教育。毕业后,应届飞行员大多只能先去小民航公司求职,担任副手的实习工作,通过慢慢积攒飞行数小时后,再跳槽到大型航空公司。各个民营航空公司的最低飞行小时数标准也不同,且每年常有变化。根据俄罗斯最大的国家航空公司标准,最低有效飞行小时达到2000小时才有可能成为机长。然而,现在俄罗斯飞行员这一职业可不吃香了。2014年,一家俄罗斯航空公司的机长每个月能赚到50万卢布(按当年汇率约6万6千人民币),但到了2016年,机长最高月薪只有40万卢布(约合4万5千人民币)。这一薪酬和其他国家机长相比,可谓杯水车薪。不过,跟俄罗斯普通民众比,机长还是很幸福的,收入是普通俄罗斯人均月工资的10倍。

  德国观察员薛成俊介绍,在德国,要成为飞行员有两种途径。一是进入私人航校学习;二是航空公司自己来培训。飞行员也分为交通运输飞行员和职业飞行员两种。职业飞行员可以单独飞小型飞机,同时作为大飞机双人机组的副驾驶,交通运输飞行员则主要在大型飞机,如大型运输机或客机上担任飞行员,并且对整个机组负责,相当于是正驾驶或机长。

  申请进入航校或航空企业进行飞行员培训,需要具备以下三方面条件:第一、申请者必须心怀飞行梦想,非常热爱飞行事业;第二,要具有优异的高中毕业成绩,特别要求数学、物理和英语要非常好;第三、身体和心理素质要过硬。当然,如果申请者有一定的飞行经验,被录取的可能性会更大一些。

  进入航校或航空企业开始飞行培训后,要进行理论和实际驾驶两方面的学习。理论方面的学习内容非常广泛,除了跟飞机驾驶有关的,还有航空法规、气象学、通讯导航等。交通运输飞行员,也就是大型飞机飞行员的培训时间至少要达到150到200小时以上,包括训练舱里的模拟飞行等。最后,要通过考试取得ATPL航空运输飞行员驾驶执照,才能成为一名交通运输飞行员,执行客货航班飞行或其他大型救援飞机的飞行任务。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飞行员;通用航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