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叙利亚问题和谈今日举行 专家:主要任务在于造势

2017-01-23 13: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今天,叙利亚问题和谈将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预计将持续两天。不同以往,这次和谈的主导者是俄罗斯、土耳其和伊朗,而不是美国和欧洲。

  会议由俄罗斯、伊朗和土耳其提出,将在哈萨克首都阿斯塔纳举行,叙利亚联合国大使贾法里和反对派发言人表示,会议议程包括巩固停火协议,达到共识一致打击恐怖组织已经确保向围困地区提供人道援助,至于叙利亚总统巴塞尔的去留问题,不会在这次和谈里讨论。反对派代表团领袖阿鲁什呼吁俄罗斯要顶住来自伊朗和叙利亚政府的压力,确保可以守住上个月达到的停火协议,另一方面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发放片段,表示在21日叙利亚东部代尔祖尔遭俄罗斯军方轰炸,大部分地区受严重破坏。另外上传到社交网站的视频也显示,哈马省和霍姆斯省22日遭到连串空袭多处冒起浓烟,民众争相走避。

  昨天,俄罗斯、土耳其和伊朗的代表团已经抵达阿斯塔纳,并且举行了三边会议,持续了5个半小时。联合国秘书长的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叙利亚政府代表团和反对派代表团,也已抵达。

  舆论普遍认为,阿斯塔纳和谈的目的,主要是在维持停火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叙利亚和平进程。那么目前,叙利亚冲突各方对和谈持怎样的态度?

  据新华社驻叙利亚记者杨臻介绍,从双方的表态来看,此次和谈主要涉及军事层面,双方将主要讨论如何落实此前达到的停火协议,阿斯塔纳和谈也是叙利亚危机爆发近6年来,双方首次面对面的直接对话。当地时间22日抵达阿斯塔纳的叙利亚代表团团长贾法里表示,此次会议的目标是加强执行停火协议,完善停火机制,将签署协议的组织和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和支持阵线分割开来,从而形成反恐合力,叙利亚总理哈米斯22日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叙政府欢迎任何有助于恢复叙利亚和平稳定的倡议,反对派方面他们的诉求也主要是集中在如何保证停火协议的执行。参加此次和谈的反对派代表团成员叶海亚·阿里迪在接受媒体时介绍了他们的核心关切,比如贯彻落实停火协议,并建立一套停火监督机制,还有解除一些反对派武装控制区的封锁和人道物资的准入问题等。

  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民众都希望和谈能够达成全面成果,老百姓对内战都已深恶痛绝。而在黎巴嫩的叙利亚难民,则对和谈会议不抱希望,“所有的这些会议从叙利亚危机开始到现在都只是为了屠杀叙利亚人民提供正当的理由,这些和谈都是徒劳无功的。”

  相对于叙利亚难民的悲观,叙利亚国会议员,叙利亚问题专家袭哈达,却表现出乐观的态度,他说,阿斯塔纳和谈只是一个初始阶段。

  袭哈达认为,“这次和谈算是有14个武装派别参加的初始阶段,这次武装派别相信以政治解决问题,而如果他们真的相信那这是一个积极的方面。但之后应该让其他武装组织也都一起来参加,以寻求政治解决,因此我还是认为这是良好的开端但还并不是关键的阶段。”

  叙利亚反对派“民族党”政治局委员艾哈迈德指出,和谈成功在于支持和谈的武装组织,以及支持这些组织的土耳其,是否真的愿意打击叙利亚境内的恐怖分子,包括极端组织伊斯兰国。

  艾哈迈德强调:“我们所谈的就是一个特定的过程中,为了使武装组织放弃武器和恐怖主义,与叙利亚军队和国防力量一起共同打击伊斯兰国和征服阵线两个组织的恐怖主义,当然这个事情还需要谈判,也需要各方支持,我认为这是在阿斯塔纳和谈当中应该进行的一个事情。”

  对于阿斯塔纳和谈,俄罗斯方面寄予厚望。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称,俄方希望本次会谈能够成为叙利亚恢复和平道路上的里程碑。不过,中东问题专家、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研究院院长李绍先认为,本次和谈无法取得实质性成果,其主要任务在于造势。

  李绍先认为,阿斯塔纳的会主要任务在于造势,在于有关各方面包括推动叙利亚问题和平解决的背后力量之间的一次对话和磋商。事实上叙利亚问题和平解决的主要的轨道是在安理会决议规范下的日内瓦进程。当然尽管这两年的进程不是很顺利,但是那是主渠道。阿斯塔纳的会议充其量是为叙利亚问题的最终政治解决营造氛围,扫清外围,它带有试探性的性质。基于此不能对阿斯塔纳会议实质性的推进叙利亚的和平进程,抱不太切实际的期待。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近日表示,已邀请特朗普政府参加本次叙利亚问题和谈。但是,美国显然不给面子,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马克·托纳委婉地说,对于哈萨克斯坦方面的邀请表示欢迎和感谢,但是由于总统就职后需要过渡安排,美国将不派代表团出席,只有美国驻哈萨克斯坦的大使乔治·克罗尔以观察员的身份参加和谈。这传递出怎样的信号?特朗普时代的中东政策重点将是哪些方面?

  中国社科院西亚北非研究所研究员殷罡分析,曾经有过一判断,特朗普上台之后他接手叙利亚是奥巴马留下来的摊子。奥巴马的后期,任职最后几天在叙利亚的问题上表现已经很明确,就是不再与巴沙尔阿萨德的出现为目标,同时加大对伊斯兰国的打击。表象其实是不错的,贡献是非常非常巨大的。特朗普他会按照路子走下去,承认伊朗、土耳其、俄罗斯在叙利亚存在的份额。

  此次美国只是派了大使以观察员身份出席会议,并不意味着美国今后发挥的作用小,因为现在存在问题最多的并不在美国身上,如果特朗普政府将推动这种局面,今后他有的是机会,不一定以正式代表身份参加可能是比较乱糟糟、乱哄哄的一场会。

  自2011年3月叙利亚内战爆发以来,至少30万人在战火中丧生,另有400万人被迫离开家园,前往邻国或欧洲寻求难民庇护。几年来,停火协议几次签署、几次夭折,和谈的推进困难重重。

  不争的事实是,如今叙利亚面临的早已不是一场简单的内战,存在的矛盾也不是几次谈判就能轻易解决的。在殷罡看来,目前叙利亚局势的重点不是如何维持停火,而更应该考虑在停火之后,如何采取措施消灭极端组织。

  殷罡说,如果这种局面能够维持下去是非常好的事,但是现在的问题并不是说维持停火,是实现停火以后如何采取联合的,有一定协调的支持行动消灭伊斯兰国,这一点是最重要的。如果仅仅维持在停火的水平上,这次会议召开的意义就不大了。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叙利亚;会议;阿斯塔纳;俄罗斯;美国;伊朗;土耳其;欧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