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特朗普上任后首日 全球多地举行女性反特朗普游行

2017-01-22 12: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今天是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后的第一天,上任伊始的特朗普迎来了一份大礼:全球多地举行女性反特朗普游行。

  据央视北美分台记者张歆稍报道,在美国华盛顿特区地铁的入口处是挤满了人群,大多数是女性,她们即将赶赴的是在美国华盛顿特区百万女性大游行。人头窜动的地铁站运力已经赶不上来乘车的人潮,导致了乘客滞留车站,不少民众直接选择步行,华盛顿的街头浩浩荡荡,这在华盛顿平日实属少见,这场以维护女性平等权益、反对特朗普政策为主题的游行活动吸引了许多人的参与。”

  有趣的是来参加本次游行活动的人数数量和昨天参加特朗普就职典礼的人数基本上相当,甚至更多,许多女性希望通过本次游行活动来表达对于特朗普之前歧视性言论的反对。

  根据主办方介绍,参与此次华盛顿特区游行的民众,大大超过了预期人数,在游行活动中,许多人打着“我很害怕,我不会放弃反对”等标语,反对特朗普上台。“人们充满了恐惧和担忧,有很多人会对总统执政风格所影响。”“我和几个朋友一路从波士顿赶来参加这个游行,我认为特朗普有很大的改进空间,尤其是对女性和移民这两个人群的尊重,我希望特朗普执政后比现在我们很多人预期的好。”

  随着特朗普的上任,美国处于新的十字路口,日益分裂的美国如何在新总统的领导下实现就职演说中愿景,前路依然存在挑战。

  同一天在纽约,大约有20万人参加游行,活动组织者表示,游行并不是针对特朗普,而是希望人们更多的讨论人权、种族、性别等问题,但游行民众很快就把火力对准了新上台的总统,现场不断传来特朗普下台的口号,纽约警察局在游行路线特别是特朗普大厦周边都布置了大量警力,确保游行顺利进行。

  不只是美国本土,欧洲多地也爆发发特朗普挺女权的游行。在英国伦敦,群众响应美国的大游行,21日聚集到特拉法尔加广场,反对特朗普,数以万计的群众聚满整个广场,不少人带着标语抗议,示威者之中有大人也有小孩。苏格兰爱丁堡的美国大使馆门外也有大批群众聚集,抗议特朗普,高呼关注女权、女人权的口号。在法国巴黎则有数以千计的民众游行到埃菲尔铁塔一带,表达对特朗普的不满,当中既有人用标语表达,也有不少人唱歌,气氛轻松。

  除了英国、法国、在德国与葡萄牙也相继出现反特朗普示威,其中在德国柏林约有1千人游行,而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也有数百人到美国大使馆抗议。根据估计连串的反特朗普示威,全球达到670场,参加人数约200万人。

  那么,这场名为全球多地举行女性反特朗普游行到底是一个怎样的游行?参与游行的都是哪些人?他们的诉求又是什么?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美国记者吕晓红报道,这个名为“妇女在华盛顿游行”的活动最初是由一位对大选结果失望透顶的夏威夷女性在网上发起的,很快就得到了众多回应。全美有超过40个州的支持者不仅派出代表参加华盛顿的游行,更决定在当地也举行集会,掀起新的民权运动。他们深切地感到,新总统及其内阁在美国社会最关切的问题上的言论显示出严重倒退,所以大家非常担心新政府上台之后,妇女、少数族裔、外来移民、同性恋人群等群体的人权会遭到践踏。美国女演员弗利拉在集会上的发言:“我们反对将穆斯林兄弟姐妹妖魔化;我们要求终止对黑人兄弟姐妹系统性的谋杀和监禁;我们也绝不会放弃安全、合法堕胎的权利;我们不会要求同性恋团体及其家庭倒退;我们也决不允许将这个移民的国度变成傲慢愚昧的国家。”

  希拉里·克林顿在推特上声援了这一游行,她说:“感谢支持和声援我们的价值观,为我们的价值观游行。”

  就在特朗普正式宣誓就职美国总统前,法国总统奥朗德公开否定了特朗普的保护主义主张。他说:“将自身与全球经济隔绝是不可能的,也是不合适的。”

  此外,各国专家、学者和民众对特朗普的就职演说也是褒贬不一,对特朗普政府未来的施政方针,担忧和质疑多于期待。美国政治分析专家约翰·阿弗隆表示,历任美国总统的就职演说主旨是通过描绘一个共同愿景,弥合大选造成的分裂,把国家团结在一起,但特朗普的演讲内容重点并不在于团结国家,而是激发自己原有支持者的热情。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国家安全学院教授罗里·麦德卡夫在《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发表文章说,很明显,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将增加全球的不确定性。在国际事务和安全政策方面,特朗普没有任何经验。日本《朝日新闻》21号在头版刊登题为《“交易外交”打乱国际秩序》的文章,称如果特朗普以“美国第一”的名义采取保护主义和孤立主义,当今世界秩序将被打乱,甚至崩溃。特朗普准备将“商界交易”带入外交,令人担忧。

  日本《读卖新闻》21日在头版刊登题为《世界稳定才符合美国利益》的文章,称特朗普就任令世界普遍陷入不安。高呼“美国第一”的特朗普为了美国国家利益,轻视同盟关系和既有国际规则,在外交、经济等各领域提出强权色彩浓厚的主张。里约热内卢国立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毛里西奥·桑托罗说,特朗普缺乏对处理与拉美地区整体关系的思路,这无疑会疏远美拉之间的关系。俄罗斯全球化和社会运动研究所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科尔塔绍夫说,由于特朗普的言论经常出人意料,对待俄罗斯的态度也变幻无常,不应指望近期他对俄罗斯的政策有显著改变。英国《泰晤士报》发表社论《变化!》,称美国新总统上台带来彻头彻尾的新变化,风险很高,但如果特朗普愿意多听建议并按自己的本能行事,有可能回报也高。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特朗普;上任;全球;女性;反特朗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