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特朗普提名布兰斯塔德担任驻华大使 曾与中国打交道30年

2016-12-08 12:5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的发言人贾森·米勒当地时间7日表示,特朗普决定提名艾奥瓦州州长布兰斯塔德为新任驻华大使。根据特朗普总统过渡团队发布的消息,布兰斯塔德6日与特朗普在纽约会晤,他接受了特朗普的提名,这一职位需要美国参议院批准才能获得正式任命。

  本周二,布兰斯塔德到访特朗普大厦与特朗普会面,布兰斯塔德逗留了一小时后,离开了大楼。

  布兰斯塔德表示,“我们有机会探讨多项议题,现阶段我无法做出评论,只想说很荣幸。我一直都支持特朗普成为总统,他可以让美国再度变得伟大,为我们的国家带来更多的工作,提升国家竞争力。”

  此前一天布兰斯塔德在接受采访时,没有直接提到担任美国驻华大使一事,但是他告诉记者,最近和家人讨论过搬家到中国的可能性。

  艾奥瓦州地处美国中部腹地,是全美最大的玉米、大豆、猪肉产地,算得上美国粮仓之一,布兰斯塔德出生在这里。布兰斯塔德今年70岁,是美国艾奥瓦州的政坛“常青树”,他27岁步入艾奥瓦政坛,36岁首次当选艾奥瓦州州长,是当时美国最年轻的州长。1983年至1999年,布兰斯塔德连续在州长位置上干了16年。十多年后,他再度出山,又赢得州长选举。自2011年任职至今,累计执政艾奥瓦20多年,是美国历史上累计任职时间最长的州长。布兰斯塔德与特朗普关系密切,大选期间曾频繁为特朗普助选,他的儿子埃里克是特朗普艾奥瓦竞选团队的经理。

  物产丰富的艾奥瓦州与中国有密切经贸往来,中国是其第二大出口市场,布兰斯塔德本人则拥有超过30年与中国打交道的经验。特朗普的发言人米勒也表示,作为州长,布兰斯塔德不仅拥有丰富的公共政策经验,在贸易、农业等问题上也有大量经验,了解中国和中国人民,他给特朗普留下了深刻印象,特朗普团队为提名布兰斯塔德出任驻华大使而感到自豪。

  早在1983年,艾奥瓦州与中国河北省缔结友好州省关系。1984年布兰斯塔德作为州长应邀访问河北。1985年,当时还在河北正定县工作的习近平率团首次访问艾奥瓦州,访问期间他同布兰斯塔德首次见面。2012年初,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在访美期间访问艾奥瓦州,与布兰斯塔德再度见面。2012年6月,习近平在北京会见布兰斯塔德率领的访华友好代表团。2015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在西雅图出席华盛顿州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举行的欢迎宴会并发表演讲,布兰斯塔德也前往参会。

  根据《纽约时报》统计,在过去七年间,布兰斯塔德曾四次访问中国,最近一次访华是今年11月,他率领的贸易代表团访问了北京和河北,期间讨论了农业出口等议题。而在今年美国总统大选期间,布兰斯塔德表示,秉承合作的精神才符合中美两国互利共赢的目标,“希望下一届美国总统能带给两国更多经贸合作,而不是对抗”。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7日表示,美国驻华大使这一职务是联系美国政府与中国政府的一个重要桥梁,欢迎布兰斯塔德先生为促进中美关系发挥更大作用。

  有媒体观察,特朗普对布兰斯塔德任命之际正处于某种微妙时期。一般在怎样的情况下,美国侯任总统会选择提前“钦点”驻外大使?对于驻华大使的人选,特朗普又为何锁定布兰斯塔德?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苏格分析,“特朗普没有执政经验,他注重遴选一些在其他领域里面有擅长的人物,选人有可圈可点之处,包括任命艾奥瓦州州长布兰斯塔德,此人年纪与他选中的其他阁僚比较相似,今年将近70岁,和特朗普年龄差不多,特朗普要选布兰斯塔德,重要的考虑是他与中国有很深厚的人员关系,了解中美两国经贸合作、人文交流、地方交流。”

  美国彭博社的分析称,如果布兰斯塔德最终能前往中国,他的主要挑战是特朗普潜在的贸易政策以及南海问题。

  特朗普曾在竞选中称赞布兰斯塔德,“没有人比布兰斯塔德更了解贸易。他是与中国打交道的人之一。”特朗普也曾多次指责中国操纵汇率进行不公平贸易,并威胁将对中国商品征收45%的关税。到如今,他提名与中国打交道30年的布兰斯塔德发挥驻华大使的桥梁作用,该如何观察未来特朗普政府的对华思路?

  苏格指出,“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最复杂的双边关系,中国高度重视,美国也应高度重视。特朗普竞选时不按照常规出牌,一般选举之后在执行过程中会对原来的竞选时的誓言会有一定折扣,比如贸易,中美双方的贸易额已经达到5580多亿,中美关系之间的贸易额相当于欧洲对华贸易的总和。中美关系如果被比作成一条大船,中美经贸关系就是船的重要的压舱物。中美经贸关系利在双方,特朗普竞选中打出的口号是美国优先、美国利益优先。他最终当选之后要经历一个阶段的磨合期,中美关系才能相互了解对方的立场,审视对方的重要政策、重要战略,但是中美关系之间政治互信、经济互利、人文交流也是非常重要的。通过了解中国,特别是和我们领导人有多年交往的美国政界人士担任驻华大使,在中美关系当中应该是一个利好消息。”

编辑:倪艳楠

关键词:美国;驻华大使;会晤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美媒:特朗普或将提名爱荷华州长布兰斯塔德为美国驻华大使

2016-12-07 15:59:00

特朗普团队采取法律行动 阻止各州重新计票工作

11月25号,美国威斯康星州决定受理绿党候选人吉尔·斯坦提出的申请,重新点算该州大选选票。此后,11月28号,吉尔·斯坦又正式在宾夕法尼亚州启动申请重新计算大选选票程序,呼吁该州选民在各自选区递交重新计票申请书。

2016-12-04 18:17:00

美国宣布扩大对朝鲜制裁 制裁对象包括数名朝鲜官员

美国财政部当地时间2日在华盛顿宣布,为回应朝鲜进行核试验、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项目和持续违反联合国安理会多项决议等行为,美方决定扩大对朝鲜制裁,将朝鲜16个实体和7名个人列入制裁清单。

2016-12-03 06:5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