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默克尔再次当选基民盟主席 对难民政策转强硬

2016-12-07 13:2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德国执政党——基督教民主联盟,简称基民盟,6日在埃森举行代表大会,现任党主席默克尔以89.5%的得票率再度成功连任。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德国记者许多介绍,默克尔的演讲是此次埃森基民盟党代会议程的重要环节。演讲之后,基民盟领导层举行了换届选举,默克尔毫无悬念地以89.5%的得票率再度当选该党主席。难民政策是默克尔此次演讲的主要内容之一。默克尔在演讲中表示,德国自2015年以来为了应对难民危机付出了空前的努力。2016年遇到的挑战比2015年还多,全世界必须共同面对和解决难民问题和危机。急需保护的人,必须给予保护。那些没有希望留在德国的人也必须离开,只有这样,那些真正需要保护的人才能得到庇护。默克尔表示,“2015年夏天,大批难民涌入,这种情况不能、不该、也不允许再重演。这一直是我们党派以及我本人的政治目标。”

  接受媒体采访时,默克尔对欧盟难民政策上的不足提出批评。她称欧盟需要有一个更好的外部边界保护机制,需要致力于消除造成逃难的原因,但一旦涉及难民分配,就出现大问题。这种情况必须改变。在领导德国基督教民主联盟16年后,默克尔此次是连续第9次竞选连任该党主席一职。

  默克尔80分钟的演讲中,在场的一千名基民盟党员多次长时间鼓掌,最长的一次起立鼓掌持续时间超过11分钟,这反映出基民盟对默克尔的绝对支持。默克尔寻求连任德国总理,德国民众的支持率如何?

  据央视报道,始于1977年的德国电视二台“政治晴雨表”民意调查,在11月25号公布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64%的受访者支持默克尔谋求连任总理的决定,33%的被调查者反对其连任。其中基民盟和基社盟的支持者对默克尔继续连任的赞同率达89%。在大选各党派得票率的最新民意投票中,以默克尔为首的由基民盟和基社盟组成的联盟党得票率为36%,较上一次民调结果上升2个百分点,右翼的德国选择党得票率为13%。有分析认为,从目前情况来看,德国2017年大选有可能出现的结果依然是联盟党和社会民主党联合执政,目前的大联合政府,或者是联盟党、绿党和自由民主党联合组阁。默克尔2005年成为德国联邦首位女总理。在2009年第一次寻求连任的大选中,她所在的基民盟联合姐妹政党基社盟,获得了33.8%的选票,排在首位;在2013年第二次寻求连任的大选中,该联盟的得票率高达41.5%。

  一年前,默克尔出于人道主义考虑首先向难民打开了欢迎大门,去年德国接纳了近90万难民,今年接纳的难民预计有30万。默克尔没有料到的是,难民大增引起德国民众强烈不满,选择党等民粹主义政党借机挑起德国人对于国家身份定义的争论,这给明年大选寻求第四个任期的默克尔带来了重重压力。

  在默克尔做这个表态之前,一名欧盟负责难民事务的高官的女儿在德国遭难民奸杀。昨天经德国警方证实,上月德国北威州一名留德中国女学生被强奸一案的犯罪嫌疑人已经被抓获,身份是一名来自伊拉克的难民。这名犯罪嫌疑人还涉嫌在8月初实施了另一起强奸案,受害者也是中国留学生。

  德国的社会安全感真的在下降吗?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分析,在欧洲针对游客或针对外国人的犯罪一直都有,这两年由于难民和移民问题的浮现,在情绪、气氛上更加有渲染的倾向。很多聚焦于移民、难民犯罪问题的报道会越来越频繁的出现,成了一个报道方向。媒体会关注,时间长了会感觉到周围的安全气氛、社会气氛在发生变化,安全感在下降。作为个人来说,比如在欧洲的街上,看到外表像移民或有难民身份的人,不由自主就会有紧张或缺乏安全感的表现。

  德国总理默克尔6日向其领导的基民盟党员讲话时,呼吁德国禁止完全遮盖面部的服装。这是默克尔首次针对这个争议性议题表明立场,现场党员报以热烈掌声。默克尔为什么对难民立场转强硬?崔洪建分析,德国现在整个情况包括经济都还好,民众对默克尔支持率仍较高,但难民政策以及由于难民政策可能引发的问题,包括恐怖袭击、公共安全问题都会成为默克尔总理寻求连任的软肋。最近在德国又发生一起比较恶劣的难民袭击、伤害当地人事件,一方面会激起民众情绪,另一方面易被极右翼势力所利用,默克尔做这样的表态,一方面顺应现在德国难民政策变化方向。另一个方面寻求连任,安抚民心,稳固支持率也是非常重要的考虑。

  自2005年执政至今的默克尔将在明年大选中寻求第四个任期,其难民政策使她面临巨大压力。民调结果显示,目前基民盟仍然处于领先地位。不过在崔洪建看来,基民盟未来与谁联合执政还存在很多变数。现在的德国政府是所谓的大联盟,有基民盟和主要反对党社民党的结盟,但从目前情况看,即便在明年九月份大选中,基民盟赢得了多数,但有可能会被迫寻求和其他的政党进行联盟才能执政。明年联合执政可能会有变化,现在社民党是否能够继续作为基民盟的执政伙伴,要看到时基民盟能够拿到多少支持率,而其他政党本身又能够获得多少支持。有猜测认为继续维持大联盟的执政,甚至不排除基民盟会寻求和其他的更小一点的党,但只要能够提供基民盟联合组阁需要的支持率。在明年9月份到来之前,未来德国政府的组成情况还有一些变化,需进一步观察。

编辑:倪艳楠

关键词:民盟;难民政策;默克尔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民盟十一届五中全会在京开幕

2016年12月6日,中国民主同盟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开幕。

2016-12-06 16:25:00

民盟本溪市委举办“梦源书屋”两周年庆祝活动

【本溪日报记者丁明实习生崔华文】4月10日,民盟本溪市委举行庆祝“梦源书屋”成立两周年活动,分别在南芬区六百户社区、平山区广山社区、溪湖区仕仁社区的“梦源书屋”为居民开展义诊、法律咨询等服务。

2016-04-11 12:24:00

缅甸民盟:昂山素季将担任该国新一任外交部长

据法新社22日报道,缅甸全国民主联盟(民盟)表示,该联盟主席昂山素季将担任缅甸新一任外交部长。缅甸联邦议会议长曼温凯丹此前在联邦议会会议上,宣布了由该国当选总统吴廷觉提交的部长提名名单。

2016-03-22 20:2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