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调查称韩国抑郁症患者激增 65岁以上老年患者增幅最明显

2016-12-01 13:2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韩国保健部门研究发现,近年来,因忧郁症而接受治疗的患者在激增,而他们中,老年患者增加的最为明显。

  2011年,韩国因抑郁症到医院接受治疗的患者是60万人,到了2015年就增加到68万人,增幅高达13%。其中,65岁以下的忧郁症患者数量基本维持在原来水准,65岁以上的老年患者从17万人增加到22万人,增幅接近30%。可见,韩国抑郁症患者激增的主要群体是老年人。

  调查结果表明,80%的老年抑郁症患者在65到79岁之间。目前韩国的平均寿命是82岁,在全世界138个主要国家中位居前十,再加上韩国人对婚姻和生育态度比较消极,使得韩国的生育率连续多年位居国际经合组织成员国的倒数第一。韩国已经迅速跨入超高龄化社会,以往韩国政府重视的只是老年人身体方面的健康,国家医疗保险的主要支出也在这方面。而随着人们对精神健康的日益重视,老年人抑郁症治疗费也在以每人5.5%的增幅逐年增加。

  老年人抑郁症的病发原因很多,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孤独,二是经济困难。随着韩国家庭的小型化,子女单独居住已经成为社会普遍现象。再加上年轻人非常忙,老年人往往被冷落。现在65岁以上的一代人都是经历朝鲜战争的一代人,短短几十年的时间,国家福利还没有达到欧洲国家的水平,年轻时赚的钱都花在儿女身上,大部分韩国老年人依然要靠子女提供资金来养老,这种情况造成老年人巨大的经济压力。而老一代韩国人基于传统思想,夫妻之间的沟通和相处存在障碍,造成离婚率激增,这些都是构成老年人抑郁症患者激增的主要原因。

  专家们分析认为,老年抑郁症往往很容易被误解为老年痴呆症,但两者其实有很大区别。老年痴呆是认知能力的衰退,很难痊愈。而抑郁症在家庭的呵护之下,是可以痊愈的。所以,政府和民间都将采取有效措施,帮助老年人摆脱抑郁,度过健康晚年。(《全球华语广播网》韩国观察员南黎明)

编辑:朱琪

关键词:韩国;老年人;忧郁症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韩国亲信干政事件迎关键一周 本周有望成韩国政局分水岭

韩国总统朴槿惠“亲信干政”事件迎来关键一周。检方调查朴槿惠的最后期限、国会弹劾朴槿惠的决议草案投票最早日期,都在这一周。韩媒称,本周有望成为韩国政局分水岭。

2016-11-28 18:17:00

韩国民众再次举行大规模集会 在野党加足火力弹劾朴槿惠

本周末,26号开始,韩国首都首尔迎来了入冬以来的初雪,然而,寒冷的天气依旧无法阻止民众出门集会的步伐。当天,小雪中的首尔温度达到了零下3度,但光化门广场以及首尔市中心的几条街道上是人潮涌动。韩国民众第五轮大规模周末集会继续,意在敦促总统朴槿惠就亲信门负责并下台。

2016-11-27 18:36:00

韩国民众举行第五轮烛光集会 在野党加快弹劾步伐

昨天,韩国首都首尔迎来了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雪,然而,寒冷的天气依旧无法阻止民众参加集会的热情。昨天,韩国民众在首尔市中心举行第五轮大规模周末集会,敦促朴槿惠下台。

2016-11-27 09:3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