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童星过早成名背重负 盘点各国如何规范儿童演艺市场

2016-11-26 14:3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近日,广东东莞一名小童模因拍照拍到虚脱的消息引来网友一阵心疼。女童小魏因长相甜美,2岁10个月就接受模特训练,今年5岁的她月收入已轻松过万。但光鲜背后,是小魏曾一上午要连续拍60多套衣服的艰辛。小小身体承受了巨大的工作量。

  近几年,从童模到童星,儿童的高曝光率趋势明显。儿童真人秀节目火爆荧屏。这些孩子们也因为过早成名而背负了童年本不该有的负担。2015年9月1号起实施的《广告法》明确规定,未满10周岁的未成年人不得做广告代言人。今年年初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电视上星综合频道节目管理的通知》,要求严格控制未成年人参与真人秀节目。

  然而政策的约束并没有给儿童演艺市场降温。相反,在全国多地,反而刮起了新一轮“儿童演艺”风潮。不论是在儿童品牌秀场上,还是在各大电影发布会上,都能看到很多“童星”、“童模”匆忙赶场的身影。

  目前,儿童演艺行业尚没有形成完整的演艺经纪市场,也没有形成完整产业链。很多所谓童星中介、经纪人、影视文化公司利用家长想锻炼孩子心态,打着轻松让孩子成为明星旗号到处行骗,如今很多机构非但没有帮助孩子们实现梦想,反倒纷纷倒闭。更有骗钱培训机构,打着“培训费”、“包装费”的名义,向家长索要昂贵费用,却从不兑现承诺。

  不规范的儿童演艺市场不仅会给一个家庭带来烦恼,甚至可能影响孩子的一生。其他国家是如何规范儿童演艺市场的?

  先看日本。童星在日本被称为“子役”,日本子役与中国平常所指的“童星”略有差别,相比起作为明星子女出镜、被星探发掘等方式,日本子役大多为经过事务所演艺学校系统培训后,才在各类影视作品中参与出演。日本在对儿童从事演艺时间、内容有什么限制呢?

  据旅居日本华人黄学清介绍,在日本童星有完整的产业链,有些童星直接被星探发掘出来,更多是进入培训童星学校后被选拔出来。童星道路虽然收入颇丰,但是孩子和家长的辛苦和付出的代价也常常令人唏嘘。进入有名的童星学校并不容易,不仅要通过严格的面试,而且学费也不便宜,其中包括入学近1万人民币左右,实行教育费,设备费等也要1万多,每个月还要1千人民币左右的课时费。有些儿童剧团培训学校更加昂贵,入学金超过3万人民币。

  日本从小学到初中是义务教育,孩子在这个学龄段必须去学校上学,这需要孩子兼顾学校学习和模特或演员的工作。孩子要承受的身体和精神负担都不小,有些孩子在学校只能经常迟到或者早退。在工作方面,即使孩子生病也不得不坚持工作,因为摄影延期一天,所有工作人员的日程以及场地都要重新调整,在费用方面会受到很多损失,如果请假可能今后就失去工作机会。

  一些成名童星在收入方面的确非常丰厚,比如上个世纪70年代的天才童星10岁时当时年收入超过500万人民币,童星时代收入超过9亿日元,但这也使得他在金钱方面产生错觉。挥霍浪费掉很多财产,成年后历经挫折,在一家快递公司工作,所以有的孩子虽然被星探盯上,家长也出于对孩子未来的考虑,拒绝演艺公司或广告公司的邀请。

  美国是世界娱乐中心,儿童演艺市场发展成熟,好莱坞电影也捧红了无数全世界瞩目的童星。20世纪20年代的 秀兰·邓波儿是一代人心里永远的“小甜心”,在1939年,她的片酬已经超过了12万美元,而当时的电影票价只有15美分。参演《小鬼当家》的麦考利·库金,是20世纪90年代家喻户晓的童星。那么美国的儿童演艺市场现状如何?

  美国纽约华尔街多媒体记者官子俊介绍,在美国大部分州都有针对未成年演员的法律规定,但是不同州规定不同,其中加州和纽约规定较为严格,在这两个州,想从事演艺事业的未成年人首先要获取工作许可证。申请是免费的,申请成功后,许可证有效期为六个月,在拍摄期间,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必须在拍摄现场陪同,每个工作日要有老师在现场对演员进行三个小时的日常授课,而且未成年演员不能够加班。

  为保证未成年演员收益,演员父母必须在工作开始后15天内设立好银行账户,并把账户信息告知演艺公司,演艺公司则会把报酬的15%放进账户内,即使是父母也无法使用这笔钱,未成年演员只有在成年后才可以动用这笔钱。另外加州法律还规定,未成年演员不能够连续工作五天以上,学校要给演员额外时间完成落下的学校作业,虽然绝大部分州都规定16或者18岁以下未成年人可以申请演艺工作许可证,但是俄勒冈州不允许15天以下婴儿参与工作。

  最近,澳大利亚一位名为特洛伊·希文的男孩走红网络。2007年时,他在社交网络上翻唱歌曲引起关注。2008年,他在电影《X战警前传·金刚狼》当中饰演少年金刚狼,并成为“2014网络最具影响力青少年”。澳大利亚华人胡方说,澳大利亚对未成年人从事演艺事业做了特别规定,每个州对未成年人参与工作时间和休息时间也有特殊规定。

  胡方表示,澳大利亚对于人们从事工作采取严格税号制度,对于未成年人工作,从年龄到工时都有极为严格的规定,但在每个州法律当中,未成年人从事演艺工作,都会作为特别的例外而进行特别的规定许可,而且澳大利亚很多明星,也都是从童星做起的,比如现在比如现在身价不菲的超模米兰达·可儿,当初就是在13岁时被星探发掘为儿童模特。

  从工作许可角度看,比如墨尔本所在的维多利亚州,通常如果进行普通工作,允许最小工作年龄为13周岁,但对于从事演艺工作儿童,则没有最小年龄限制。不过几乎所有的州,在允许儿童从事演艺事业的同时一定要家长签署同意书,而且部分场合,包括带有情色意味的拍摄场合,可能会对孩子带来生理、心理负面影响的场合,都禁止儿童参与工作。

  在最低薪酬方面,根据澳大利亚儿童福利法规定,如果进行拍照或是拍摄宣传册,最低小时工资应当在85澳币/时,而拍摄电视连续剧工资应当在成年演员工资的75%或者最低25澳币/时。

  在允许工作时间方面,儿童演艺工作者和其他未成年人可参与的工作规定不同,以悉尼所在的西南沃尔什州为例,六个月以下婴儿每周允许参与演艺工作时间不超过一天,每天不能超过4个小时,允许工作时间必须在早上六点到晚上六点间。随着年龄增长,8岁到15岁年龄段,允许参与工作时间每周不超过5天,每天八小时,工作时间可从早上六点到晚上11点。

编辑:高杨

关键词:童星;负担;规范;儿童演艺市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他是当年最红童星人气不输释小龙 如今跟甄嬛传浣碧在一起了

在影迷剧迷眼中,好像童星永远都长不大,活在记忆里的都是曾经小孩模样,谁知一转眼都已经到了可以谈恋爱的年纪。万万没想到的是,曾经的小童星如今恋情疑曝光,还是跟《甄嬛传》中的浣碧。现在曹骏和蓝盈莹的恋情也疑曝光,除了送祝福,还是送祝福吧。

2016-11-24 07:24:00

十个最美童星你最喜欢谁?

2013年,受导演陈可辛邀请参演电影《中国合伙人》;受郭敬明邀请参演电影《小时代》,扮演小顾里走红。因出演电影《唐山大地震》中“小方登”一角而走红,并凭借在此片荣获第31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新人奖,之后陆续出演多部电视剧电影。

2016-11-11 11:35:00

他是中国第一位入狱童星,9岁扬名却失足黑帮

台湾童星王欣逸因出演台湾偶像剧《海豚湾恋人》中童年达达一角而被大众熟知。2002年,王欣逸因参加台湾中国电视公司的综艺节目《我猜我猜我猜猜猜》而进入演艺圈;2004年,因出演偶像剧《海豚湾恋人》中达达一角而获得广泛的知名度。

2016-11-07 10:3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