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法国破获未遂恐怖袭击 潜在目标达二十余处

2016-11-25 13:3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5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法国当局近日破获的一起未遂恐袭案细节逐渐浮出水面。据熟悉调查情况的消息人士透露,这起恐袭图谋原定于12月1日对巴黎及其近郊发动袭击,潜在目标多达二十余处。

  法国24小时新闻台24日报道,目前仍有5名涉案嫌疑人被警方扣留审讯,调查正在进一步进行中。据熟悉调查情况的消息人士透露,这起恐袭图谋原定于12月1日付诸实施,目标位于巴黎及其周边地区。调查人员在一部查获的手机上发现了潜在袭击目标的蛛丝马迹,手机上保存了法国对内安全总局、法国司法警察总局、法国社会党总部、香榭丽舍大道、迪斯尼乐园、一处地铁站、一座教堂和一家图书馆等地点的谷歌地图截屏。11月14日,法国对内安全总局接获情报称,一起恐袭图谋即将付诸行动。上周末反恐当局在斯特拉斯堡和马赛收网,共逮捕7名嫌疑人,其中两人不久后获释。法国内政部随即宣布挫败一起“蓄谋已久的恐袭计划”。据报道,在斯特拉斯堡落网的4名法籍嫌疑人年龄介于35至37岁之间,此前均未在情报部门备案,其中两人可能曾于2015年前往叙利亚。此外,在马赛被捕的摩洛哥籍嫌疑人希查姆曾被列为激进分子,涉嫌为该恐怖网络筹集资金。警方在搜查涉案嫌疑人的住所时查获了手枪和自动步枪等武器,并找到一封宣誓效忠“伊斯兰国”的信件和宣扬所谓“圣战”的材料。调查人员还发现该恐怖网络成员曾与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武装分子通过加密信息进行联络。

  去年以来法国遭受频繁恐怖袭击,安全问题已成为法国面临的重大挑战。2015年1月7号,巴黎《查理周刊》杂志社总部遭遇恐怖袭击,造成包括主编在内的12人丧生,另有11人受伤,同月8号和9号巴黎又发生武装分子枪击警察、打伤道路养护人员以及劫持人质等恐怖袭击事件,造成5人遇难,另有7人受伤。2015年6月26日,一名袭击者携带极端组织旗帜,驾驶车辆闯入法国圣—冈丹—法拉维耶工业区一家工业气体工厂,制造了巨大爆炸和火灾,造成1人死亡、多人受伤。法国总理奥朗德表示事件具有“恐怖性质”。2015年11月13号,法国首都巴黎辖区内发生多起恐怖袭击,造成至少130人死亡、350多人受伤,其中99人伤势严重。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声称实施了袭击。2016年6月13日,一名自称效忠“伊斯兰国”的法国男子持刀杀害了一对警察夫妇,他们3岁的儿子幸免于难,之后持刀歹徒被警察击毙。事后,“伊斯兰国”宣称对该事件负责。2016年7月14日,法国国庆日当晚,一辆卡车在法国南部海滨城市尼斯冲撞观看国庆节烟花表演的人群,造成至少80人死亡、50余人受伤,伤者中包括两名中国公民。法国总统奥朗德表示这起袭击事件的“恐怖性质”不可否认,并宣布将全国紧急状态延长3个月。

  据法国内政部的数据,今年以来法国已逮捕418个与恐怖主义组织有关的人,仅11月以来就有43人被捕,其中28人被移送司法机构。今年早些时候还有数据称从去年7月到今年7月,法国警方挫败的恐袭数量多达10余起。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邢骅表示,法国恐袭阴影之所以挥之不去有两个方面的原因。第一,在法国有600多万的穆斯林移民及其后代,法国一方面要防止外来的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在移民后代中散布所谓“圣战”思想,引诱他们参加在境外的或者在法国内部的恐怖主义行动,但同时法国历来主张平等、博爱,主张宗教之间的平等,在国内有很多证据、舆论对法国的反恐的措施是否非常严格、有害于法国历来主张的对外国移民开放、平等博爱的现象经常加以控制,提出不同的意见,特别是法国外来移民后代和本土之间真正融合,实际上不够。如何既要照顾宗教之间的平等,发扬法国平等博爱的精神,又要打击和抵制恐怖主义利用宗教形势对法国渗透,是一个难题,法国的反恐永远是在这两者之间进行平衡。

  恐袭阴影挥之不去,反恐压力巨大,这是法国当前反恐形势的实际状况。随着法国总统大选临近,反恐与安全问题更是其中的重要议题,目前的反恐形势会给法国政局带来哪些影响?邢骅分析会对法国政局有非常大影响,2012年时社会党领导人奥朗德在大选当中取得胜利,法国民众当时都期望社会党执政国家最高领导权之后,会给法国带来一些新气象,但实际上在奥朗德执政期间,仍未取得群众满意,相反奥朗德的支持率显著下降。一原因是经济困难在法国根深蒂固,在奥朗德执政期间没有得到明显的改善,甚至恶化;另外一重要原因是法国的安全形势进一步恶化,群众觉得就业情况糟糕,安全得不到保障,会影响法国政局,使奥朗德总统支持率显著下降。

  近日,美国国务院发布了欧洲旅行警告,提醒在圣诞和新年期间赴欧旅游的公民应倍加警惕。美国国务院称据“可靠情报”显示,“伊斯兰国”、基地组织及其分支机构正在继续策划针对欧洲的恐怖袭击活动。邢骅表示,虽然近日法国、德国接连挫败了几起恐怖主义袭击阴谋,但欧洲面临的反恐形势仍十分严峻。欧洲的恐怖主义威胁形势没有得到根本改善,当前有一种看法,认为中东地区加强对恐怖主义基地伊斯兰国的围剿之后,从中东伊斯兰国逃出来恐怖主义分子会大量重新返回欧洲,会加强对欧洲恐怖主义的威胁,但实际上在这之前,欧洲和中东之间恐怖主义的联系已经非常频繁,据统计像法国就有几千名青年到中东参加恐怖主义所谓圣战,德国和其他欧洲国家也有相同的情况。只要不切断这些中东恐怖主义和国内的一些对社会不满的青年,特别是穆斯林后代青年之间的联系,欧洲的恐怖主义的威胁很难从根本上得到消除。

编辑:倪艳楠

关键词:法国;恐怖袭击;安全问题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法国2017年大选右派初选:萨科齐被淘汰

法国2017年总统选举右派和中间派初选第一轮投票20日举行。根据初步计票结果,前总理弗朗索瓦·菲永以43.7%的得票率遥遥领先,将与得票率第二的波尔多市市长、前总理阿兰·朱佩争夺总统候选人资格,支持率居第三的前总统尼古拉·萨科齐无缘大选。

2016-11-21 08:43:00

哥弟集团旗下品牌limil六周年店庆 突破常规迈入更好时代

2016-11-18 09:27:00

法国驻希腊大使馆遭爆炸物袭击一人轻伤

当地时间10日,两名不明身份人员向法国驻希腊大使馆投掷爆炸物,导致一名安保警察受伤。

2016-11-10 20:0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