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韩国“闺蜜门”又一涉案关键人物车恩泽回国接受调查

2016-11-10 13:3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身陷“闺蜜门”的韩国总统朴槿惠,为挽救自己的政治命运,正多方努力。

  9号,总统府负责宣传工作的首席秘书裴圣礼向媒体表示,朴槿惠已向国会议长丁世均表明了请求国会推荐总理的立场,在国会推荐了总理的人选后,她会立即任命,并接纳中立的“超然内阁”。

  裴圣礼称总统将确保总理能充分行使统领内阁,提醒任命阁员和建议解除阁员职务的权利,并呼吁国会尽早推荐人选,稳健政局共度时艰,裴圣礼称为克服国家面临的危机,总统府请求在野党予以配合,本月2号,朴槿惠提名卢武铉总统时期幕僚金秉准为新总理人选,但遭到在野党方面的强烈反对,朴槿惠此前表示愿就密友干政事件接受检方调查,并于各方加强沟通。

  不过,朴槿惠的政治命运,越来越难以把握。据韩国媒体报道,韩国检方宣布或将于下周,对总统朴槿惠进行调查,并首次公开了对朴槿惠的调查计划。这是韩国检方史上,第一次对在任总统进行调查。

  检方计划,将就前青瓦台秘书安钟范有关朴槿惠指示成立米勒和K体育财团以及募捐的陈述,对朴槿惠进行调查。由于检方将在19号起诉崔顺实,外界认为,检方会在起诉崔顺实之前,将先对朴槿惠进行调查,确认崔顺实和朴槿惠的关系。

  尽管朴槿惠就亲信干政事件向国民两次谢罪,并表示如有必要,将诚实接受检察机关调查,但也同时暗示不会因此辞职。对于朴槿惠“以拖待变”的策略,韩国在野党有何反应?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韩国记者杨宁介绍,在野党方面表示,总理人选问题要等到总统朴槿惠表态退居二线才能商讨。共同民主党代表秋美爱和国民之党非常对策委员长朴智元举行会谈,敦促朴槿惠总统退居二线,并保障由国会推荐的国务总理拥有实际权力。在野三党代表重申,除非朴槿惠明确表态退居二线,否则不能商讨国务总理人选问题。在野党还表示,如果朴槿惠总统不对此作出回应,12号在野党方面只能手举蜡烛,进行示威。据了解,12号当天,首尔将举行万人集会,要求朴槿惠下台。

  随着调查的深入,亲信干政事件又一个关键人物、广告导演车恩泽终于露面。他8号晚间返回韩国后在机场被拘留,并立即接受了4个小时的全面调查,9号上午被移交至首尔拘留所。但时隔4个小时后,检方再度对他进行高强度调查。检方表示,将于今天申请逮捕令。

  检方认为,车恩泽在设立和运营Mir财团方面扮演主导角色,可能与此前已经被捕的青瓦台前政策协调秘书安钟范随时保持工作沟通,因此将向车恩泽盘问安钟范的介入程度。安钟范基本否认关键指控。而亲信干政事件的主角崔顺实涉嫌参与Mir财团和K体育财团成立与运营,并挪用公款、阅览青瓦台机密文件等。据了解,崔顺实一直拒不配合调查。车恩泽被视为共同设立运作两个财团的崔顺实的搭档,他是否配合,可能是影响案件调查的重大变数。

  说到这位广告导演车恩泽,在韩国文化界可谓“呼风唤雨”,被称为“文化界皇太子”,是“闺蜜门”当事人崔顺实的身边红人。据韩国媒体报道,车恩泽在机场看到大批媒体时神色有些慌张,之后面对记者提问时他痛哭流涕,并表示对自己所犯下的错误进行深刻反省,将在接受检方调查时如实供述事实。

  据媒体报道,车恩泽被指在总统朴槿惠的亲信崔顺实的庇护下,在文艺界牟取不正当利益,另据Mir财团前秘书长李某指证,崔顺实曾每天聚众批阅呈交总统的报告,而车恩泽几乎天天在场。因此,如果车恩泽配合,本案调查可能取得重大进展。

  韩国问题专家、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杨希雨分析,车恩泽的落马标志着案情的扩大和案情所引起的政治影响扩大。“亲信干政门”已经不是一个人同一个人的问题。车恩泽的落马等于给案件的调查增加突破口。另外时间很有意思,明年马上就要举行新一届总统选举,丑闻的扩大带来的杀伤力,不仅是对朴槿惠总统本人,而是对政党斗争、韩国政治以及始终剪不断理还乱的政商关系,都是巨大冲击。

  眼下,总统府正采取适当放低身段,与在野党周旋。朴槿惠的权力之路还能走多远?

  杨希雨认为,朴槿惠的下限是总统不退位不放权,而在野党的上限是总统放权给总理和内阁。新落马人物车恩泽,或许正是突破僵局的“关键”。

  现在两个政党间的权力斗争基本陷入僵局。由于调查没有证据,所以在野党尽管要求总统下台或放弃实际权力,但并没有法律抓手、法律基础。从总统角度,法律没有证据认定总统有罪,她就可以这么坚持下去。这个差距,现在没有办法调和。

  但是如果事件有突破,就会打破僵局。这完全取决于新落马人物是否能够交代出真实案情。如果真实案情被挖掘出来,证明总统有不当,但不涉及犯罪,朴槿惠就能坚守自己不放弃权力的底线;但如果他供出了一些案情涉及到总统涉嫌犯罪,反对党的上限就可以实现。

编辑:高杨

关键词:闺蜜门;车恩泽;接受调查;朴槿惠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数万民众抗议“闺蜜门” “欧巴”弹唱抗议歌

“欧巴”自弹自唱,内容是抗议“闺蜜门”,旋律却极欢快,引发观众笑声连连。在几位声调峻急的上台发言者结束演说后,一个5人演唱组合又上台表演,当然,歌词内容是抗议的“正事儿”。

2016-11-07 06:47:00

朴槿惠:事件曝光后我感到非常孤独夜不能眠

韩国总统朴槿惠4日上午发表电视讲话,就“闺蜜门”再次道歉,称愿意接受检察机关调查,甚至愿意接受检方特别检察组调查。”  青瓦台官员称,朴槿惠有意在内政领域“退居二线”,由总理提名人选金秉准“主内”,负责经济社会工作,她自己负责外交安全工作。

2016-11-05 06:32:00

朴槿惠将被韩国检方发起调查 确定缺席APEC会议

据新华社电韩国媒体9日报道,针对“闺蜜门”事件,韩国检方定于19日对当事人崔顺实提起诉讼,罪名包括诈骗、挪用公款以及滥用权力等。检方表示,朴槿惠多名亲信在接受调查人员问话时提供的证词对她不利,调查人员掌握了足够证据,对朴槿惠的询问已“在所难免”。

2016-11-10 06:3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