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伦敦开设欧洲首家中英双语小学 2017年迎接首批学生

2016-10-26 13: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中英双语学校,并不是什么新鲜事物。但伦敦要开欧洲第一家中英双语小学的消息,还是在英国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很多家长对此表示出了极大的兴趣,也有不少家长已经将孩子“预定”出去了。那么,这所双语学校有什么特点?它的教育理念又是怎样的?

  据英国观察员侯颖介绍,位于伦敦富人区肯辛顿的第一所中英双语小学预计将于2017年迎接第一批学生,4月幼儿园入学,9月学前班入学,与之前学校教授中文不同的是,这所学校还有使用中国式的教育方法并且用中文教任何学科,学校里既有中国老师,也有英国老师,让孩子同时沉浸在两种语系里,早早适用双语思维。最小的孩子只有6个月,就开始听中文童谣,用汉字的12345来学习加减法。与传统的英国学校不同的是,英国学校按照学生不同能力来进行教学,而这里老师则相信每个学生都能学好,所以都用最高标准来要求每个学生。在这所学校,如果每周去10个小时,一个月的学费则是350英镑,如果全托费用则是1500英镑,如果按照平均25英镑/时的中文家教收费标准来算,读双语小学还能给家长省点钱。

  对于办学理念,学校领导表示,在中国老师和学习成绩好的学生会一起努力,来帮助困难学生进步,而中国的教育方法则让学生更加专注,学生在学习时遇到问题也能够得到更加明确的答案。

  根据英国教师中心2015年统计的数据显示,有17%的英国公立中学开设中文课,私立中学开设中文课的比例更高达35%。2015年有3100名英国初中生选择了中文作为GCSE的必修科目,而在A-Level考试中,选中文的学生更有74%来自私立学校,自从前首相卡梅伦2013年去中学参观了数个中小学之后,英国人就开始惊叹中国教学多么先进,学习中文多么重要。于是英国也开始鼓励中小学开设中文课,引入中国老师。为了让英国普通家庭的中小学生也能够从小学习中文,英国教育部投入了超过1000万英镑来支持英国公立学校开设中文课,计划在2020年前打造培养出5000名中文流利人才的指标,甚至中英文双语幼儿园在很早前开始有人尝试,把孩子送到这里的家长大多数也是英国本地人,因为中国经济发展越来越快,抱着不要输在起跑线上的想法,他们希望孩子尽早开始学习中文。

  对于中国式的教育方法,英国民众的看法也不尽相同,有人认为,这就是死记硬背,基本上50年代数学就是这么教的,但是效果很好,很喜欢。也有人说这样的学习方法更好,学校开始真真正正的教育,而不是放纵那些宝贝。当然也有声音认为不能直接从一个完全不同的文化中复制一套教育方法拿过来用,并且这种教学方法对实际能力的培养十分有限,虽然中国孩子一般来说要在计算能力方面,比英国同龄人领先3到4年,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他们会成为更好的数学家。还有人说这些教育方式非常成功的把他们培训成人类计算器,但是在知识的运用方面打得基础则比较弱。

编辑:倪艳楠

关键词:中英双语小学;伦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伦敦城市机场为旅客放歌 Adele的歌曲能缓解排队焦虑

伦敦城市机场用户体验中心负责人Melanie Burnley所说,这里成为了英国第一个播放歌曲的机场, “乘客大概需要10-20分钟才能通过安检进入候机大厅,为了缓解旅客们的焦虑,我们决定播放一些舒缓的歌曲。”

2016-08-25 17:40:00

伦敦监管部门要求uber司机考英语 听力阅读写作堪比雅思

由于担心非本地司机英文水平太差,他们开出新规——打车平台上的司机要过语言关。伦敦交通运输监管部门TFL准备从10月开始对非英语国家的司机进行英语资格考试,包括听、读、写三部分。

2016-08-18 17:27:00

民众扮老虎动物园裸奔

当地时间2016年8月11日,英国伦敦,上百名动物爱好者赤裸全身,涂上老虎彩绘在动物园奔跑,以此来为濒危老虎募集资金。

2016-08-13 04:5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