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日本加班文化盛行 政府公布首部预防过劳死白皮书

2016-10-25 13:1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众所周知,日本盛行加班文化,因为过度工作而导致员工过劳死的情况也时有发生。最近,日本政府在内阁会议上通过了首部《预防过劳死等对策白皮书》,汇总日本企业员工长时间劳动、过劳死统计数据、法律制定背景和相关法令等。日本员工为什么总是加班?政府有哪些干预措施?

  据日本观察员蒋丰介绍,日本政府能够发布这样一部白皮书,也是日本第一部预防过劳死的对策白皮书,可见过劳死的问题已经成为日本国家现象,这部白皮书里汇总了日本企业员工长时间劳动,过劳死的统计数据。从数据可以看出,在2015年涉及过渡工作自杀案件已达2159件。

  据统计,日本平均每个月加班时间最长的是信息通讯业,同时每个月加班时间在80个小时以上,过劳职工占到全体的44.4%。学术界跟服务界并列第二;过劳职工占40.5%,运输界物流业名列第三,过劳职工占38.4%,几乎没有行业是不加班的。这个问题已经带出一些比较严重的社会问题。

  为什么加班文化在日本如此盛行?这个问题应从两方面看:首先日本加班文化符合国情需要。1945年日本战败后,这个国家满目疮痍、百废待兴,要想重新回到发达国家行列,就必须付出超常努力。正因为日本的劳动者通过超长时间的工作,支撑了日本战后经济的复兴,将日本再次找回到"先进国家俱乐部"的位置。他们走到这一天,靠的不是什么弯道、超车、投机取巧,而是国民拼命的苦干,所以在这个过程中,日本国民也付出了严重透支的身心健康的代价。

  在上个世纪90年代,"泡沫经济"崩溃后,日本陷入了失去20年、甚至失去30年的状态。所以日本人危机感又大大增加,很多人认为,如果不再努力一点,日本社会就更落后了,在这种情况之下,加班加点的事情就显得更多了,形成了一种企业文化。

  为了解决过劳死问题,日本政府近年来一直着手考虑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比如日本厚生劳动省在2002年制定了防止过重劳动引起健康损害的综合对策。2004年日本政府发布《劳动者疲劳蓄积程度的自测表》,现在安倍晋三第三次内阁提出劳动方式改革。这个劳动方式改革里特别提到要减少加班时间甚至一些政府部门规定星期五下午放假,让大家可以出去去买东西,照顾家庭,进行休息。但是尽管政府做了一些事情,但落实到企业,其实有很多难度,不过仍然要看到,日本政府在这方面做了很大的努力。

编辑:高杨

关键词:日本;加班;过劳死;白皮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日本宇都宫市一公园发生至少2起爆炸 造成1死3伤

据《日本时报》官网报道,当地时间10月23日,日本枥木县宇都宫市一公园发生至少2起爆炸,造成1人死亡、3人受伤。

2016-10-23 21:03:00

日本英国周末首次战机联合演练 称并不针对特定国家

日本航空自卫队与英国空军本周末开始在日本东北部举行联合演习。这将是日本航空自卫队首次与美国之外的国家在本土举行联合军演。

2016-10-22 18:52:00

中国地震台网:日本本州西部附近发生6.1级左右地震

中国地震台网自动测定:10月21日13时07分在日本本州西部附近(北纬35.71度,东经133.58度)发生6.1级左右地震,最终结果以正式速报为准。

2016-10-21 13:2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